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VS天津一汽 谁能担起国民车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7:45  新闻午报

  似乎是从上海车展时起,有关国民车的话题逐渐热门起来。车展上许多自主品牌的实力让不少业内人士都为民族品牌的成长感到欣慰———奇瑞同台亮相的五款新车及几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天津一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1和D1,吉利的城堡概念车……这三家一向被看作国民车重要候选对象的企业给人们带来惊人表现。而记者近期采访奇瑞和天津一汽,他们关于国民车的见解也并不相同。□文/罗琦

  夏利:借C1和D1驶上国民车发展快车道

  天津一汽为中国国民车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不容忽视,更不能无视天津一汽业已取得的骄人业绩。毕竟,天津一汽19年如一日地坚持着“打造国民车”的企业发展战略。夏利N3是伴随着第100万辆夏利车而诞生的,它同样也是天津一汽国民车计划由幕后走向台前的首款自主研发产品。N3在保持夏利品牌品质的基础上,融入了时尚活力的新元素,从而成为突破夏利传统的新型国民车。夏利一直坚持自己的“省钱、省心、省时”理念,走自己的国民车之路。

  而C1和D1则是天津一汽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新突破。C1和D1是使用“市场倒推法”而开发出来的,对此,其设计师陈柏卿解释:“我们根据市场调研得到的信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大量的创新设计,然后不断地改进。而且,C1和D1的另一个设计原则就是实践性,以成熟技术为依托缩短开发周期,目的就是想让它们尽快上市,因此,一些相当实用的技术都应用在了这两款车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主优势使得C1、D1的设计真正走向了市场化,真正顺应了普通消费者对国民车的需求。

  天津一汽总经理许宪平认为目前,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也就是:“夏利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依托一汽集团的研发体系,以及引进技术合作的支持。此外,从市场调研、产品策划、创意、造型、结构设计、整车零部件开发试验,再到样车和样件试制、生产准备、整车和零部件复验等程序,企业经历了一个完整的整车开发过程,从而体现了原创性。产品可靠性从开发阶段就开始抓,而关乎整车强度的结构件的自主开发,体现了企业对车身结构核心技术的掌控,同时印证了企业在开发能力、体系保障能力、实验检测能力方面的综合实力,展现了天津一汽在推行“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上的强势。奇瑞:“风云”是中国国民车第一品牌

  奇瑞方面称,国民车应该具备以下五个条件:一、中国人自主研发、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二、价格贴近当代中国主流消费水平,在5-7万元的区间;三、具备三厢车造型风格和两厢车结构形式,内部空间大且可变化,美观实用;四、市场保有量超过20万辆,经历消费者的充分体验,并因规模效益带来较低的使用成本和维修方便;五、在试验和装备上具备与世界同步的安全标准,已经具备良好的安全口碑,充分尊重国民的生命价值。

  依照这些标准,奇瑞认为风云完全符合。奇瑞“风云”作为新一代自主产权轿车的代表,从结构上改变了外资独霸中国的市场格局,打破了中国轿车消费掠夺式的价格水平。其稳重优雅的造型设计和国际领先的“溜背式”两厢结构设计,充分体现了国民精神和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在5.58-6.98万元的价格区间上,奇瑞“风云”集排量、空间、时代感、安全性、多功能、丰富的产品组合等众多优点于一身,称得上是中国普通民众开始汽车生活的最佳选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