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知识》第五期--公路新霸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4:43  汽车知识
《汽车知识》第五期--公路新霸王(图)

《汽车知识》第五期封面

  尽管原型车仍然在进行着耐久性长跑测试和最后的精细调校,但在法国莫尔希姆的工厂里已经为它的生产做好了准备。这是从2004年初就已经着手的计划,终于将要在今年5月正式开始了。它就是拥有空前技术水平的最新跑车——布加迪“威龙”(Bugatti Veyron)16.4。

  最高车速达到空前的406km/h

  布加迪Veyron 16.4,这辆有史以来跑得最快的汽车将在今年5月份亮相发布。这辆史无前例的跑车装备了一台8.0升的W16发动机,拥有64气门(每缸4气门) 和4个涡轮增压器。它的最大输出功率是1001马力,最大扭矩在2200rpm时达到1250 Nm。这辆两座的轻质跑车最高速度可以超过400km/h——简直就是一架“超低空飞行器”

  首辆下线的布加迪Veyron 16.4,将在2005年下半年交到一位专门的收藏客户手,首批布加迪将安装双离合器7挡变速箱。

  正在进行投产前的最后阶段测试

  据法国布加迪车厂近日寄给本刊的资料显示,设计极速达到406km/h的布加迪16.4威龙(Bugatti Veyron),已到了量产前的最后阶段。目前,大众集团已经制造了11辆原型车,这些车正在进行严酷条件下平均行驶超过11万公里的测试。由于威龙的速度将超过400km/h,所以它所面对的测试条件也比其他跑车艰难。威龙所面对的问题主要是高速下的制动稳定性和高速、低速频繁切换下的乘坐舒适性。

  11辆原型车中的一辆目前正在进行5万公里的疲劳测试。大众最好的工程师都在关注这辆车的表现,以便在量产前能让威龙更加完善。有6辆威龙被用来做功能测试和各种环境下的仿真动态测试。另外4辆车作为功能和疲劳测试的备用和比较车辆。

  400 km/h-0制动时间不到10秒!

  布加迪Veyron 16.4, 400km/h的最高车速将会影响发动机和齿轮箱中的每一个零部件,例如,碳纤维和陶瓷材料制动系统就包含了许多独特的构成部件,其中某些部件的开发,是与航空航天部门的科研机构合作完成的。在测试布加迪Veyron 16.4制动系统时的兴奋一点不亚于体验它的加速性能时的感受。车上采用的“气闸”系统,会在车速超过200km/h制动时,给车辆不可思议的减速度,你在其它同类型的车上是绝对体会不到的。

  制动时的系统压力可以达到180巴

  制动力最大程度地按照6:4的比例分配给前后轴(前轴60%,后轴40%),最大系统内的制动压力可以达到180巴(1巴=1“公斤力”)。布加迪Veyron 16.4在装备标准轮胎时,ABS系统常用的制动压力是50~70巴,100巴的压力储备暗示着它巨大的制动潜能。.

  碳纤维制动盘,钛合金制动活塞

  碳纤维的制动碟盘尺寸着实不小,前制动盘直径达到400mm,后制动盘直径为380mm。8活塞整体式制动钳的重量只有5.7公斤,内有加强作用的中心销和4个制动垫。它的制动活塞是由钛合金材料制成,有一个不锈钢材料的顶部,并以陶瓷材料作了绝热保护。制动垫的摩擦面积总和是“4×80cm2”。制动盘上所开的空气冷却槽也不是直的,而是呈蜗壳状的曲线,这样在车俩前进的时候就可以更好的引导冷却气流。

  重复进行310 km/h ~ 80 km/h 减速,制动没有热衰退现象

  对于一向要求严格的前制动器,能在最大制动负荷时始终保持理想的温度,这主要是因为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动态压力冷却方式。以它的原型车在进行试验的时候为例:布加迪Veyron 16.4以1.0g(9.8m/s2)的减速度进行制动,重复进行310 km/h~80 km/h 的减速(在22秒之内完成80 km/h~310 km/h和310 km/h~80 km/h的加减速循环过程,并立刻开始下一个循环)。在如此连续进行了20次循环以后,制动系统达到热平衡,此时的制动液温度仍然低于标准要求的220℃,制动碟盘的表面温度也低于限值1000℃。这正可以说明下文中介绍的空气压力冷却技术是独一无二独特的动态压力冷却技术。

  独特的动态压力冷却技术

  为了最大可能地实现动态压力冷却和尽量利用高流量空气,在车的前部最有利的部位设置了一个输送管路以引导冷却空气流。流向制动器的过程中,空气在经过四轮驱动的前差速器的时候,也很好地冷却了前差速器。然后气流从车的中部流向各个碳纤维制动碟盘和制动垫。在到达制动碟盘和制动垫之前,气流还会经过一个独特的部件以确保稳定——这在以前的制动系统从未有过的,它就是一个“霜冻旋转轴承” (Frost swivel bearing),该流动旋转系统结构有一个特殊的渐细盘转管道,可以在窄小的空间流过大量的空气。

  空气流经旋转轴承和渐细的管道时,不断旋转、不断加速地流向制动碟盘和制动垫。制动盘内的空气涡流,最后沿着盘表面上的蜗壳状曲线槽排向大气。一些空气支流也通过盘面上小通道被引向制动钳和制动垫。

  后翼子板在0.4秒内变成了一个刹车的风闸

  就像上文提到过的那样,后翼子板能起到风闸的作用,在车速超过200 km/h以后大大优化了布加迪Veyron 16.4的制动性能。后翼子板在0.4秒内调整到70度的角度,这样的机能会同时带来几个后果:首先,后轴的下压力增加,所以可以提高制动时制动力在后轴上的分配比例。再者,风阻大大增加,就像飞机降落时机翼加大阻力效果一样的道理。这种“风闸”在高车速时最大可以产生0.6g的减速度,该机能是通过制动踏板来激活的。在普通的路面和配备标准轮胎的情况下,车辆制动时可以得到1.3g的制动减速度。布加迪Veyron 16.4在车速400 km/h时制动直到车辆停稳所需要的时间是,不到10秒!

  手刹也有陶瓷材料制动垫

  另外一个创新的细节是手刹。布加迪安装了单独的制动钳,并且只作为顾客订制的选装件。请注意,“该手刹”不是我们现在平常意义上的驻车“手刹”。它是电动控制的,具有ABS系统全部的功能,驻车功能只是“该手刹”可以自动释放的功能之一而已。即使非常不可能的情况发生了——主制动系统失效,布加迪Veyron 16.4也可以凭借“该手刹”在一定的速度范围内安全稳定地停下,即使是在摩擦系数不一致的路面(例如左侧路面干燥,右侧路面冰雪)。还有就是,该制动钳装配有耐磨的陶瓷材料制动垫,该设计的耐久性足以使它在整个车辆的使用寿命内一直有效。

  造型设计可以看出很多大众和奥迪风格

  布加迪威龙的造型设计可以看出很多标准的大众和奥迪风格。布加迪威龙发动机罩上的V型就是大众的标志性设计,我们可以回想大众旧款的甲壳虫、新款甲壳虫、大众辉腾、Microbus概念车。前后的小圆灯是从旧款甲壳虫引申出来,整体的流线线条让人找到奥迪的影子,尤其车尾部位特别明显。布加迪威龙进气格栅的扇形小门是老布加迪的传统,那款被索斯比拍卖行拍出1000万英镑的布加迪Royal就是采用这种设计。布加迪威龙车顶有两个风洞,那是通向涡轮增压的中冷器的。它的车尾有小尾翼,在高速时候,尾翼会自动升起。

  内饰方面,布加迪威龙采用最流行的仪表板和中控台连成一体的设计。镀铬合金的装饰条使得内饰显得非常高档和运动。由于该车是纯粹的运动车,所以几乎没有娱乐和消遣的设计。不总不能在时速超过400km/h时还操控CD或者摆弄GPS吧。

  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法国跑车品牌

  布加迪,这个创立至今已经有百余年历史的法国跑车品牌,但总有人误认为是意大利跑车。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间可以说是风风雨雨。自从1947年时因为创厂人Ettore Bugatti过世而终止营运后,布加迪这个老字号的法国品牌,虽然一度于90年代初期,在狂热的车迷兼实业家的意大利人Romano Artioli的努力奔走之下复活,并且推出了像EB110这般脍炙人口的超跑级量产车。可惜很不幸,好不容易复活过来的布加迪因为公司财务困难,在1995年时宣布破产,留下仅量产139辆的EB110与胎死腹中的EB112概念车让人凭吊。

  1998年时,皮耶希这个来自德国的汽车巨子买下了布加迪的商标权,正式将布加迪纳入大众集团之下,归划由大众本身来管辖(大众旗下的另外一个超跑品牌兰博基尼则归属奥迪管辖),在由大众接手之后,布加迪几乎可以说是从未在各大国际车展中缺席过,一连推出了数款概念车,但在量产方面却一直没有动作。

  在2004年日内瓦车展中所公开的EB16-4 威龙原型车,可以说是自从EB110之后,真正第一款挂上布加迪椭圆形红色厂徽的量产车,也是布加迪第二度复活后正式的开山之作。布加迪EB16-4 威龙原计划在2003年量产,但是由于大众内部原因一直拖到2005年。据说,今年开始正式生产的威龙将限量生产300辆。

  徐志波 雪凝/文 老车/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