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未雨绸缪 新增16万辆产能为新车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9:14  每日经济新闻

  28日,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的带队下,一辆辆簇新的凯越徐徐驶出了浦东金桥南厂的总装车间,由此,通用在中国的第四家工厂、在上海的第二家工厂正式建成投产。此次新增加的16万辆产能,使通用在中国的总产能达到了48万辆。不过,为了避免重蹈大众覆辙,上海通用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却并不急于扩大产量。

  包括此次正式投产的上海浦东金桥南厂在内,通用在中国已经完成四大整车生产厂(另外3家分别是金桥北厂、烟台东岳汽车、沈阳北盛汽车)和两大动力总成(上海浦东金桥动力总成、烟台东岳动力总成)的生产建设布局。事实上,近年来上海通用的市场销量在不断攀升。2003年共销售20多万辆,2004年的最终销售量为25.2万辆,今年更将目标定为“略高于行业平均增长率”,并在前4个月实现了190676辆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2。

  可尽管如此,上海通用需要那么大的产能吗?根据有关预测,今年销量能比2004年增长15就已经很不错了,而增长15所需的产能也只不过为28.98万辆,即便没有这次的扩能,上海通用现有的32万辆产能也已经足以应付。“扩大产能主要是为了考虑以后市场的需求,目前我们还是以销定产,并不一定会用足这些产能。”上海通用公关部的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事实上,通用对中国市场一直以来都寄予厚望。在接受采访时,通用亚太业务区总裁卓亦凯曾表示,“目前汽车市场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在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通用将进一步实施本土化战略,丰富产品线,覆盖细分市场,以具备更好的竞争力。”

  此前,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也在今年的《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阶段,预计在未来几年也将平稳保持10%的年增长率。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还将创记录地推出10余款全新产品或升级产品。”

  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扩能是“通用在中国实施多品牌全方位战略的‘第二步棋’”,据其介绍,通用的“第一步棋”就是其之前实施的“分网销售”战略,当时上海通用重新布置了旗下销售网络,将分销网点由之前的两个扩大至三个,新销售网点主要经营“雪佛兰”系列车型。

  “这次扩大产能是为了全面配合其分销体系。”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每个经销网络来说,必须不断有后续车型推出才能维持整个销售网络的生存,由此判断,上海通用南厂除了生产目前的别克以后,可能共线生产凯迪拉克,这次新扩的16万辆产能很有可能就是为其以后推出的新车型作准备。”

  这位业内人士肯定了通用未雨绸缪的做法,同时他认为,“提前扩大产能准备新车型可以使通用避免大众的失误。”事实上,早在2003年上海大众就准备引进斯柯达生产线,但由于当初大众过多考虑了当时的市场情况,将斯柯达生产线延后至2005年,导致2003、2004年出现了“新车荒”,最终被迫于2004年4月以后让出了坐了20年的中高级市场销量冠军宝座。“斯柯达来迟了!”这位业内人士无限感慨地说。

  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