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明善谋划拓展大计 欲在南京开建“力帆二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59  东方早报

  尽管首款轿车尚待国家发改委“准生”,但誓破合资企业围困的力帆汽车已在谋划拓展大计。上周五,在南京参加全国工商联九届六次常委会议的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透露:如一切顺利,年内将在宁开建整车生产基地。

  尹明善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说,南京江宁区有关人员已赴重庆考察,力帆也多次来宁,与南京有关部门洽谈,“如果谈判成功,力帆将与南京的汽车企业合资运作生产基地;如果不成功,力帆将独资建设。”据悉,如一切顺利,整车基地最快将于年内开工,但尹未透露是否生产轿车以及具体的投资规模等。

  “南京地处长三角腹地,在此建基地,既可向内陆辐射,也可向沿海拓延;同时,南京汽车工业基础不错,南汽、长安福特等一批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在零配件采购、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而且物流成本低,通过水路运输一、两百公里就可到达上海———这些都是我们考虑在此建厂的因素”,尹表示,力帆控股还在考虑在宁建立华东总部,统筹轿车、摩托车等的销售、零部件采购乃至研发。

  据悉,力帆的首款轿车———1.6升、三厢四门紧凑型的“力帆520”今年3月亮相重庆车展后,其正式上市日期一直未有定论,让业界对力帆的汽车业之路是否平坦产生怀疑。尹明善对此表示,力帆轿车项目生产目录的正式批文虽然还未下发,但由于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受理,“准生证”获取已成定局,“最迟不会超过8月。”他告诉记者,“力帆520”定位在“中”字:中等品牌、中等技术含量、中等价格、服务于中等收入水平者,定价将在9万元左右。

  尹亦极力撇清媒体对他的“汽车第二狂人”之说。在他看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3条道路,一是合资造轿车———没有技术、品牌积累,时至今日,中国汽车的对外依存度仍在80%以上;二是以吉利为代表的走全部国产化、做自主知识产权的“零起点之路”,但“道路曲折”;三是“开门造车、为我所控”的力帆模式,在全球采购下迅速组织资源,将紧缺人才、技术买进来,专利权归企业。按尹的看法,在年产轿车2万辆即可盈利的背景下,今年力帆轿车年产2.5万辆肯定赚钱,况且,“卖28元/公斤的摩托车也可赚钱,卖100元/公斤的汽车怎么不赚钱?”

  今年3月,几乎在奥克斯宣布撤出汽车业的同时,力帆公布其造车计划:位于重庆渝北区的轿车基地一期投入9亿元,三期共投资24亿元,今年力争生产2.5万辆。按照尹明善的方略,在汽车业务里,出口量将占1/3,从而完成从摩托车出口“单臂作战”向汽车、摩托车出口“双兵作战”的战略调整。在参加工商联常委会的分组讨论时,尹明善表示,已做好耗巨资,在10年、20年内创“力帆”轿车品牌的准备。

  早报江苏专稿 杨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