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第一家专业车险公司酝酿“理赔外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42  东方早报

  中国保监会刚刚公布的4月保费收入中,国内第一家专业车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公司栏下的数字终于从零跨入了6.11万元。这是这家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在迎来新主帅后,发生的一个跨越式变化,而其背后更深刻的变化,将是一场车险经营模式的“革命”。

  在车险遭遇全行业亏损之际,年届不惑的天平车险新任总裁谢跃踏上一条从国企到民企的“不归路”,本报曾于上个月月初发表《天平车险帅印闪电易手“内行”太保产险助总谢跃即将接任》,就此事进行报道。

  吸引45岁的谢跃作出人生中这惊人一跳的,正是他想在打拼多年的车险业上实现一个全新的模式。上周,天平车险举行了连续3天的分销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上海40多家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谢跃向分销商们介绍了正在尝试中的新模式。

  谢跃称,天平车险将尝试一个新的模式,通过产品把整个保险业务流程捆绑在一起,这颠覆了过去保险公司产品设计与核保、核赔分家的模式。这类传统模式导致了各部门利益分割带来的“理赔难”状况。

  按照谢跃设定的新模式,在天平车险的部门设置中,不再有传统保险公司中“油水最大”的理赔部,也不再有人员庞大的直销队伍;天平车险直接把所有业务都交给分销商(保险代理公司、经纪公司)去做,把理赔定损定责交给第三方做。其中,定责交给律师行,而定损交给公估公司。

  因此,天平车险的内部结构相对简单,下设营业部、业务管理部、客户服务部、产品研发部、规划投资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和稽核部8个部门。销售开支的压缩,用于产品价格补偿与提高服务上,而作为第三方的公估公司,不仅可缓解保险公司与投保人对核赔标准不一致的矛盾,对保险公司来说,更可以防止理赔部门与一些机构或个人“合作”,避免经营风险。

  在前往天平车险前,谢跃曾在太保产险多年分管车险业务,并任全国保险行业协会车险工作部执行部长,他对车险理赔过程中的“猫腻”十分清楚。

  谢跃表示,过去产险公司核保、核赔、销售分离,结果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营销部门只管保单销量,对后续服务没有责任,而理赔部门因为一些违规行为“油水最大”,却成为客户最不满的地方。而天平车险则由产品经理对整个流程进行控制,由独立调查人对经营层和各部门的违规行为进行独立监控。

  业内人士评价,产品经理制在国外也是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但需要强大的数据平台,对精算要求高。而国内产险公司业务种类繁多,人事关系复杂,利益分配有诸多考虑,因此产品经理制一直未能采用。一旦该模式尝试成功,可能对国内包括健康险在内的其他专业险公司产生深远影响。

  谢跃称,他宁可加大成本来规范公司的内部运做,并将这一模式打造为标准化模式,随天平车险在全国业务的拓展而推广。

  按照谢跃的计划,天平车险将在第一个3年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拓展,第二个3年向渤海湾、京津、珠三角发展,第三个3年向中西部地区发展。同时天平车险将引入更多的国际技术合作伙伴。(早报记者 肖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