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南汽出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汽是国内少数具备全系列汽车生产资格的汽车集团,其产品覆盖从SUV、卡车、轻客、轿车到重卡的整个汽车领域。尽可能多的吃透每个细分市场,集合众多细分市场,就可以打造出一个理想的南汽。

  事实上,南汽已经错过了汇入主流车型竞争的最佳时机。而且全球车市的不景气周期降临,促使各大跨国汽车企业加剧在华竞争。出于跨国公司对销售收入和利润规模的要求,这种竞争主要将集中在主流车型上。

  在此背景下,南汽要想借助主流车型的成功后来居上,难度极大,几乎没有胜出的可能。“南汽必须打消那种靠逮住一个大项目就猛啃的念头,多在细分市场的集合上寻找出路。”有市场观察家认为。

  借助主流车型的引进成功后来居上,一举改变原有的弱势状态。南汽有关人士喜欢以北京现代做例子。

  据记者观察,北汽与南汽至少在2个方面存在差异。一是北京和南京两个城市的实力相差甚大,无论在GDP还是地方财政收入,前者均为后者的2.6倍;二是企业的遗传基因也各不相同。北汽在与韩国现代合资前,它的产品本来就比较单调,而南汽在过去10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多品种、宽系列格局。

  要想如北汽那样,在主流市场上放手一博士,不仅需要有相当实力,而且需要集中所有力量于一点。从这一点来说,北汽的品种单调,反而成了它的优势,因为它没有太多的因袭的包袱,而南汽的多品种、宽系列反而成了它的包袱。

  “人改其常,非死即亡。”即使从企业发展基因看,南汽似乎也应沿着它的多品种、宽系列道路继续走下去。

  目前对南汽来说,最需防止的也许是战略游移:一方面,无法摆脱多品种的遗产,无法集中力量于一点;另一方面,又时时想借助某一主流车型的成功,一举改变近年的弱势。这样就很可能在主流市场上无法取胜,一些细分市场又因得不到足够关注,无法做深做透、做强做大。毕竟,任何一种企业战略都会有它的优缺点,一切随时势的变化而变化,昨日不成功的战略有可能会成为明日最好的战略。

  事实上,南汽本身的实践也或多或少地预示了这一点。南汽目前主要由三大公司组成:跃进、依维柯、菲亚特。比较赚钱的是依维柯;跃进虽然利润较薄,但仍有盈利;菲亚特是南汽最寄厚望的,但做了几年,依然亏损。经销商普遍反映,它的主要问题是新产品的推出上,“总要落后于国内车市的主流”。

  南汽的先天优势不在主流市场上,而在一些较小的“战略窗口”上。

  目前,南汽生产的品种有轿车、轻卡、中卡、轻型客车、商务车、救护车、警用车、军用越野车、战地救护车等,而且这种多样化倾向正在不断加强。比如,凌野重型车的研制和推出,南汽三大公司之外的第4大公司———南汽新雅图将以生产南汽尤尼柯为主等,无不体现出南汽想通过做好一些细小市场,来改变企业现状的思路。

  在企业发展战略上,最忌讳的就是做的是这个事,想的却是另一个事。南汽原董事长黄小平曾非常明确地把建立“多品种、宽系列的大型现代化汽车生产销售集团”。作为南汽的一个愿景。

  但与此同时,南汽却始终怀有借助某一主流车型的开发成功把产量迅速做大的冲动和欲望。这也许是因为它受到了某种压力或诱惑。

  是依靠一个个细分市场的做深做透,还是依靠主流市场的突破?这对一个巨无霸企业也许是能够兼顾的,但南汽却无法兼顾。也许是看出了其间的困难,也许是看出了其间的两难背谬,也许是想在这两者间寻找到一个平衡,才出现了王浩良到任后一个多月,始终不对南汽的发展发表任何看法。

  不过,正像南汽相关人士在调研中曾经得出的结论,“中国的市场太大,中国的差异化太大,每一种产品都可能有需求。”满足这种差异化需求,也许会成为未来南汽的主要策略?

  吴琼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