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马路杀手”充斥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2:12  环球时报

  据南非媒体报道,在南非700万拥有驾照的人当中,有350万人的驾照是伪造的或根本就无效。一名政府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由于驾照获取程序不规范,给交通部门带来巨大困难。我们对于相当一部分南非司机的驾驶技术深表怀疑。”

  为什么南非会有那么多的人持有假驾照?媒体分析认为,第一是程序上的不规范。一些负责发放驾照的官员接受贿赂,为大批不符合条件的驾照申请者大开绿灯。在夸祖鲁省,至少有16个驾驶测试中心受到警方调查,其他各省情况也大同小异;第二是大量境外伪造驾照源源不断流入南非境内,并通过种种认证机构最终被转变为有效驾照。南非最大的证件认证公司KROllMIE负责人莫维向记者透露,在向该公司申请认证的所有国外驾照中,约有18%是假的。南非有关部门察觉到这一情况后,要求申请人提交一份国外相关机构的有效证明,但后来证实,这种所谓“证明”多数也是伪造的;第三是在南非要靠真本事考驾照非常难。记者曾听说国内一家单位的工作人员一来南非起就开始考驾照,一直到几年之后快要离任回国时才把驾照拿下。考试的严格再加上南非行政部门办事效率的低下,使得很多人知难而退,只能“曲线救国”,大量假驾照泛滥也就不足为奇了。

  大批持有假驾照的“马路杀手”充斥在以车辆高速闻名的南非大街小巷,其危害显而易见。南非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沃森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据统计,在过去6个月里有关公共汽车和卡车的交通事故中,绝大多数肇事者所持的都是假驾照。

  为了打击交通部门的腐败行为,南非总统姆贝基今年2月已经下令对假驾照展开调查。南非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由75人组成的特别调查组,对全国360个驾照测试和发放中心进行全天候审查。据悉,目前已经有30名涉案人员被捕。此外,南非交通部门从今年1月起就开始对全南非的驾驶执照进行审查。一旦确认驾照有假,驾驶员会立即被吊销驾照,并重考。完成这项工作至少需3年时间,每年要花费1.68亿兰特(约合2500万美元)。(本报驻南非特派记者李锋)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