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虹操盘上汽大变局 为海外整体上市做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2:10  新京报

  昨天,上汽股份首次对外公布今后几年的全国战略布局,这场打上“陈虹”烙印的布局也为上汽海外整体上市做最后的冲刺。

  上汽公关部一位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此时推出战略布局,是为抓住车市重新回暖的契机。这样的布局,2000年上汽也做过。

  三大整车项目扩充产能

  据悉,上汽股份此次全国布局着力于以上海为中心的东部市场,因此定下“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基本框架。布局整合的两大重要举措包括进一步提高整车生产能力和核心零部件供应能力。整车项目包括即将竣工的上海通用南厂项目和上海大众三厂改建工程,将为上汽两大“双子星座”分别增加20万和15万辆的产能。

  而布局中,很重要的一笔是对上汽通用五菱产能的扩充,上汽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为契机,在青岛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经过技术改造后将实现年产6.8万辆微型客车的能力。对此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降低产地与销售地间的运输成本,对保持微车的低价位和高性价比优势至关重要。在微车领域,上汽股份拥有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形成南北两大微车生产基地。”目前微车已经成为上汽股份“增量”的最重要部分,上汽股份旗下2004年微车销量比上一年增长25%,占有率为24.9%.

  新建三大发动机项目

  去年9月,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向记者透露,将在柳州兴建一个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2007年建成投产的发动机项目。这一项目在昨天上汽公布的战略布局中正式公布。

  上汽另外公布的几个发动机项目包括上汽与德国大众共建新的发动机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将在上海娄塘建立。

  而6月初,赛欧发动机也将在烟台正式投产;而以上汽股份为主导的位于上海浦东金桥和浦西安亭的两个汽车零部件园区也已投入建设。

  为整体海外上市冲刺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便透露收购颐中项目的细节。而从胡俊的谨慎也可以看出,纳入上汽整体发展规划中的微客也是上汽“做大”至关重要的部分。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上汽股份此次公布的战略方案中可看出,上汽一方面对整个发展战略进行调整,同时也为其整体上市铺路。

  他分析,上汽在商用车领域一直乏善可陈,主要依赖合资轿车企业。此次上汽扩产微客意在做大商用车板块,并为上汽整体上市做准备。

  他称,以前外界一直认为上汽的上市资产只是合资企业的中方资产,而目前像五菱这样的合资企业中的中方品牌日益强大,新增的颐中项目完全中方自主。此次战略调整后,上汽拥有了多项自主品牌资产,再加上日益推进的与菲亚特、重汽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使其整体上市更有意义。(记者 吕惠敏)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