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释放豪华动能--雷克萨斯GS 3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54  AQ汽车生活

  

图为雷克萨斯GS 300外观

   

图为雷克萨斯GS 300内饰

  国内上市时间:2005年3月

  国内售价:GS300-59万元 GS430-74万元

  虽然德国双B互不顺眼已久,但曾有媒体问到谁是他们最可怕的竞争对手?答案居然不约而同指向日本车厂。而雷克萨斯新GS车系便是一款直指德国宝马新5系、梅塞德斯E-Class及奥迪A6的豪华运动房车。

  一贯豪华作风

  前卫深奥的设计语言从来不是雷克萨斯强调的造车哲学,但雷克萨斯深谙所谓高端用户心目中的豪华车定义。雷克萨斯是丰田集团旗下的子品牌,主要市场在北美。丰田的产品质量一向深受消费者肯定,但要进入高档车市场却也不免背负了些大众化国民车的品牌包袱,于是雷克萨斯(Lexus)便化身成为丰田在高档车市场的影武者,成功地横扫北美市场,其优势便是结合了德国高档车的严谨工艺,加上日本特有的精致体贴。

  新GS车系,是雷克萨斯旗下一款中大型的运动房车,GS车系进化至今,已迈入第三世代,除了具有全新亮眼的外型及雷克萨斯一贯的豪华内装外,新加入的多项科技配备,更是第三代GS的卖点。

  向BMW5系取经?

  2003年东京车展亮相的LF-S概念车,原本是多数汽车媒体预测为新一代GS车系的原型车,但是在新GS正式亮相之后,似乎与LF-S在外型上有着相当程度的差异,反而与前一代的GS车型有着明显的传承。前一代GS的四头灯设计亦被保留,与车头的弧线有了更好的搭配,在视觉上更接近新时代消费者的喜好。

  比较值得咀嚼玩味的,笔者个人认为新的 GS系在整体线条上,与宝马新5系有着许多雷同之处。从发动机舱盖的折线、饱满的车侧高腰线、车门把手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再看看后半段,粗壮倾斜的海湾状C柱融入高耸而平整的行李箱盖设计与宝马新5系尤为神似,但GS的尾厢显得较短捷结实,且一体式造型的定风翼更凸显。前车灯则配置了AFS自适应前照明系统(宝马5系则将之列为选购配备),在车转弯时,可根据方向盘的转动角度和车速,自动地调节头灯的轴线来优化能见度,保障了夜间行驶的安全性。此外,可通过音频和视频预警的感应式驻车雷达、胎压检测系统也列为标准配置。

  无微不至的豪华享受

  坐进驾驶舱,当我随手关上车门时,干净利落而沉闷的『砰』一声,对!就是要这种声音!这才叫高档豪华车。调整好坐姿,系上安全带,试踩了几下制动踏板,需要比较大的劲道才能到底,感觉上这应该是可值得信赖的刹车,而事实上随后的试驾过程也证实了GS 300 优异的制动表现。

  豪华无比的座舱内饰当然是雷克萨斯的强项,高级细腻的真皮沙发座椅柔软舒适,腿部和背部的两侧也有不错的支撑,同时有多向电动调节和记忆的功能。感光式电子仪表盘加上电子色控装置,除了有极佳的辨识度外,更有着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

  在方向盘右方可以看到一颗漂亮的引擎启动按钮,GS 300采用智能化钥匙系统,当系好安全带踩下刹车,按下这颗漂亮的按钮便轻松地点火启动。GS300的车室静肃性实在没话说,随后进入前座的同事甚至以为引擎尚未启动。而底盘的噪音隔绝和舒适性也相当出色,在一般路面行驶时,几乎感受不到来自路面的噪音。总之, 『宁静舒适』是GS 300最为令我折服倾倒的特色。大型的中央扶手及自动变速箱排挡座『霸占』了前座中央的区域延伸到中控台,而钢琴烤漆的木饰衬托着锯齿状排列的五速自手排排挡座可说极尽奢华之能事。

  全自动的左右独立式空调,可随座舱内阳光照射的变化而自动调节。DVD语音导航系统采用GPS定位,7英寸的触摸屏可实现对音响、空调、车辆保养、电话、GPS导航等信息的综合管理。此外GS 300还有先进的蓝牙免提通话装置,论配备GS 300面对众多欧系假想敌绝对是个中高手。

  令我感到贴心方便的莫过于带有导引线的倒车摄像装置,在倒车进入车库时只需要看着屏幕就可准确地停好爱车。在方向盘左方有个隐藏式的按键盘,举凡油箱盖、后行李箱开关、侧后视镜和仪表亮度调节、旅程电脑设定都集成在此,不但方便也避免了密密麻麻的按键开关,整体视觉更为简洁高尚。

  发烧友心目中的梦幻铭器(Mark Levinson) 在GS车系列为标准配置。笔者本身也是个半发烧友,Mark Levinson音响本身有着极为细腻透明的解析力,对扬声器的驱动控制能力也很出色,这套系统你不会听到迟钝肥厚的混浊低音或是尖锐刺耳的金属高音,尽情在美好的音乐中享受旅程吧!只可惜主机的面板塑料感稍重,若没注意到小小的『Mark Levinson』字样,可能误以为是某家电厂代工的原厂音响呢。

  释放豪华动能

  在上路前便早已期待第三代GS 300的加速表现,在全新大改款后,雷克萨斯为他换上了最新的3GR-FSE V型6汽缸引擎。在集团第3代的D-4缸内直喷引擎技术的精密控制之下,辅以VVT-i可变气门正时与ACIS可变进气歧管的设计,让全新的GS 300最大功率输出上探170 千瓦,加上成功减肥40千克、0.27的低风阻系数,以及全新的6速密齿比自动变速箱,动力性能比第二代前辈出色是不在话下的。

  因试驾的这部GS 300还未上牌,只能在展售中心附近封闭的道路进行试车,所以无法以标准的程序及测试器材进行评测,但笔者尽可能模拟各项状况来进一步了解GS 300的操控性能。进入空旷的道路,首先尝试急加速,在踏下油门瞬间,感觉有轻微的迟滞犹豫,只能说非常轻微,随即发动机在拉上约2000转以后便扶摇直上,强大的动能瞬间进发,智能化的AI- Shift不会在热血沸腾间泼你一头冷水,即使你没换到运动加减挡模式,他仍会根据驾驶者的加速和制动操作状况来换挡。当达到约100公里/小时速度时用力踩下刹车,虽然重心瞬间不免有些前倾,但ABS作动快速加上E8D将制动力平均分配到每个车轮上,制动表现非常出色,车身也维持了极佳的稳定性。

  轻盈流畅的操控表现

  GS 300前部为双A臂式独立悬挂,后部为多连杆悬挂。也许是因雷克萨斯的主要市场在北美地区,所以悬挂的阻尼设定倾向舒适的调性。即使如此,我发现在连续弯路即使以比较激烈的方式操驾,侧倾幅度也并不明显,同时维持了良好的循迹性。在VSC与TRC系统的辅助下,即使较激烈的状况后轮也能保持良好的抓地力。过轻的方向盘使得路面的反馈稍嫌模糊,指向的精确性得扣些分数,与宝马530i明显硬朗的底盘相比,在弯道的操控乐趣方面略居下风。但若考虑兼顾舒适性的话,GS 300的妥协也是容易被理解的。

  好车不寂寞

  足堪时间考验的外观耐看度,高人一等的真正高档房车配置,加上丰田集团及雷克萨斯品牌可靠的组装质量,雷克萨斯推出这款新一代GS 300拥有极佳的产品力。为了争取中国用户的认同支持,雷克萨斯也特别提出了4年10 万公里的免费保修服务(包括机油、滤心、车片等消耗品的更换)。

  对国内车主而言,雷克萨斯毕竟是个相对陌生的品牌,仍需要时间来努力经营。不过好车是永远不会寂寞的,据了解新GS车系目前接单情况相当踊跃,下订要到两个月后才能领车。看来今年国内的高端房车市场绝对是热闹可期了。

  北上云阁-上海和凌之行

  除了雷克萨斯的车型以外,其展厅的待客之道和高质素的销售服务人员也不得不让亲身到过的我们感触颇深,还记得在查询上海的雷克萨斯专卖店和凌之前,曾经了解到他们的招聘要求,岗位设置颇有点像五星级酒店,这让看到的我们很是诧异,难道服务员在咖啡店的工作经验,展厅经理在五星级酒店饷从业经历对之个汽车品牌展厅有什么用呢?一切的答案都是在现场得到解答的。

  我们驱车也要半个多小时才能来到位于靠近外环附近同普路的展厅,而一望过去,也许经过的人更多的看到是一座花园,一具豪华的白房子,而能看到LEXUS字样已经算是明眼人了,据同去的同事说,在雷克萨斯的目标中,销售服务这块是最重要的,既然在品牌形象上要和双B以及豪华车阵营的佼佼者『争宠』,不下点功夫还真不行,别人一个是百年老店,一个是时尚先驱,其余也都是百花争春,源自丰田的高端该如何获得最终消费者的认可,拿出的自然是看家本领,而贴心周到的酒店式服务可算是拿手之技,这种酌盈济虚的方式现在看来颇有独到的特色。

  走进午后的展厅,直射的阳光被展厅顶部斜置的反射板散射得的风和日暖,连倒春寒的冷风都在此刹那停住了脚步,心绪的节奏也不禁缓慢下来,背景音乐的缓和更加深了印象,在位于展厅内部的销售洽谈室,也就是准车主们买车时和销售人员具体商量购买事宜的地方却被布置成为了如同总经理办公室的模样,不禁让我们怀疑走错了房间,事后发现还是经验作怪。

  在接待人员周小姐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整个展厅,新装修的气味还未散尽,已经是一派豪华会所的气氛,看到设备精良的客户视听室和客户休息区域时,忍不住开玩笑的说,搬家吧,把办公室搬到这里,写不出字的时候,喝上服务员端上的咖啡,一定是非常好的工作环境,连陪同的周小姐都笑了,还直说,随时欢迎呢,不想有同事还当真了,问起了上网设备的细节问题,周小姐笑着引领我们来到了上网区域,看后还真是没问题,这下以后在普陀区就有地方工作了,大家都会心地微笑着说。

  儿童娱乐区的设备精良安全,休闲区的舒适安逸,大厅的安静祥和,服务人员的殷切关照都给采访的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看来雷克萨斯的华东区域销售第一步走得相当不错,占地上千平米的绿化甚至让我们有悠闲散步的想法,只是采访任务在身,不得不早早地告辞了这样的一个汽车展厅。

  平时看到的汽车展厅不算少,即使是双B 的展厅也颇具欧洲风格,虽注重实用,但人性化不足,相信选择他们的人群正是看中了其实用的风格。雷克萨斯的策略让人感到更多的是人文,除了车型以外,相信每个购车者都希望在购车时得到的是尊重和良好的服务,这种信任感的传播恐怕比车型本身来得更让人有亲切感,豪华车型的销售更应如此。

  渔歌唱晚各不同,才是万花争春时!

    文/吴典锟 图/陈俊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