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视眈眈--试驾奇瑞瑞虎2.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9:44  AQ汽车生活

瑞虎的侧车身腰线圆润,极具时尚和运动感

图为瑞虎内饰图片

   

    2005年3月22日,奇瑞汽车公司发表了其第一款SUV车型瑞虎(TIGGO),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有传言奇瑞将会在今年生产代号为T11的SUV,或许因为他是一部国内尚未有厂家生产过的小型化城市SUV,引起了多方关注。

  圆润而『瑞』气

  瑞虎其实早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我就己经看到过了,只是当时奇瑞公司将其作为一款概念车的发表。当时看到这部车的时候,也没有觉得有多么抢眼,或许是广州车展上有太多的靓车。但这部车量产之后,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第一眼看到瑞虎,就感觉他没有一般国产SUV笨重的外形,整体的身材比例短小而精悍,符合那些时尚的年轻人的口味。V形的前进气格栅没有过多的修饰,简洁明快,正中的奇瑞厂徽极为突出,与左右两边大尺寸的大灯,组成极为前卫的上部前脸造型。而扇形的前雾灯与饱满圆润的前保险杆组成了其下部前脸的造型。总的来说,瑞虎的整个车头饱满而锐气十足。

  车侧的曲线线条延续前脸圆润的曲线,在宽大的5幅铝合金轮圈的映衬下,将时尚和运动体现得相当生动。但车尾的设计,似乎有些不尽如人意,平直的尾部曲线,一体式的尾灯,两个圆圆的后雾灯,以及一个背胎外罩,显得过于普通,没有前脸那种鲜明的风格。

  结合整个车身外形的设计,瑞虎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答卷,可是我怎么看都觉得他和丰田RAV4有着说不出的相似感。但不管怎么说,这是到目前为止,少数能称得上时尚的国产SUV,而且不论是车身表面的钣金件的结合,还是漆面的处理,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就这几点来说还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体贴入微

  瑞虎以米色为主的内装,配合黑色的中控台,显现出小虎的青春活力。三只圆形白底的仪表盘,周围衬着一圈钛银色的圆环,在凸显时尚的同时,所有的警示灯都围绕这中间的仪表盘,让我在任何时候都能轻松掌握车子的身体状况。三辐的高低可调方向盘,有着铝制件的包裹,不再那么地死板。

  灰黑色的扇形座椅,包覆感和舒适度都可圈可点,中间运用蓝色的网格状的织物,这种双色的座椅都是运用于趋向年轻化和运动型的车型。

  蛋形的中控台设计,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的确很少见。最上方空调出风口的下方是蓝屏的单碟CD唱机,周围的按键简单实用,我只稍微了解一下,就能熟练地使用,在四个大喇叭的配合下,播放出还算悦耳的音乐。位于中间位置的空调按键,均采用了旋钮设计,用起来似乎挺简单的。还有一个烟灰缸和一个硬币盒,就组成了简洁的中控台设计。

  忽然我觉得好像漏掉了点什么,原来在烟灰缸的下面还有一排按钮,仔细看来,才搞明白原来是电热座椅的开关。真没有想到,这种在高档房车中才会有的配置,瑞虎也会有,真是体贴入微啊。

  车内的材质还是有着相当不错的质感,就是接缝处的处理还是不够理想,略显粗糙。如果能在将装配时的工艺再提高的话,不看他的厂牌,我会毫不犹豫地把它当成德国车或日本车,至少不会相信它是国产车。

  就车内的空间而言,瑞虎的确因为较小的身躯,吃亏不少。不过从我的亲身感受来说,还是挺舒适的,而且有很大的头部空间,不会有压抑的感觉。行李箱侧向开启的车门,不会给矮个子制造难题,虽然行李箱的面积不大,但很平整,至少对于我来说是绝对够用了,就不知道能不能符合大多数人的需要。后排座椅能向后倾倒至120度,两个座椅可进行5/5分割,也可将其翻倒,空间组合灵活,有家的温馨。

  进步值得称道

  在动力配置方面,瑞虎采用了直列四缸凸轮轴顶置16气门的汽油引擎,不过有两种量可供选择,舒适型选用2.0升的引擎,豪华型选用 2.4升的发动机,配以五挡手动变速箱前轮驱动的型式,看上去2.0升发动机92千瓦(125匹) /6000转的功率输出和176牛顿·米/3000— 4500转的扭矩输出,好像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而2.4升的引擎也只有95千瓦(129匹)/5500 转的功率输出和201牛顿·米/2500—3000转的扭矩输出,好像更加令人失望。不过,到底如何还是需要实地试上一把才会明了,仅仅看数据就作出评判,好像对于瑞虎而言实在太不公平了。

  前麦弗逊和后拖曳臂的悬挂设计,显得相当的房车化,比起其他国产SUV那前麦弗逊后钢板弹簧的悬挂真不知道要进步多少,或许这样的对比不是十分贴切,一个是由皮卡改变过来的SUV,一个是房车化的SUV,其优劣相信常人都会区分。

  猛虎扑食

  这次试车,我们选择了以城市道路为主的路线,也许是迎合了城市SUV的特性,不过没有去越野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对这部前驱的小型SUV没有足够的信心。没想到我也真不凑巧,开的是2.0升舒适型的车型,令我有些失望,在上车之前我还有些闷闷不乐,可是上了车之后,心情就逐渐好了起来。

  最先感觉到的是就是他宽广的视野,和合理的踏板位置,给了我良好的第一印象。发动之后,踩下油门,就如同开德国车一样,相当地硬,而且反映也相当地灵敏。原本看着厂房提供的动力数据,并没有觉得会有多么的突出,可在将离合器放掉的那一霎那,一切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只听见车轮发出『吱』的一下打滑声,车身就稳健地奔了出去,没有丝毫的滞待,可见其在低速时的扭矩输出有多么厉害!至少在我开过的2.0升排量的国产SUV中是未曾有过的。

  低挡加速的过程中,转速的提升迅速而及时,在4500转时,将一挡换至二挡,隐约中能感觉到一点推背感,换挡的动作相当顺畅,挡位的感觉相当清晰。在将二挡时的转速提高到 5000转左右的时候,刚准备进三挡,突然间发现时速表已经到了80公里/小时,怎么那么快,弄得我都有点不敢深踩油门了。不过冲着他的虎劲,我也豁出去了,大不了被开张200元的罚单,跟着一脚就下去了,然后立即推向三挡。

  在四挡之后,油门较之起步时要轻了很多,速度的提升也要柔和了很多,这或许不是瑞虎的错,是我再也不能把转速拉得那么高了,只能保持在3000转左右,因为上海的马路真的不允许我这么做。不过在整个换挡的过程中,挡位之间的间隙好像短了些,但这点似乎已被它优秀的表现所覆盖得无影无踪。

  在多弯的多路上,瑞虎则好像有些虎威过猛,车身的刚性表现出阳刚之气,在过弯时,方向的感觉则有些过度,的确够生猛的。悬挂的感觉相当适中,既能符合国内道路的需要,路感也还算直接,而且刹车的感觉也不是那么生硬,照顾到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可见在设计时想得非常周到。

  相信2.4升豪华型的动力表现会更好,可惜我没机会再试了,在遗憾的同时,还给我留下一丝悬念,等有机会一定要好好甩他个十几二十圈。

  物美价廉的道具

  如果要说性价比,瑞虎肯定比不上类似赛弗这种SUV,但瑞虎所针对的是那些年轻人群,他们更注重的是靓丽的外表。如果到酒吧去泡 MM的话,相信瑞虎比起赛弗要有个性,比起 POLO要舒适。

  不过也不是每个MM都会买瑞虎的账,肯定有人会说:『长的和RAV4差不多,干吗要买瑞虎。』那你就可以义正言辞地回答:『 现在买国产的自主品牌才是最流行的。』在MM 对你佩服地五体投地的时候,还暗自偷笑道:『用RAV4的首付款,就可以买部瑞虎,真把我当成凯子啊!』

  文/茆盛泉 图/许志泛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