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产权战逼近中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40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知识产权战已打响

  5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韩国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诉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奇瑞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告诉记者,奇瑞非常赞同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双方分歧。

  不仅在中国,在马来西亚、黎巴嫩等国家,通用也向奇瑞提起了知识产权诉讼。

  从通用的一系列反应可以看出,奇瑞公司已经对他们构成了威胁。

  “和当年打压中国摩托车行业一样,汽车行业逐渐被国际同行重视。”著名汽车专家杜芳慈说:“外国同行将我们视为竞争对手,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上,他们不会心慈手软。”

  虽然保护知识产权的战役已经悄悄打响,但中国的汽车企业恐怕还没有准备好。

  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了

  2004年6月1日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指出, 汽车等生产企业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明确禁止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流入市场。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外观申诉处处长赵嘉祥告诉记者,很多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他们通过对知识产权的控制和垄断,达到不断获取利益的目的。“和那些发达国家的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程度相比,中国的企业差得太多了,中国的汽车企业应当尽快开发出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产品,早日摆脱困境。

  中国的摩托车企业走的就是先模仿再创造的道路,有人认为,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发展过程是我国制造业发展过程的缩影。

  有这样一组新闻:

  1997年,本田公司状告上海飞羚摩托车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和发明专利权;

  1999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举办的北京国际摩托车展上,4家参展企业的6辆摩托车,因涉嫌侵犯日本本田公司外观设计的专利使用权,被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扣押;

  2001年12月,日本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以商标侵权为由,把天津港田集团公司等5家公司一并告上法庭;

  2002年7月24日,日本本田以商标侵权为由,对重庆力帆公司提出起诉,并于2003年11月7日在北京开庭审理;

  ……

  这些纠纷的起因,就是市场上中国摩托车已经对日本摩托车构成了威胁。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这种非关税壁垒的武器被很多发达国家起用,外国公司在中国“跑马圈地”似地申请发明专利,使中国摩托车企业越来越受到挤压。

  正是有了压力,中国摩托车行业才有了反弹。

  中国的46家摩托车企业不但推出了《中国摩托车行业保护知识产权协议》,来应对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壁垒,还加大了研发力度, 此后,摩托车行业走上了自主研发、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

  “中国摩托车行业的知识产权大战打了多年后,汽车行业的知识产权大战又打响了。”杜芳慈说。

  “知识产权大战不是抑制汽车工业发展,而会促进汽车工业发展。”赵嘉祥说:“模仿是没有出息的,即便现在可以模仿,如果企业不进行自主研发,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几年后,就会被消费者和市场遗弃。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上海车展上展出了很多自主品牌的新车和概念车,这说明中国的汽车企业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应当努力将中国的企业、产品融入世界大家庭,努力发展我们自己的品牌,创造更多具有东方韵味的产品,回报于世界。”

  回避知识产权纠纷要有原创

  赵嘉祥告诉记者,日本人在发展本国科技时,也有模仿欧美的历史,这招致欧美国家联合起来不买日本产品。日本当时认为,如果挣不到外国人的钱,就不能成为经济大国。因此,他们采用的方法是花钱请欧美的设计师来设计产品,同时为自己培养了一代设计人员。

  “中国的企业为什么不能花钱请外国设计师为我们打工?让他们手把手教我们的设计人员?我们要用引进来的方式加速技术变革。”赵嘉祥认为,中国必须有自己的民族品牌,也必须将民族品牌发扬光大。

  对这个观点杜芳慈非常认同:“我们必须提高工程设计人员的创造性。”

  请人的方法可能不如直接引进来得快,但可以扭转很多汽车企业没有话语权的局面。

  “奇瑞虽然有官司在身,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推出新车型,也没有影响他们不断前进。”这是令赵嘉祥感到欣慰的。“只要企业有信念和追求,只要是在市场机制下,只要秉承创新精神,就会有发展。”

  知识产权也是双刃剑

  杜芳慈和赵嘉祥同时告诉记者,知识产权是双刃剑。企业既要学会科学地运用知识产权维护自己的权益,又要学会使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不受别人的侵害。

  “产品出口到哪里,就要了解当地的法律规定,并及时到相应部门注册。企业的设计人员、营销人员、管理人员都要通盘考虑知识产权问题。”这是赵嘉祥对汽车企业的忠告。(本报记者 李立铎)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