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汽车车身制造材料--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20  中国汽车报

  德国《世界报》近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未来的汽车由镁制成”的文章,对未来将轻型材料——镁制作成汽车车身的技术和工艺进行了详细介绍。

  由钢、铝、镁和塑料组成的新型结构使汽车变得越来越轻。不久可能会出现用镁制成的车身。镁比铝还轻,但是迄今为止人们很难把镁制成板材。现在,德国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已经找到了一种制造镁板的廉价方法。在一次试验中,该公司制造出了一张超过4吨重的镁板。“我们的试验表明,用廉价工艺就能制造出符合工业标准的平板产品。”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经理伯恩哈德·恩格尔说。

  该研究项目成功的关键是新型无锭轧制技术,这一技术明显优于传统的生产方法。原因在于:该技术使用的原料更廉价,并且大大减少了加工步骤。如果人们用通常情况下为120毫米厚的浇铸镁坯生产2毫米厚的镁板,大约需要15次轧制。并且轧制过程中还要对镁坯一再加热,这也耗费许多成本。另外,镁板在轧制过程中容易出现边裂,因此需要不停地进行剪边处理。浇铸镁坯也很浪费,浇铸过程中经常出现空隙和砂眼。因此,只有部分浇铸镁坯可以用来轧制镁板。

  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的新型无锭轧制技术是,只用一个步骤就把熔化了的镁直接制成5毫米~6毫米的镁板。使用的原料是更为廉价的所谓生镁块,每锭重约8公斤。这种生镁块每公斤价格约为2.5欧元,而浇铸过的镁坯每公斤约为12欧元。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的试验熔炉每小时可以吞进1.2吨原料,同时产生750公斤熔化镁。熔化镁从熔炉中直接流向轧机机座,并被轧成薄板。特别是在试验熔炉的熔化阶段,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使用了许多新研究成果。镁在熔化时被保护气体隔离,因为液态镁如果和氧气接触就会燃烧。另外,轻金属特别因为其热熔很低而不易于处理:液态镁一旦遇到比自己温度低的熔炉部件就会凝固。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通过在熔炉里安装复杂的加热和绝热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序 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