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报告:谁是消费者最喜爱的车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12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消费潜力普遍看好,世界各大汽车生长厂商纷纷抢摊中国汽车市场,德系车、美系车、日系车、法系车各种车系充斥着整个市场。各个国家的车型,具备不同的个性特点,也吸引着不同的中国消费者。从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形势出发,消费者最喜爱哪国车系呢?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联合推出了“您最爱哪种车系”的热点调查,共收回26424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25258份。

  一、消费者最喜爱的车系-德系车高居榜首

  调查结果显示,德系车以68.0%的比例高居消费者最喜爱的车系榜首,远远高于其它车系的选择比例,而据新华信对2002年-2004年中国主要厂商市场份额变化的研究也表明,德系车目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美系车、日系车、韩系车、法系车、国产车的选择比例分别仅为5.0%、8.8%、2.6%、9.5%以及6.0%。(图1)


图1

  二、消费者喜爱各国车系的原因

  在问及消费者选择自己所喜爱的车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时,我们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图2)


图2

  德系车:质量可靠为主要原因,选择比例为80.0%;

  美系车:安全性能为主要原因,选择比例为68.5%;

  日系车:经济省油为主要原因,选择比例为70.4%;

  韩系车:性价比高为主要原因,选择比例为78.7%;

  法系车:性能优越为主要原因,选择比例为60.8%;

  国产车:性价比高为主要原因,选择比例为57.8%。

  德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和工艺技术在世界上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作为最先入驻中国的车系,与其它车系相对而言,德系车绝对能凭借自己产品的质量获得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

  美系车,不仅皮实耐用,而且具有宽敞的车内空间,让部分偏爱大车的中国消费者感觉驾驶舒适的同时,安全心理指数也会上涨;

  日系车,给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经济省油,极大地降低了车主的养护费用,相对于其他车系的产品而言,对普通消费者就更具吸引力了。

  韩系车,在中级车市场冲劲十足,以索纳塔伊兰特为例,市场表现相当优秀。尽显个性身份,却是普通人都能承受得起的价格,低价且配置丰富是韩系车吸引中国消费者的法宝;

  法系车,除了时尚的外形,其强劲的动力也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认识,时尚外形与良好性能的完美结合,将成为法系车在中国的竞争优势;

  国产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遭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品牌的冲击与挑战,尽管要打破技术的桎梏还需时日,但其相对便宜的价格,加之小型车产品低油耗等实用特点,满足了普通消费者的家用需求。

  三、不同车系对消费者购车决策的影响

  不同车系,是否会影响消费者决定不同的消费决策?不同车系,对消费者的购车决策的影响程度究竟有多高?

  调查结果显示,59.9%的消费者认为影响很大,34.3%的消费者认为影响一般,仅5.9%的消费者认为不同车系对自己的购车决策没有什么影响。从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会因其对不同车系的喜好程度而作出不同的消费决策。(图3)


图3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消费者对车系的喜爱并不代表在未来的购车计划中将购买该车系,涉及到很多具体而现实的原因,普通消费者还是从最优性价比和经济使用性出发进行消费。在对13428位潜在消费消费者的访问中,因为具备性价比,国产车和韩系车成为他们进行购车时的首选,选择比例分别为61.9%、56.1%,而法系车因为其张扬个性的特质,占据潜在消费者购买车系排行榜第三名,选择比例为55.2%。尽管美系车大气的特点为很多中国消费者喜欢,但由于其不菲的价格以及高油耗量,却让普通消费者望车止步。(图4)


图4

  无论哪国车系,在中国消费市场,都需要抓住其目标受众扩大市场份额。正如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总裁林雷所言:“目前中国的消费者还处于学习阶段,还不懂得不同企业各自定位、技术特点以及产品优势,当中国消费者对不同企业的认识固化后,各系产品的市场份额也将趋于稳定。因此,未来两年将是各系企业形成相对稳定和忠诚客户群的关键时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