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丝绸路 行程二万里(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47  新浪汽车
西部丝绸路行程二万里(3)

白云压顶

  30日,到离乌鲁木齐市80公里的天山游玩。谁知,越往山上开,雪下得越大,到了山上,那雪有30-40公分厚。在等待索道修理的时侯,我们跟着哈萨克族青年加尔肯,到他的蒙古包烤火休息、吃饭。吃了烤羊肉串、手抓羊肉、手抓饭等。味道倒蛮好的。结帐一看,吓一跳,要350元。饭吃了二个小时,蒙古包却要收180元,比住宾馆还要贵。经讨价还价付了300元。现在,少数民族也“斩人”了。以后,一定要事先谈好价钱。

  再乘索道上山,已是满天风雪,雪至膝盖。玩雪人、走雪路、看雪景。到了天池,一片白茫茫,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地。总算领教了天山天池奇景。车越往山下开,雪越来越小。原计划到南山牧场游玩,由于天气连续下雨,只好作罢。

  人们说,不到喀什,就等于没到新疆。到火车站打听,去喀什火车单程要24小时的路程,只好忍痛割爱、打道回府。在18:00,离开乌鲁木齐,21:00回到了吐鲁番。刚出乌鲁木齐市,由于马路大修,地面被弄得高低不堪,车子底盘的排气管被拉断。隆隆的马达声象暴走族的摩托声。正好过去一段路,就有个汽修厂。架上车,接好管子,厂里才收了10元钱。真是有惊无险。

  5月1日,从8:00-19:40,沿312国道,埋头连续开了12个小时左右,行程1000公里,到了嘉峪关市。随即,浏览了市容。

  2日,8:00出发,沿312国道,行程243公里,于11:30到张掖。经227国道,又行程347公里,于17:15到达青海省的西宁市。过后回想起来,真有些后怕。在后347公里的路程,是翻越祁连山脉雪山。刚开始时,大家还很兴奋,边看看雪景、拍拍照片。但越往山上开,雪越大,车轮还不时打滑。到山顶景阳岭,海拔有3800米。雪有30公分厚。有好几辆四驱动车打滑,冲出道路陷进沟里。由于高原气候的反应,我们的嘴唇也发紫,脸发青,气喘嘘嘘。在翻越另一座有3900米高度的达坂山后,回到2000-3000米高度,这才有兴趣欣赏起高原风光。白白的雪山,黑黑的牦牛、白白的绵羊、黄黄的草原、篮篮的天空,构筑出一幅天然的彩色照片。晚上在西宁市大丰收鱼庄,吃火锅鱼。

  3日,从西宁沿青藏公路西行90公里,在山路上盘旋不远,便来到海拔3520米的日月山垭口。相传,这是文成公主进藏的必进之路。由日月山继续西行,车约开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开了100多公里的路,却用了四个多小时,因在全面修路。一会儿穿这个村,一会儿又穿那个庄。青海湖海拔3195米,面积4583平方公里。湖色青绿,宛如一颗宝蓝石镶嵌在青海高原之上。青海湖上还有个景观:鸟岛。因路不好走,所以我们急于赶回西宁,没有去鸟岛。在湖边,我们吃了青海湖里特有的湟鱼。湟鱼无鳞,肉质肥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这次旅游,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去西藏。已经到了青海了,最多二天的路程。可以沿青藏公路,从青海湖继续西行到格尔木;要么从敦煌沿215国道到格尔木。而我们却不去!咳!

  回西宁后,登高到北山半山腰的,有2000多年历史的北禅寺。可以看西宁市全景。的确,是要开发西部。市里只有不多的几幢高层。比乌鲁木齐、兰州城市要差些。西宁虽然海拔只有2300米,登高给人的感觉,却有些心跳、气喘、头晕。又去了青海最大的一个伊斯兰教寺院,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的东关清真寺。

  4日一早,朝西南方向开25公里路,便到了湟中县的黄教圣地--塔尔寺。该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占地约600余亩,由25座大小殿堂组成,是一座艺术宝库。藏传寺院我们倒是第一次参拜。

  在11:00,驱车经315国道,行程211公里,于15:40到兰州。这其中有100公里左右是高速公路,其余都是沿着黄河、傍着大山开的公路。在兰州“马大胡子羊羔肉店”里,吃了名菜--辣爆羊羔肉。又顶大雨、冒浓雾、环山路、爬山坡、开夜车、走高速。经定西、过通渭、走秦安,于21:21到了塞上江南--天水市。这条路虽然是高速公路,却由于是晚上,又碰到大雾,道路又是忽高忽低,忽左忽右的山路,路况又不熟悉。所以开得很紧张,大小LD也眼睛瞪得大大得,都给我当起了探照灯。

  5日一天下大雨。游伏羲庙。天水伏羲庙因相传为传说中的三皇之一的伏羲诞生地而闻名中外。又驱车45公里路,游玩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系西秦岭山脉小陇山的一座孤蜂,型似麦垛、故名。因逢五、一长假,景区游人很多。爬台阶时人顶人,参观时人贴人。

  沿310国道,开车251公里(4-5小时),到了陕西省的宝鸡市。这段路,路况不好,多是山路,经常坍方。这一天,因为一段路塌方,堵了一个多小时。亏得我们是小车,在对方车道开了有二、三公里的路,再钻到车队里,否则真不知道还要排几个小时的队。因爬塌方的山石,排气管又一次拉断。有了上次的经验,所以不怎么慌张。在村庄里找了个修自行车的人,给接上了,给了5元钱。

  到了宝鸡,冒着大雨,马上去瞻仰了先祖--炎帝陵。在入口处立有“神农门”,旁边有一石坊上还写着“炎帝故乡人杰地灵造就人类始祖;华夏摇篮物华天宝荫福炎黄子孙”的对联。后参观了市容。在老城人家酒店吃了西北特色菜、喝了自酿的酒。

  6日,因误入泥浆路,多走了30分钟路,到五丈原瞻仰诸葛亮庙。当年诸葛亮六出祁山,夺取五丈原,在这里分兵屯田,供给军粮。不幸积劳成疾,于八月病逝在五丈原。可以说,这里是诸葛亮生前最后一个战场。

  至此,结束了此次旅游的景点参观。10:00离开五丈原,经宝鸡到西安的高速公路,在秦岭的山脚下,行驶220公里,到了西安。又经过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于18:00到河南省商丘市。今天行程8小时,共计路程850公里。

  7日,6:30开车离开商丘,经310国道,过安徽省砀山、江苏省徐州、新沂,又经京沪、沪宁高速公路、外环线,于17:40回到了上海。行程820公里。至此,圆满结束了这次西部行--丝绸之路活动。

四月天池的大雪

腾格里沙漠中的“沙漠之舟”

青海湖边的藏族少年和小羊羔

起伏连绵的祁连山脉

  新浪网友:舒振昌

[上一页] [1] [2] [3]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