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驾车清凉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20  京华时报

  还没出五月,酷热的夏天就扑面而来,想想在滚烫的柏油路上排起的车龙就觉得燥热难耐。你是不是已经准备好夏装了,爱车也需要!赶快摘掉方向盘上的毛毛把套,给爱车穿上清凉的夏装,再戴上太阳镜,全副武装,迎接炎炎烈日吧!

  贴膜

  为遮挡灼人的紫外线,贴膜是不少车主首先考虑的。可要是上班朝着正东,下班朝着正西驾驶,那可是没地儿躲热情的太阳了!一些MM怕晒,把前挡风玻璃一并贴上。前挡风玻璃要求较高的透光性和较高的紫外线、红外线阻隔率,因此前挡膜在防爆膜世界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也是窗帘无法比拟的。另外,停车后把前挡贴上的反光板也能保持“阴凉”。

  温馨提示:防爆膜的装贴需要有专门的工具和防尘车间。如果装贴环境多尘,势必使灰尘沾入到防爆膜与车窗玻璃之间,造成粘贴不牢和部分阴影。

  窗帘

  一般装贴防爆膜的汽车玻璃都有一定的隐私性能,而窗帘则可实现完全隐私。窗帘的价格从普通的数十元,到电动的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花色多样。要是不想贴膜,夏天装个窗帘倒也能遮阳。

  温馨提示:汽车窗帘的安装只在车窗的上下装一条滑槽,然后把窗帘安装在其间,使用起来用手拨动,有时滑槽并不顺畅,拉动起来比较费事,而且可能当车窗玻璃降下来后窗帘还拨不开。

  座套

  入夏,雍容华贵的真皮座椅可不好使了,一出汗,真皮座椅便会粘身,人坐在上面很不舒服。有车主选用竹制品或硬塑料制成的坐垫,相当于在车内铺上了一层凉席。夏天可用竹凉垫、麻凉垫,或是随温度变化的冰垫。

  温馨提示:最好不要用玉石类的凉垫,这种物质冷的时候冰凉,热的时候吸热,特别是长时间停车暴晒,很易烫人。另外,竹席类坐垫很滑,驾驶时易发生危险。

  靠垫

  夏天易出汗,为了防止后背衣物皱褶,一些女孩喜欢在后背加一个靠垫。去年流行过一种纱网做成的靠垫,垫在后背空气流动顺畅,感觉很凉快,但存在着安全隐患。靠垫使肩部和座椅相隔大约10厘米,头部与靠枕的距离增大到了20多厘米。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被人追尾时,头部会做快速的挥鞭运动,脆弱的颈部很容易受伤。

  空调

  夏天想要清凉驾车,最关键的就是空调。空调歇了大半年重新启用时,最好对空调系统进行杀菌除臭处理。空调长期不用会滋生真菌和霉菌,它不但使空气发出难闻的霉臭味,而且对车内人员的健康有害。可以到修理厂进行处理,也可以自购杀菌除臭专用喷剂自行处理。

  使用空调时,车内空气的更换超过正常的2至5倍。绝大多数人在这种环境中呆几个小时就会有头晕、倦怠的感觉,而且记忆力也会减退。当车内开空调时,乘员不要在车内抽烟。若吸烟,请将空调的通风控制调到“外循环”位置。如果车停在露天停车场暴晒,应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启动外循环,把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

  如果车辆不行驶而使用空调器,则危险性更大。这是因为空调器工作时会把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气体吸入车内,同时,车内人员呼出大量二氧化碳,车内氧气急剧减少,几小时就会使车内人恶心、昏迷、严重者甚至窒息死亡。

  本版撰文 薛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