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家长驾车不懂儿童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35  京华时报

  儿童安全乘车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本报记者 张迪 摄

  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250万辆,而北京市统计局去年年底发布的数据显示,每100名北京人中,有11人拥有私家车。汽车,对于北京人来说不再是奢侈品。而就在汽车逐渐走向普及的今天,儿童乘坐安全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记者近日通过调查发现,有八成以上的消费者没有正确的儿童乘坐安全保护意识,甚至有五成以上的消费者表示其带孩子驾车外出时会把孩子安排在最危险的副驾驶座上。专家表示,当前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的认识还处在萌芽状况,这是由整个用车的大环境决定的。

  ●儿童安全产品甚少

  通过调查发现,与公众对儿童乘车安全保护的薄弱认识一样,儿童乘车安全用品市场也显得很冷淡。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最大的婴儿用品店葆婴有限公司里没有儿童安全座椅出售。专业的汽车服务公司友福公司的销售人员也表示,店里从来没有出售过儿童安全座椅,但有很多人问起过,至于什么地方能买到这类产品,他们表示并不知情。

  儿童安全乘坐用品生产企业北京风林远图商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北京的儿童安全用品市场极不完善,主要集中在大型商场内,还有部分像七色光、乐友、丽家宝贝和酷菲儿的儿童用品专卖店内。而极少数的汽车饰品店里会出售这类商品,有的也是将其当成一种奢侈品。

  ●销售渠道欠畅通

  “从2001年开始,儿童乘坐安全才开始引起公众的关注”,多年从事“宝宝”汽车安全座椅市场销售的任大勇表示,也是从那一年起,北京才开始陆续出现一些儿童乘车安全用品的企业。截至目前,国内也只有10多个品牌,其中有8个就在北京。

  任大勇说,因为国内市场需求很小,所以各家生产企业的产品有80%都出口到国外市场。另外,由于安全座椅之类的商品相对来说还属于奢侈品,销售成本很高,这也决定了经销商的数量也是在少数,有需求的消费者也不能很方便地买到此类产品。对此,友福的销售人员说,经常会有消费者过来询问有没有安全座椅出售,最后也只能告诉他到王府井、燕莎这样的地方去看看。任大勇更是郁闷,他说多年从事此类产品销售,现在最大的困惑在于消费者不知道到哪里去买,经销商不明白怎样去卖。儿童安全乘坐用品的普及缺乏一个引导。

  ●全面普及需立法

  记者从调查中了解到,基本上所有的进口车在座位上都预留了安全座椅锁扣,可以方便消费者以后自己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特别是VOLVO,其一直在儿童乘坐安全方面下足了功夫。该公司的儿童安全乘坐专家表示,人们在儿童的安全乘坐问题上存在很多误区,比如成年人抱着小孩坐在车位上,如果发生碰撞或者是急刹车,相当于成年人抱着个物体往前冲,这样受伤害的肯定是小孩。

  据了解,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如果成年人开车带小孩外出时,违反法律的规定放置小孩,交警看到了将会处以重罚。而在国内,据专家介绍,竟然有八成以上的消费者没有正确掌握儿童乘坐安全的相关知识,甚至经常会看到几岁的小孩由妈妈抱着或者是自个儿坐在副驾驶座上,这是极不安全的做法。

  本报记者 江云花

  记者手记

  在汽车厂家的宣传中,都会提及ABSEBD等有关安全的先进技术,而儿童安全乘车似乎被人们忽略了。在国外,儿童安全乘坐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识,带孩子驾车外出怎样坐才是最安全的问题已经不是个别家庭必须考虑的事情,而是成为了一种社会责任。不少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法规。

  而在中国,公众对儿童安全乘坐知识还知之甚少,不管是从此类产品市场上还是从家长的认识程度来看,儿童安全乘坐问题在我们国内迫切需要普及。在调查过程中,记者采访了一位有十多年警龄的北京交警。在被问及“2岁-3岁的儿童应该怎样乘坐才最安全”的问题时,这位老交警茫然了一段时间后回答“应该是后排”。我们经常会在大街上看到,很小的孩子单独或由成人抱着坐在副驾驶座,有相关常识的人不免为此担忧,但也只能担忧而已。就连这位警察叔叔也说“人家又没有违法,我怎么能去拦别人,欠骂呀”。

  (江云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