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垄断一天不打破 油价一天难成“市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8:57  沈阳今报

  “久旱逢甘霖”,油市终于传出降价的信息。仔细算算,从2004年5月起,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4次上调。虽然这次汽油价格下调幅度有限,但终究是近两年来成品油价格的首次下调。

  中国成品油价格从2000年开始,以纽约、鹿特丹、新加坡三地市场加权平均价作定价依据。如果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涨跌幅度超过8%,发改委就会以此作参照,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往,发改委调高油价出手麻利,而下调油价则通常慢上半拍、一拍,此次让大家意外的是,发改委的动作如此迅速,让人感到惊喜。这里不是为发改委唱赞歌,说到底是每次油价上涨发改委都是在替石油垄断体制受过,那是没有办法的事。

  当垄断方利用垄断地位,外加信息不对称,在国际市场石油涨价时垄断方必然“放大成本压力”而过分抬高成品油价格。此时,垄断方所获的额外利润终究可以计量,而各类企业和消费者因涨价而被剥夺的“消费者剩余”却是一个无限的“放大量”。

  由此,石油垄断一天不打破,油价就一天不能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油价终难成“市价”。

  李纲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