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名度掣肘自主品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07  新民晚报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记者发现,在“国际A级车展规模”的无限轰炸下,国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福特、大众、奔驰、宝马等洋品牌上。

  而与之恰恰相反的是,不少风尘仆仆、拖着大行李箱的老外们,最喜欢逛的则是汇聚中华、哈飞、吉利、江淮等“自主品牌”的E1馆。除了索取厂家提供的相关技术资料外,不少老外甚至还趴在地上,拿出尺子自顾自地丈量了起来。

  墙里开花墙外香

  自主品牌展馆为何这么有魅力?

  据哈飞汽车的相关人士介绍,他们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国外的汽车销售商二三十拨,他们的目的都很简单,要求做国外地区销售代理商,这种热闹在合资品牌展馆是看不到的。就拿哈飞汽车来说,一方面它是自主品牌,不受出口限制,另一方面,推出的新车外型越来越漂亮,工艺质量水平越来越高,排放、安全等标准完全符合外销的要求,再加上价格优势,使其赢得国外商人的青睐。

  队伍越来越壮大

  据透露,在中国国内100个轿车品牌中,自主品牌有37个。虽然数量上不存在优势,但从展会来看,自主品牌后发力不容小觑。

  长城汽车把展出的重点聚焦在最新上市的两驱、四驱哈弗CUV和一款新型升级版的“赛铃”皮卡。长安集团推出自主开发的SUV概念车和第一款MPV。哈飞汽车展出了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赛豹5系。除此之外,奇瑞、比亚迪汽车、天津一汽也携带多款全新力作亮相上海车展。

  值得一提的是,哈飞目前产能30万辆,2004年实现产销达20.5万辆,吉利2004年产销突破10万台,奇瑞更是开始自主研发多款发动机并有了1万多台的出口。

  崛起之路漫长艰辛

  数据显示,在去年全国3223.75亿元的市场中,自主品牌轿车只占有9.5%的市场份额,销量只占全年总销量的19.5%,其市场销售平均价只有7.0万元。

  哈飞汽销副总经理张抗洪坦言,“自主品牌现在就像20年前的家电业,那个时候老百姓普遍迷信洋品牌。哈飞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品牌知名度相对还不高。”

  的确,国内最早研制出来的自主品牌轿车红旗也不过50年,更多的企业品牌还不到10年,甚至刚起步。与国外一些上百年制造史的汽车企业相比,品牌里还缺少文化与历史积淀的魅力。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国内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当他们转型到轿车领域时,恰好遇上了世界最强势汽车巨头在中国展示出的咄咄逼人攻势,力量悬殊不言而喻。姚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