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朝换代--奥迪A6L4.2 quattr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29  金羊网-新快报
  “奥迪”这个在中国已扎根17年的名字,的确可以算得上中国人的“老朋友”。而2005年4月8日,国产奥迪A6L在上海以“新面孔”的姿态正式亮相,随后又出现在上海国际车展中,给中国高端轿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日前,一辆顶级版的国产奥迪A6L4.2quattro来到广州,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测评。

  前脸继承奥迪血统

  奥迪很讲究品牌传承,它的车型自上而下都有着统一的品牌风格。新A8推出后,新的前脸就被确立为奥迪车系的品牌特征。

  新一代奥迪A6L继承了A8这一特性,单体式梯形水箱格栅并不像照片给人感觉那样巨大,更是奥迪以前经典格栅合乎情理的进化。

  由于新A6L的长、宽都比上一代有明显增加,而高度却未改变,加上弓形的车顶线条以及coupe似的车身设计,使得面向行政级市场的新A6L更具动感。

  此外,新A6L抛弃了上一代A6圆滑的尾部,由尾部两侧向后挑起的一道棱线不但为新A6L增添了不少动感,更具有扰流板的功效。

  新A6L的后座空间相当大,车身尺寸在C级轿车中已趋上限,已接近了D级轿车的水平。其车长达5012mm,比宝马5系长了171mm;车宽1855mm,比宝马5系宽了9mm;车高1485mm,比宝马5系高了17mm;其2945mm长的轴距,也比宝马5系长了57mm。打开后门,一个宽大得超出想象的后座空间出现在眼前,哪怕是一个身高一米九的大个子坐进去,也不会觉得丝毫局促,坐在其中,让人平添几分豪气。
新A8推出后,新的前脸就被确立为奥迪车系的品牌特征。

  内饰配置向A8看齐

  记者这次试车,地点选在广州科学城内。奥迪A6L4.2quattro属于旗舰车款,配置和内饰是最高级的。

  开关车门时,记者发现,一体成型的前门加上门饰板的厚度达200mm左右!难怪A6L的隔音特别出色。而一般人不会留意到的车门铰链板也是锻造而成,门下方的多级限位器也非常精致。正所谓从细节看品质,奥迪A6L在这一环节无疑可以得到高分!

  A6L的中控台与A8相同,微微偏向驾驶者。全新的仪表台与中控台很自然地连在一起,形成一体化驾驶操控台。而中控台的上方是一块综合液晶显示屏,既是MMI系统的显示屏,也是车载电视的显示器。而当电视显示器用时,其显示效果还不错。

  A6L上的MMI系统最早应用在A8上,而用在A6L上的MMI系统已经完全汉化了,操作简单,而CD、电视、导航等常用功能也可以直接通过旁边的按键进行快捷开启。

  全新的方向盘采用A8的梯形设计,与老A6相比显得更加高档。而安置在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位置也恰到好处。

  A6L另一项很有特色的配置同样来自A8的电子驻车系统———将传统的手刹改为“电子手刹”,启动“电子手刹”手指一动就完成了。

  不过遗憾的是,作为一款顶级车,其驾驶员座椅的技术含量比宝马530i的低些,行驶时包裹性略有不足,这多少影响了在剧烈操控时人车一体的感觉;此外国外新A6采用的转向随动氙气头灯没能采用,多少也有点遗憾。
内饰配置向A8看齐

  “动力之王”让人亢奋

  国产奥迪A6L装备了全新的发动机系统,配备3种排量的发动机:全新的2.4升V6发动机、3.0V6发动机(即在产的奥迪A4上装备的机型),此外就是此次试驾的A6L4.2quattro上装备的4.2升V8发动机。

  虽然在国产车中,有几款SUV的排量比4.2升大,但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却是国产车中最大的,堪称目前国产轿车中的“动力之王”。这款V8发动机曾被权威专业杂志评为全球十大发动机第二名,与第一名的奥迪3.2FSI发动机一起占据着世界发动机的顶尖位置。

  发动机采用每缸5气门设计,同时配以最先进的电子可变气门正时调整技术及电子节气门技术,其246kw,420N.m的强大动力令驾驶者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据厂家提供的数据,其0-100公里/小时加速只需6.7秒。

  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测试:随便给一脚油,速度就立即飙升到130km/h,之后再加速也是轻而易举的事。A6L4.2quattro的最高车速被限定在250km/h,可惜日常使用中是没有机会享受这一极速快感的。
国产轿车中的“动力之王”

  车身、底盘更耐“抗”

  本来奥迪A6车身强度和刚度就一直备受赞扬,国产新奥迪A6L在原有基础上再进一步。经过强化的车身,抗扭转强度提高了34%。

  新A6L虽然沿用了A8的底盘,但设计得更富于驾驶乐趣。它的动态悬架系统采用改进的轻质四连杆独立前悬架以及梯形四连杆后悬架技术。同时,A6L4.2quattro更装备了自适应式空气悬架。这种自适应式空气悬架采用空气弹簧元件,具有舒适、自动、动态和高位四种不同模式,四种模式之间既可以通过汉化多媒体交互系统(MMI),根据路况及车速进行手动调节,也可以实现自适性调节。

  试驾过程中,记者分别体验了舒适、自动和高位三钟模式,感觉在一般情况下,用自动模式就已感受到A6L4.2quattro出色的操控表现了。

  A6L4.2quattro的最大特色之一,是拥有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它的优势不仅在于正常行使状态下将发动机动力平均分配到四个车轮,更在于当车辆快速转弯或遇到复杂路面时,可闪电般地自动实现各个车轮理想的动力分配,从而为车辆的弯道稳定性以及在湿/干路面上的出色直线行驶性能提供有效保障。
装备了自适应式空气悬架,四种模式可以自动或手动调节

CD、电视、导航等常用功能可通过按键进行快捷开启

  转弯急刹 极速快感

  A6L4.2quattro的行驶操控性给了我们一种惊喜,记者完全感觉不到开的是一辆长达5米的大车。虽然试车的道路限制了一些极限动作,但也能令人感受到新A6L过人的操控性。

  路上有很多90度的弯道,记者通常用120km/h~140km/h的速度接近,然后大脚刹车冲入弯道再加速过弯,此时副驾驶位上的“乘客”并没有感到强烈的侧倾,而车身能很准确地跟随方向盘转动的角度转动,让人信心十足。

  在记者看来,A6L4.2quattro的操控性,而动力更强,稳定性极佳,完全可以说是一款豪华运动型轿车。
  图:全新奥迪A6L的车身加长了,比德国原型车长100毫米,成为国内C级轿车中轴距最长的车型。

  ·试车小语·

  也许新A6L的外形有人还不太习惯,但其宽大的空间、良好的操控性能,无疑会得到大家共同的认可。现在的焦点是它的价格。A6L6月才正式上市,目前有关A6L的价格只能借助国外相同排量的新A6价格进行估测。

  在美国,A64.2的MSRP(厂商建议零售价)换算成人民币约42.62万元;但在德国,新A62.4的车价约合人民币36.8万元至39.8万元,A64.2的车价约合人民币66.7万元。

  奥迪A6L的车价是否与德国车价接近,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曾表示“与这一售价相差甚远”。由于国内新奥迪A6L大做“豪华”文章,是国内C级车中轴距最长的车型,因此,车价比国外A6相关车型贵应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V形8缸40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4163ml

  最大功率:246Kw/6600rpm

  最大扭矩:420N.m/3500rpm

  变速箱:六前速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箱

  驱动型式: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

  新快报记者 蔡战 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