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巨头纷纷投注微型车市场竞争趋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54  燕赵都市报

  5月22日,东风集团在武汉宣布:由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小康微型车正式面市。至此,一汽、东风、上汽,国内汽车业三巨头全部杀入微车市场。随着竞争的加剧,微车市场将面临洗牌。

  早在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销售突破30,000辆,占微型商用车市场36%的份额,在微车行业超过传统老大长安集团,当月排名跃居第一位。据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开局即有大变,预计今年微车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能源紧张、需求强劲,微车顺势崛起

  由于种种原因,小排量汽车在我国很多中心城市一直受到歧视。但是随着能源紧张的加剧,油价持续上涨,我国政府已开始意识到了目前汽车政策存在的问题,而一些专业人士也对发展微型车提出了积极的建议,认为应该从国家战略高度审视汽车的节能问题。去年以来,有利于汽车产业的政策法规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道路交通安全法》、《

  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等,陆续出台,使微车企业看到了希望。而未来燃油税的开征,低排量汽车特别是微车的优势就会更加突出。有汽车市场专家称,经过两三年的消费热潮,中国的汽车消费渐趋成熟,汽车在消费中“身份认定”的作用会淡化,“代步工具”的价值会更明显,买大车摆阔的消费群会大幅缩水。

  另外,作为微车中重要的部分,微型货车在城乡结合地区依然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城乡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当一部分摩托车、农用车被微型货车代替将是必然趋势。特别是《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对农用车市场特别是四轮车影响极大,使2005年的农用车严重萎缩,这为微型货车进军农用车市场留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按照以上论点,考虑我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超过15%的速度,预计2005年微型货车市场容量将由2004年的17万辆增长到20万辆以上。微车的广泛用途和广泛的消费群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情车”。

  三大集团抢夺微车蛋糕,微车市场陡然生变

  微车进入中国市场,首先被选做出租用车,老百姓给这种车起了个形象的名字:面的。微车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长安、上汽通用五菱、哈飞、昌河、一汽佳宝等主要品牌。2004年,预计全国微车产销量在100万辆(包括以微车底盘改装的微轿),其中,长安的份额最高为36.92%,通用五菱为25.00%,哈飞19.98%,一汽佳宝9.93%,昌河8.63%,哈飞和昌河正在积极谋取合并,两家的份额相加达到28.61%。所以2004年微车的座次是长安(兵工系)、哈飞昌河(中航系)、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原广西柳州地方工业)。我们分析他们的背景可以看出,微车前三名原来都不属于三大集团(一汽、东风、上汽),他们从“微”处着手,经过多年的拼搏,成为微车大佬。

  长安集团以微车起家,2004年,产销量超过东风,位居全国第三,进入行业三甲,靠得是微车支撑,也是因为微车市场的成功,长安才会在继日本铃木后,与福特、马自达等跨国集团合作,在短时间内,借国内汽车市场上升的良机,迅速发展,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巨头。兵工背景的长安靠微车借势大发,给同时进入微车领域的中国航空集团很大刺激,也是促使哈飞、昌河整合的主要外部因素。

  最早认识微车战略价值的是上汽集团,他们联手通用合并了原来的柳州五菱,并加大了在微车领域的技术投入,2004年,新产品五菱扬光、五菱之光等广受欢迎,对微车市场形成冲击。而一汽推出佳宝后,目前市场占有率已接近10%。

  中国汽车主力三巨头中的东风集团在微车领域一直隐忍不发。长安打着“以微为本,以轿为主”的战略旗号,2004年排名越过东风,进入前三,对东风是个不小的刺激。纵观东风集团的产品线,除了轿车领域和国际各大汽车巨头牵手,奋力争先外,商务车领域重、中、轻都已经有相当基础和竞争力,唯独微车方面,动作迟缓。痛定思痛,2003年,东风集团悄无声息地开始整合微车制造资源,联合重庆一家民营企业集团,请意大利设计机构全新设计了一款名为“东风小康”的微型车。

  至此,上汽、一汽、东风三大汽车主力皆杀入微车战团,过去的微车市场,是处于二线的企业唱主角,一线企业唱配角;2005年,随着上汽通用五菱的进一步发力,东风小康上市,一汽佳宝继续开拓市场,长安进行稳定市场份额的“卫国战争”,微车市场要有好戏看了。

  排量在1.3升以下的微型车包括微型轿车和微型商务车,微型车一般是特指微型商务车,包括小面包车和单排、双排小货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