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刻在风里的传奇--奔驰SL5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07  车主之友

  

图为奔驰SL500外观图片

    在试过SLK350之后,我便预约了这部还未到港的SL500的试驾,一个月的等待对于懂它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漫长的煎熬。

  第一代的SL敞篷跑车简直就是一个传奇故事,这样的传奇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现在的这款已经是第五代了,虽然中间的三代有一些保守,但是新的SL敞篷车似乎已经不再受到这样的指责,不仅是在外观上,更是在操控上。

 

  新的SL已经由以往的2+2坐位的设计改回了2坐位设计,因此从外观看来,它就像一辆大一号的SLK敞篷跑车,其实在它的前排后仍有一定的空间,但是厂家清楚地知道,对于这款车子,实在是没有必要为了很少被用到的后排两个坐位,而牺牲掉流畅的车身曲线,而对于SL的车主来说,二人世界被打扰也是一件很扫兴的事情。SL敞篷车被还原为roadster后,休闲的色彩更加浓厚了。

  对于外形的设计,新SL虽然在艺术上的造诣仍然难以逾越第一代SL,但是它由内而外所散发出来的高贵优雅,也成为了当代汽车设计上的一个难以跨过的高度,内饰的设计同样很漂亮,细致的做工、考究的用料,处处弥散着贵族的芬芳。小牛皮的味道以及胡桃木的花纹均被认真地对待,还有声音--SL500的5LV8发动机启动的时候,“嗡”的一声,声音很大,随后便恢复了安静,但是它启动的那一瞬间所发出的气势足以收复驾驶者的心,于是, “望”、“闻”(味道)、“闻”(听)、“切”均成为了一种舒心的享受。

  传统的每缸3气门V8发动机,功率并不惊人,在5600r/min时可以发出225kW 的最大功率,但是扭矩却非常强横而且广阔,它可以在2700—4200r/min的范围内,持续发出460N·m的扭矩,适度的功率和宽广的扭矩输出非常适合现实中的使用, 225kW的功率足以使重达1.8吨的SL500 超过德国限速的250km/h,即使是在为数极少的不限速的国家,又有多少人有能力或者有机会超过这个速度?更别说在最高限速120km/h的中国了!几乎在中转速范围内都可以提供最大扭矩输出的这款5L发动机使SL500的0-100km/h加速时间达到6.2秒,而驾驶中更体现出卓越的中途加速能力,这对超车是非常有益的,实际上中途加速要远比起步加速实用得多。带有触动式手动换挡模式的7G-TRONIC7挡自动变速器将动力轻松传递:它可以探测到车辆是否在转弯、爬坡或下坡,并且按照驾驶风格选择最佳的换挡时刻。如果想享受手动换挡的驾驶乐趣,只需向一旁轻推换挡杆即可完成切换。在整个行驶过程中,智能油门踏板会对驾驶风格进行分析,针对轻松的驾驶风格,SL会表现得更敏感,而对运动型的驾驶风格则会更具动态特征。

  主动悬挂控制可以把难行路段变得平坦。主动式悬挂系统中采用电液控制的钢质弹簧,当车辆行驶在不平的路面、转弯或制动时,可以抑制前后颠簸和左右摆动。电子感应制动系统使制动更为灵敏,“智能制动”技术优化了制动力在各个车轮上的分配,使紧急制动的制动距离变得更短,转弯制动更为安全。作为标准配备的 SBC防溜车功能可以防止车辆在坡道上滑动,而SBC辅助制动功能可以在您松开加速踏板使车辆自动减速至静止。传感器控制的制动盘间歇干燥功能,使潮湿条件下的制动反应更快。ESP可确保正常牵引力,如果车辆有打滑的危险,作为标准配备的电子牵引力稳定程序将会立即进行干预,并对相应的一个或多个车轮制动,如有必要,还会减少或增加发动机功率。

 

  虽然敞篷车开篷之后提供了不错的环境沟通感,可是实际坐上去时,SL偏长的车头和高价位还是带来了一点点心理障碍,但适应之后,SL500是可以让我用不慢的速度过弯的,与SLK相比 Sl的性格更稳重一些,一般的速度下呈现略微的转向不足,刻意用过度的油门或是不合理的角度进弯,SL500顶多就是车尾一晃,在循迹系统的介入之下,很快就会修正前进的方向。当然,以SL的定位来说,我们并不指望这样的大型巡航GT跑车可以拥有多犀利的过弯表现或是多高的操控乐趣,可是应该承认,SL500已经做得相当好了。

  电子车距控制功能是一项选装配备,在车速为30~180km巾日扒可帮助S1500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此电子控制系统持续监视实际车距,并且在必要时自动放松油门踏板进行制动或加速。同时,两车的图像以及它们之间的距离会在仪表盘上显示出来。如果需要更大幅度的制动,DISTRONlC则会发出一个视频及音频的信号,以提示驾驶员进行干预。

  在发生翻车事故时,车辆的高强度风挡玻璃框及自动弹出式翻车落栏,将保护车辆中的驾驶员及乘客。自动翻滚保护杆由高强度的钢材构成,牢靠地固定在车身之上,具有极强的刚度。也可以通过按钮控制其升降,而不必考虑可变车顶的开与关, 作为可选配备,COMAND控制和显示系统一起为收音机及导航系统提供一个专门的界面。导航系统利用卫星全球定位系统(GPS)引导您到达目的地。该车型选装无钥匙启动系统(KEYLESS GO),车辆会在拉动车门拉手时自动解锁。进入车辆后,还可以利用换挡杆上的启动牌止按钮操控发动机。

  SL500采用了全景式折叠硬篷,即使是在没有收起时,也可以享受阳光,当然还配有手动的遮阳帘。当然,只需16秒,新型电液式折叠式硬篷便可以收入车尾行李厢中,与后车窗巧妙的配合下,即使收起硬篷,可用行李厢的空间仍可达235L。在折叠式硬篷收起时,在行李厢中取放行李,只需轻按一下按钮,行李厢辅助功能EASY- PACK系统便会自动将车顶升起一些,以便安放和提取行李。

  SL最初只是代表两项属性--Sporty (跑车化)和Light(轻量化)。但是,后来 SL之名却广受各年龄层车主的青睐,因为它很文雅、很温顺,漂亮又不嚣张,要慢可慢,要快又够快,惟一遗憾的是,13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使它对大多数人来讲仍然是一个传奇。

  文/图:陈永进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