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清理专车有望减缓堵车 还能促进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50  新华网

  今年北京市将组建成立公务车改革专门机构,规范公务用车。市监察局正在集中三个月时间专项清理公车,处级以下干部逐步取消专车。下一步还将就公务车改革建章立制,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配备购置纳入政府采购渠道,资金由各级财政统一支付,同时严格控制超编超标购车和公车私用等腐败问题的发生。

  今年春节前夕,吴仪副总理考察北京节日市场,我全程参加采访报道。在考察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时,与陪同吴仪考察的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聊起了大家都头疼的北京市交通拥堵问题。

  王岐山说,据他的观察,北京市堵车,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专车太多,二是出租车空驶率太高。他说,现在大小是个独立核算单位,单位头头就配一辆专车,连一些地方的派出所所长也配有专车。许多专车还得配司机。

  王市长讲的有道理,专车都是公车,其行驶的公里数要远远大于私家车,也就是说占路的时间更多。比如到首都机场去,乘出租车单程就够了,可是专车要跑往返。无形中就增加了一倍的占路时间。上下班高峰时间,专车要接送领导,又要跑往返。双休日和节假日专车也闲不住,不是跑外地,就是到京郊。每到周末,昌平大柳树环岛周围,挤满了去培训中心休闲的车辆,其中相当部分是公家的专车。有人测算过,一辆专车一般情况下是公务占三分之一、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自用占三分之一。专车每年跑的公里数远远多于私家车,占路时间也一样。因此,大量占路多的专车的存在,确实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

  按照国家规定,正省部级以上官员才有资格配备专车,专人专用。副省部级官员保证公务用车,但不配专车。许多地方和部门置国家规定而不顾,连许多科长一级干部都配有专车。专车过多过滥,不仅加大了财政负担,影响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而且也加剧了交通拥堵。

  专车基本上都是公车,顾名思义,公车就是用于公务的车辆。但是现在许多地方,公车或是专车,成了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公车越来越豪华,配车范围越来越宽,公车私用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甚至有一种说法,有本事的人坐公车或开公车,没本事的人才自己去买车。

  北京是首都,中央机关、社会团体、中央企业众多,专车过多过滥,不仅仅存在于北京市本身,也存在于许多中央机关。北京市专项清理公车,减少专车数量,带了一个好头。如果各中央机关也群起而效之,那么将会有一大批专车被裁掉。

  设想一下,如果大量专车被取消,北京的道路压力将大大减缓,交通拥堵可能没有现在这么严重。一些原先乘坐专车的人,一部分要改乘公交车,另一部分要自购车,加入有车一族,这样的话,还会促进汽车消费的增加,繁荣北京的汽车市场。

  至于王市长说的出租车空驶率太高的问题,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市政部门完全可以在出租车乘客比较集中的区域、小区和街道 ,开辟一些出租车等候站,让打车人多走几步,不要在大街上随意拦车。出租汽车也可以到就近的等候站载客,省得四处“扫马路”揽活。既不安全又多占路,还浪费能源。(原载2005年5月25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