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项目成功签署 福特汽车中国第三次起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2:36  东方早报

  2003年开始的福特南京工厂投资计划,成为福特汽车在华加速的重要一环。问题是:这个预计在2007年才投入使用的庞大基地,会不会错过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时间?

    南京基地:福特新起点

  福特汽车目前在华的地位和它全球第二大汽车工厂的地位很不协调,2001年艰难实现和长安合资之后,3年的发展还是受限于长安地处重庆山城的地理位置。

  2003年,福特携手合作伙伴长安发动“东进攻略”,在南京投资超过10亿美元,一方面避免了重庆不佳地理位置带来的负面影响,另外一方面也在中国拥有了另外一个战略据点。在中国汽车工业面临新一轮洗牌的背景下,南京基地对于福特而言已经不容失败。

  福特汽车是中国市场的迟到者,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最有实力的竞争者。占地超过4000亩的福特南京基地,在江宁经济开发区已经成形,在火热的施工现场,除了福特公司之外,江宁开发区为福特工厂配套的零部件产业基地也开始平整土地。

  2004年3月份,福特正式宣布选址南京作为其在华的第三落点,而且,福特此次还拉上了目前在华发展迅猛的旗下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2004年7月22日下午4点,当长安集团掌门人尹家绪、福特汽车首席运营官吉姆·帕蒂拉和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三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福特汽车在华业务驶上新轨道。今年1月份,福特南京基地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4月19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工厂正式宣布签约,一期投资高达4.8亿美元的长安福特南京公司正式启动。

  “福特和旗下日本马自达公司联手我们的中国伙伴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在南京共同建设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开始了福特汽车在中国新的时刻。”吉姆·帕蒂拉这位和蔼的美国人在短短五分钟的发言中,一直在强调福特旗下众多的品牌以及合作伙伴长安汽车集团的飞速发展,这位福特全球第二号人物一年之内两次奔赴南京,表明福特南京基地在福特眼中何等重要。

  第二工厂、发动机工厂和全球研发中心落子南京

  “福特在南京的基地不仅仅是一个长安福特的第二工厂,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和福特全球研发中心将组成福特南京超过4000亩的庞大基地。”在南京江宁开发区的施工现场,一位管理人员指着正在搭架的基地向记者说。

  福特南京设厂的消息曾经扑朔迷离,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所在地的消息也是如此。去年7月,记者第一次来到还没有开工的基地时,即使是南京江宁开发区的人也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确切地址。记者坐出租车在江宁开发区内进行了一番地毯式的搜寻。最后才在位于开发区诚信中路和苏源大道(原名清水亭西路)之间、紧挨南京禄口机场高速公路的一大片空地上找到了正在施工的福特南京工厂工地。

  南京项目基地地处开发区的西部板块,离南京禄口机场和南京市区的距离都在20公里左右。23日上午八点,记者来到南京江宁开发区,几乎望不到头的正在施工的大工地,就是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南京基地在苏源大道、诚信中路、吉印大道和将军大道组成的四边形周围。

  据提供的资料显示,正在施工的长安福特南京第二工厂位于机场高速公路以及诚信中路和苏源大道中间,是整个南京基地的主体部分,占地1900亩。一期将形成16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建成之后将形成4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整个施工期限从2005年4月份到2007年4月份,四大车间中的冲压车间以及焊接车间的钢架已经初具雏形,但是涂装车间以及总装车间还在基建。

  此外,在机场高速公路的另一边还有1400亩,是刚刚在上月19日宣布投产的发动机工厂的,一期产能为35万台,最终形成产能75万台的发动机工厂,将生产福特和马自达品牌的全系列发动机。就在施工现场,记者还看到,毗邻第二工厂,在苏源大道另外一侧将建立福特全球研发中心。三个项目加在一起,占地将达到4000亩,是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初期500亩占地面积的8倍。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占地面积目前已扩充为700亩,生产能力为20万辆。

  福特的集聚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江宁区委宣传部的负责人蔡宁对记者表示,“福特南京项目对江宁的经济拉动效应十分明显,目前已经有许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洽谈进入开发区。在基地的周围,开发区已经预留了不少地准备给福特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蔡宁介绍,南京工厂所在的江宁区是南京未来的经济发展核心地带。

  随着福特生根南京,福特在华的布局变得清晰了。从去年7月份传闻福特将投资建设南京工厂开始,到今天福特借助中国的合作伙伴已经顺利入驻,福特终于圆满完成对南京这个战略高地的抢占,这也意味着福特顺利完成了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三跳。

  福特在华第三次起跳

  南京项目成功签署,源于福特从前在华的项目进展的并不十分令人满意。福特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进入中国,但是争夺上海项目被通用抢先;广州和东风的合作谈判以失败告终;直到以购买B股进入江铃汽车(000550)之后,福特才在中国完成第一跳。由于种种原因以及限制,福特在江西的项目始终没有大的起色,全球销售突破300万辆的全顺商业车至今仍然徘徊在年产1万辆左右。并且,在福特上世纪90年代末期购买近30%的江铃汽车B股入主之后,福特在江铃汽车至今还没有充分的话语权。

  为了使更有竞争力的轿车项目进入国内,福特接过长安集团伸来的橄榄枝,开始了福特进入中国的第二跳。福特和长安2001年成立长安福特,由于政策限制,福特只能以不超过1亿美元(实际投资9800万美元)的限制性投资获得和长安集团共建长安福特技改项目的资格。证实这种投资限制使得长安福特的产能困境在现在特别突出。

  随着福特如愿进入长三角核心经济圈,福特在华的战略意图已经渐渐显露。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对记者说,南京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具备了良好的地理条件,不仅有物流、配套方面的优势,在人才以及市场战略地位上都有独特的优势。

  事实上,福特中国的采购中心已经落户上海,加上大众和通用的多年耕耘,长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汽车产业配套体系,这点对于福特而言无疑十分重要。占领了南京这个战略高地,福特重新进入长三角,还可以弥补多年之前失意上海项目的遗憾,利用好上海的经济辐射力。

  就在2月中旬,福特汽车(中国)公司也开始了战略整合的步伐,其中国总部从北京迁往上海。作为福特在华第三跳的落脚点,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将在未来福特中国战略中承担重任。首先,在40万辆的产能建设中,福特携手旗下的日本马自达公司顺利入驻,这就使得福特有可能在南京生产福特和马自达旗下多款备受欢迎的产品,也开创了两家外资公司同时参与一家汽车工厂建设的新模式;此外,福特正式落户南京,顺利完成了沿长江一线的重庆、江西和长三角的合理战略布局。早报记者 卫金桥南京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