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瘦身计划”显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2:36  东方早报

  梅赛德斯-奔驰近日宣布:继第一季度增长3%之后,2005年4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再次增长,S级轿车1-4月份的销量超过欧洲、日本等国家,位居全球第二。梅赛德斯-奔驰2005年4月的全球整体销量也获得了小幅增长,达到了9.24万辆。

  这一切都是因为埃克哈德-柯德斯(EckhardCordes)2004年10月成了梅赛德斯-奔驰新总裁。此前,柯德斯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商用车部门。到2003年时,梅赛德斯-奔驰商用车全球销售量达到50.1万辆,成功扭亏为盈,赢利达到8.55亿欧元。

  柯德斯抛“瘦身计划”

  担任梅赛德斯-奔驰的新总裁伊始,柯德斯就制定了一个庞大的远景规划。规划不仅想巩固公司的原有发展,而且还要进行他提出来的“瘦身计划”。

  瘦身计划,要解决梅赛德斯-奔驰因车型转变和开发新车型导致的成本上升,提升产品的质量。其主要措施包括,将每款车的变种车型从2.3个增加到3.5个;进一步增加质量管理方面的投入,仅此一项银行估计就将耗资3.315亿美元。

  按照这个计划,梅赛德斯-奔驰的目标是到2007年,集团的收入增加到39.8亿美元。对此,柯德斯充满信心,并表示将用一年的时间先解决奔驰轿车集团内部的各种问题。他说:“我们将在12个月之内应对奔驰内部的各种挑战。”

  有分析人士认为,梅赛德斯-奔驰多于竞争对手的新车推出数量,虽然体现了其强大的研发实力,但新车型前期研发的大量投入,也大大增加了产品的整体成本,造成利润的下滑。柯德斯通过增加变种车型的数量,不仅可以解决成本问题,也能更好地挖掘已有产品的市场潜力。

  带领奔驰度过“震荡期”

  任何变革都带来必然的震荡,梅赛德斯-奔驰去年年底的业绩不佳正是变革阵痛的表现。经过大半年,梅赛德斯-奔驰正度过震荡期。

  记者了解到,变革的成效除了直接体现在销量上面,在质量提升方面也有突出表现。日前,E级车以新的柴油机汽车世界纪录,展示了梅赛德斯-奔驰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的成绩。美国得克萨斯州Laredo高速公路上,三辆标准奔驰E320CDI型汽车以139.699英里/时(224.823公里/时)的平均速度,30天内行驶了100,000英里。美国NASCARNextel杯汽车拉力赛上季度最成功的赛手BrendanGaughan对此表示:“柴油机汽车以139.699英里/时的平均速度行驶的路程相当于环绕地球四次,实在令人难以想象。对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柴油机汽车的平滑性和舒适感———达到了与V8汽油发动机汽车相同的水准。”

  5月份刚刚发布的J.D.Pow-er2005年的汽车质量调查排名中,梅赛德斯-奔驰产品质量的满意度排名也已经上升至第5位。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权威汽车评级机构J.D.Power,其调查数据的计算公式包含了具体的性能表现以及用户的期望值两大类指标。保证中国市场始终稳步成长

  在不久前结束的2005年中国国际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就带来了包括运动旅行车(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和B级紧凑型运动旅行车)、新M级车、新一代CLK等在内的多款亚洲首发车型,展现出其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戴克集团董事、负责汽车研发与技术的韦伯博士就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产品投入以及与其相关的销售服务网络建设还仅仅是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投入的一部分。在车展上,韦伯博士还表示,正考虑在中国建立一个汽车设计中心。新的设计中心将不只是针对中国市场,而是为世界市场进行设计。而据了解,这种类似机构奔驰仅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等成熟市场才会兴建。早报记者 王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