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高新区:聚力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3:3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005年5月20日,苏州高新区在北京向来自国内外50多家新闻媒体发布消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盛会——2005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会,将于今年9月在苏州高新区召开,会议期间将举办汽车会展,设立摊位将达800个,国内外著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如美国的NAPA、克莱斯勒、沃尔沃等都将到会参展。

  已形成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四大新兴产业群,90%以上的项目集中在这四大支柱产业的苏州高新区,紧紧依托区域经济发展名列全国国家高新区前茅,已成为长三角全球高新技术制造业转移的热点区域的优势,积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区域经济各项经济指标每年均以20-30%幅度增长。

  苏州高新区是苏州发展的高地。目前,累计投资总额已超过120亿美元,包括43家世界500强的外企已有1200多个;内资民营企业5000多家,总投资300多亿元,发展迅猛。通过14年的开发建设,苏州高新区已经形成实力雄厚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具备了比较完善的现代城市功能,是国内首家“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国家示范区”、全国首批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及全国高新区首家国家级生态工业园。根据计划,今年,苏州高新区将实现经济总量“三年翻一番”的目标,再造一个高新区。

  苏州高新区的四大支柱产业中,电子信息占45%,精密机械(包括汽车零部件)占30%,生物医药占15%,精细化工占10%。从产出看,电子信息类产业产值占总产值的70%以上,精密机械(包括汽车零部件)占15%,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占10%,其它占5%。苏州高新区强大的电子工业基础以及汽车产品基础为发展其它汽车配件提供了条件,据悉,苏州高新区目前已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00余家,有美、日、韩、荷兰和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几家独资企业,产品包括从底盘、轴承、尾气过滤装置到汽车扬声器、倒车雷达、喷油嘴、线束和车用空调系统等,大多数为世界跨国汽车巨头配套,产品属于世界领先水平。如NGK生产蜂窝陶瓷占世界市场40%份额;积水中间膜(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中间膜全世界产量最大;雷贝斯托摩擦产品(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离合器片在国内为上海大众、一汽、东风、重汽、上海通用配套,并出口到国外30多个国家及地区。

  今天的苏州高新区通过不断演进和提升,区域内功能更加细化,产业根据发展规划向各主题园区集中。区内专门设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及国际汽车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位于区域北侧,注重于先进的汽车电子产品的研究和开发,着力构建汽车零部件的研究开发平台;国际汽车城抓住4S店建设、江展中心建设,车饰零部件市场和二手车市场建设四个环节逐步展开。从2003年8月开始正式对外招商以来,已有通用别克、日产尼桑、法国标致、一汽宝来、韩国现代等著名品牌的代理公司签约进驻。目前,别克公司和众合东风标致已开业,宝来、通用五菱、大众金阊四家公司的标准展厅和维护中心也已基建结束。今年1-4月份,已吸引各类注册资金9098万元,24家4S店签定进驻协议,其中10家已正式开业,在区内已实现销售1200多辆。零部件产业园招商工作进展迅速,国内外不少企业已表示进驻的意向。

  苏州高新区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和新的发展机遇,在做强做优强势产业的同时,抢抓新机遇、搭建新载体、集聚新产业,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新的支柱产业,以此来加快推进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增创新的发展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此次信息发布会上,苏州高新区明确提出了以汽车电子技术、高新技术、低污染、低能耗汽车零部件为主导,兼顾整车生产,吸引世界著名品牌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入驻,同时以汽车产品研发设计、技术中介、培训、连锁、信息服务、汽车展会等为特色,力争在2010年以前建成集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销售、服务、培训、展会、汽车文化、物流于一体,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的高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国际汽车商贸城。规划到2010年,苏州高新区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总产值实现200亿元,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10%以上,成为区内新的支柱产业。

  从苏州高新区的发展轨迹看,从1992年国家批准,到2002年苏州高新区全年经济总量已相当于当年整个苏州,用十年时间再造了一个新苏州;而从2003年到今年年底,经济总量再翻一番,三年将再造一个高新区,全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5万美元。我们有理由相信,如今苏州高新区凝心聚力,精心打造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必将为该区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金翼。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