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早保养 人车都清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3:21  重庆商报

  随着夏季的来临,不少车主都会检查汽车空调,为即将到来的高温季节做好准备。那么在重庆的炎夏,汽车空调易患哪些病?如何检测呢?重庆中汽沪通的维修专家吴德建提醒有车一族,气温升高,该做好汽车空调的检修工作,有毛病的空调,千万不要勉强使用,应尽早去4S店做好检测。

  - 空调清洗 不可忽视

  重庆的道路灰尘大,汽车空调经过长期使用后,外部空气经管道、通过空调滤清器、蒸发器进入汽车车厢内,空气中夹杂的灰尘等杂物,会堆积在空调滤清器或蒸发器上,长时间灰尘、杂物的累积,会堵死部分进气通道,使出风口出风量下降,造成凉度不够。另外,对于重庆夏季高温多雨的天气,灰尘、杂物等在车内高湿温暖的环境下,会滋生霉菌、细菌等,并产生异味。对于爱车的空调滤清器和蒸发器,要定期做检查,特别是蒸发器的清洗是关键,重庆中汽沪通维修专家吴德建提醒车主,在洗车时提醒清洗店给自己的车做蒸发器清洗,清洗时最好选择一些专业的汽车美容店,而且一般专业的汽车美容会主动提出帮助清洗蒸发器,但一些小店则无该程序。

  - 补充冷媒 小心“李鬼”

  对于有“火炉”之称的重庆,七八月份的天气就像“蒸笼”一样闷热,这个时候对于爱车空调的考验来了,如果车外温度达到40度,车内却凉快得喷嚏不断,这下爱车的空调冷媒是加足了的。所以加冷媒也是夏天空调检修中最常见的一项,很多人认为空调效果的好坏直接由冷媒的多少决定,其实,空调的效果是否良好,不只取决于制冷剂加注量是否足够,而且还需检查整个空调系统的工作状态。最主要的是要检查空调管路的高压部分和低压部分的压力是否正常。

  吴德建提醒车主,如果要加冷媒的话,应到专业的维修站对空调系统进行检查和加注,才能保证质量;而是否每年加注一次,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现在有些店为了经济利益,有时候会用散装的氟利昂代替冷媒或者混合使用,其效果的延续性不是很好,而且对空气也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对于一辆四缸轿车来说,3.5瓶冷媒就可以加满,那些混合品则要4—5瓶才能加满,车主可以从这一点来鉴别,同时在加装时,应该仔细看看罐装说明,一般正品都会有厂址、生产日期一类的标示。还要注意的一点是,有些店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会用正品冷媒,但常常一瓶不用完就用下一瓶,本来3.5瓶可以解决的问题,要用5瓶来做,这样一来咱消费者吃了大亏。

  小贴士

  正确使用 学问多多

  在烈日炎炎的盛夏季节,您知道如何使空调发挥出最大功效吗?正确使用空调也是门不的小学问哦!

  若车在烈日下停放时间较长,车辆启动后不要立刻使用空调。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启动外循环,把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不应频繁开启和关闭空调,以防损坏空调系统。

  车内开空调时,司机不要在车内吸烟。若吸烟,请将空调的通风控制调到“外循环”位置。

  停车后使用空调的时间不能过长。有的车主为图凉快,关紧车门窗,打开空调在车里休息,这样极易导致车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而中毒。

  在空气进气口附近不能堆放物品。以防进气口被堵,致使空调系统空气流通受阻。

  发动机大负荷时,应暂时关闭空调。否则,发动机一旦过热,既影响汽车行驶,也会影响空调的使用。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郭小萍采写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