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途锐360°体验之旅日记(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59  新浪汽车
途锐360°体验之旅日记(三)

荒漠中的树

  “途锐360°体验之旅”是一项环游世界的旅行,由14路段组成,全程达53000公里。从美国阿拉斯加州穿越拉美各国,经过澳大利亚,再从北京出发途经蒙古,孟买和内罗毕,最后抵达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市。漫漫长路对大众汽车途锐的性能的确是一次真正的考验。

  那么现在,大众汽车途锐车队已经前进到哪里了呢?告诉您,中国!

  我们的“宾馆”有许多星

  “途锐360°体验之旅”随行日记(三)

  在二连浩特口岸等待出关的时候,七八级大风混着沙尘滚滚而至。随后,硕大的雨点劈里啪啦地砸在风挡和车身上;大风鼓动着天上的阴云迅速变化着形状,而雨水便随着云层疏密而时急时缓,很快柏油马路上就形成了流淌的小河。

  据当地的蒙古族朋友讲:春夏交际时这里刮起这样大的风并不稀奇,但下这样大的雨却实为罕见。这里的雨水因稀少而非常珍贵,所以当地人会把远方来访的贵客称为“及时雨”。蒙古的戈壁大漠是不是要用这样一场大雨来说明,我们这些“大众汽车途锐360°体验之旅”的朋友就是“及时雨”呢?下午两点,办好一切手续,换上原车牌(在中国境内需要挂临时入境的牌照),车队一行6辆车11人跨出了中国国门。

  与二连浩特遥相呼应的是外蒙东戈壁省边境小城扎门乌德市。让我们惊讶的是,车辆还在“城市”中便已经开始了“越野”,国内常见的柏油路在跨出国境的一刹那便消失。车队经过扎门乌德后,只有一条土路伸向远方。很快,东戈壁省的戈壁便向我们展露了他的真容:干旱、广阔、荒凉、一成不变又千变万化。

  尽管下着大雨,但由尘土和碎石铺就的戈壁就像一块风干了十年的海面,雨滴打在上面不但被贪婪的吸吮,而且还会回敬以屡屡烟尘。在雨连成片的地方,虽然见不到了烟尘,但也没有任何雨水渗出地面的迹象,只有在被以往的车辆轧实的车辙上,能见到些许的积水。当然,这里没有草原,只有淡黄色的草丝匍匐在地面上。在一些半沙漠化的地方,连草丝也见不到了,仅仅在一堆堆小沙包上才有一种暗褐色草混合着一些枯萎的荆棘生长在那里。很快,炙目的阳光便从浓云之后蹿了出来。在它的灼烤下,雨水刚刚经过的地方又开裂成一道道口子,像一道道张开的嘴。

  戈壁的广阔也是出乎人的想象,很多时候一眼就可以望到天际线。而从我们站的地方到视力所及的尽头,除了空荡平坦的戈壁,空无一物。更多时候会在天的尽头看到一列低矮的小山,惟一的路标就是通向远方的一列电线,惟一的路就是脚下的两道车辙,但如果你愿意,任何地方又都可以成为道路。行进了100多公里之后,在这广阔的戈壁上才见到了第一个人,走了200多公里后才见到了第一个在地图上有标注的“城市”(其实就是二三十户人家,混杂着蒙古包和小木屋的“村落”)。

  行驶在戈壁滩上,一成不变的是戈壁大漠,但如果细究起每10分种的路程,又都千变万化、处处不同。比如路面:时而平坦犹如飞机场;时而坑洼犹如战场;时而舒缓笔直;时而蜿蜒繁复;时而仅此一路地翻上一座小山;时而分化成多条小路交汇在几公里外的远方……在这里,如果一遇到平坦就一味的加速显然就上当了,没准那一条小小的沟壑就会让车腾空而起,在坑洼的时候如果速度过快也会遭殃,车子会像乒乓球一样的一次次被弹起来,好在有着极强车身和悬架刚度的大众汽车途锐一次次地承受了这种考验。从阿拉斯加一路开来的马蒂亚斯最爱用“软”和“硬”来评价各类越野车,在他看来,大众汽车途锐是极“硬”的一款车,它不会在四轮腾空之后因悬架太软而蹲底(他认为四轮腾空后的蹲底对车辆来说是最危险的),也能承受住车辆在坑洼路面上行驶时,地面给予的翻转扭矩,而且车身不出现任何形变。在实际行程中,大众汽车途锐的表现确实出色,尽管车辆在路面上时而“蹦跃”着前进,但一次也没有出现危险的蹲底情况。当然也有几次因为车辙太深出现路肩蹭底盘的情况。当我听到响动后要下来检查底盘,马蒂亚斯总说:我想没有什么关系吧。事实证明,大众汽车途锐正如马蒂亚斯所信任的那样“硬”。在这样复杂的路面上,车队的平均时速始终保持在70公里以上。

  由于天色渐晚,大众汽车途锐车队就在前面提到的“小城”额尔德尼附近露营。尽管这已经是车队离开北京后的第二次露营,但今天我才有时间仔细观察车队的露营情况。除了我这名“外国人”之外,其它的每个人都有分工:年轻的菲利普负责做饭,茵果负责协助支大帐篷,托彼负责挖点篝火用的火炕,茵果的父亲和菲利普的外祖父,67岁和77岁的汉斯先生(两位都名汉斯)负责摆餐桌餐凳,其它人也各尽其职,就连大众汽车途锐也派上了用场。把两辆车尾尾相对,中间留出的地方就用来支用餐时的大帐篷,而用于照明的电线就从车里引出来。至于大众汽车途锐的容积就不用多言了,11人的衣食住行,桌椅板凳,帐篷行李,备用水箱油箱就全都放在6辆车里,在我和马蒂亚斯的车上甚至还配有一个硕大的制冷式冰箱。

  用罢晚餐点起篝火,大家围坐在一起喝着冰镇啤酒和葡萄酒,经济学家大胡子雷茵哈德突然对我说到:“怎么样,这里好吗?这就是我们的宾馆,没有账单、没有钥匙,我们的宾馆不只有5星,我们有满天的星星。这就是生活……”

  “这是生活吗?也许吧……”晚上我瑟缩在帐篷里静静地想着。此时,外面又挂起大风,温度下降到了零下5°,而这样的“生活”在去乌兰巴托的路上将天天如此。

  第二天我们在中午时分到达了东戈壁省首府赛音山达,从这里继续向西北走将直接到达乌兰巴托,但车队却没有选择这条路,而是选择了更加险僻和绕远的一条路:从这里向西和西偏南方向挺进,进入外蒙另一个巨大且荒蛮的戈壁省——南戈壁省。经过两天近700公里的行程,我们路过了南戈壁省首府达兰扎德嘎德,之后车队继续向西南进入南戈壁省最大的山区——尚德山区,并且在这里露营。这里的纬度与二连浩特相近,经度差了8个经度(半个时区),而算起来这已经是过境后的第三天了,而路面距离也走了近1000公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