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高层:雪佛兰不打算造20万元以上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01  每日经济新闻

  “雪佛兰系列与别克系列在品牌个性上的区分将越来越明显,从目前的情况看,雪佛兰系列不会造20万元以上的车,而别克系列也不会造低于10万元的车。”今年刚好40岁的孙晓东,站在复旦大学MBA的讲坛上侃侃而谈。

  身为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的他思维敏捷,言语流畅且幽默。1997年,上海通用成立之初,孙晓东就来到了上海通用,伴随着别克、GL8赛欧等品牌一起成长。课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他。

  每日经济新闻:孙总,请问雪佛兰景程上市的同时,为什么把要赛欧归入雪佛兰系列?

  孙晓东:这主要是目前上海通用已经明确细分了三大系列,把它们分别归为不同的档次。赛欧作为一款经济型的家庭用车,经过了数次降价,最低价格已达6.88万元。因此它的购买群体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原来定位的那部分购买群体现在都已成为凯越的潜在或既成消费者了。对于赛欧来说,如果把它放在定位为中高档车的别克系列里面,一方面有点不伦不类,另一方面,我们担心它会把别克品牌稀释掉。

  每日经济新闻:既然这样,为什么当初赛欧上市的时候会归到别克系列?

  孙晓东:其实这件事情我们内部当初也有过争议,是直接叫别克呢,还是叫雪佛兰?之所以最后选择放入别克系列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当初赛欧的定位是“小车中的精品”,定位不低,与别克的目标客户基本一致;另一个,最重要也是决定性的因素是资源问题。如果另外建立一个“雪佛兰体系”,就需要重新建立雪佛兰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而当时上海通用的资源有限,从能力上很难去支撑“第二品牌”;反过来,对于销售服务网络来说,也必须不断有后续产品去支撑,可当时并没有后续产品,这就相当于一个大型的超市通常大概需要40万个品种才能支撑起来,如果你只有4万个产品,怎么去支撑?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此前我们也进行了一个非常慎重的调查,当时的调查显示:赛欧的车主也非常喜欢自己被称为“小别克”,沾一点别克的光,而别克的车主也并不介意别克系列出现一款10万元左右的车。

  每日经济新闻:现在上海通用已经把三大系列分开了,但业内外人士普遍认为你们的品牌定位和区分并不是特别明显,尤其是雪佛兰和别克,从价格上看,雪佛兰景程甚至是别克凯越的竞争对手,对此您怎么看?

  孙晓东:其实这也是上海通用在品牌规划上的最大挑战,每个品牌之间都要有区别,每个细分市场的产品之间都要有差异。我们把凯越的客户定义为“一群有激情的人”,他们不断地想超越自己、追求突破,就车型而言,他们今天买了凯越明天就想去买别克;而雪佛兰的客户则是相对稳重的,他们更加追求事业与家庭的平衡。

  随着我们车型的不断推出,每个品牌的个性也会越来越明显。就目前来说,至少雪佛兰系列不会造20万元以上的车,而别克系列不会造低于10万元的车。

  每日经济新闻:从目前整个市场的情况看,中低档的车大多是私车,而中高档的车大都是公务用车,这是否也意味着雪佛兰更加注重家庭用车市场,而别克更注重公务车市场?

  孙晓东:这倒未必。其实中高档车只做公务车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公务车就那么20多万辆的市场容量,不可能有大幅度的增幅,同时,一旦遭遇宏观调控就会马上受到很大影响,相反,私车市场不仅前景广阔,也比较活跃。对于上海通用来说,目前中高档的别克系列确实是有点偏公务,但以后会有所改变。(俞凌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