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排放标准要消费者买单?凭什么我环保你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9:47  深圳特区报

  排放标准的汽油要比平常的汽油贵了一些价格,眼看着国家就要强制执行欧3排放标准了,这种所谓的可选择的汽油很快就没得选了,唠叨了半天,其实就是一句话,汽油又涨价了。

  对于以前的汽油涨价,我从来都是无怨无悔的承受的,没有办法,中国这么多人,消耗那么多能源,谁让我们开车的人比人家不开车的人浪费资源多呢?多占有了全人类共同的资源,就该为此多付出代价,这是我一贯认为正确的事情,所以虽然油价一路走高,我却从来不说什么。

  然而这次的涨价,却让我结结实实地理解了中学课本中,对垄断的深恶痛绝是多么的必要。我在花钱消费汽油,对于汽油公司来说,我是一个消费者,也就是传说中的“上帝”,汽油公司有义务,有责任,毫无疑问地应该给我提供让我的车使用起来没有问题的汽油,然而现在却是,如果我要让我的车符合国家的环保规定,却要付出额外的价格,我承认汽车尾气排放不利环保事业,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环保成本就要全部由我来承担。就像去饭店里吃饭一样,我在点菜的时候,不会特意注明,把菜洗干净,给我放在干净的盘子里,因为这是废话,我在饭店消费,自然有权利要求饭店提供保证我身体健康的食品和餐具;然而如今汽油涨价的事件却让我觉得,点菜可以,不过洗干净要收二道钱,至于放在干净盘子里,又要来个“洁净盘子费”,否则的话,我就只能吃那从地里直接拔出来,带着大自然气息的菜,而给我的盘子就得是那永远不洗的脏盘子,什么逻辑?

  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环境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依旧要珍惜,资源性产业要垄断,因为这关系国计民生。但是,请不要打着环境保护的名义赚钱,请不要因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垄断而赚钱。如果这种理由也成立,明天我们的价格体系应该这样构成:饮用水:干净的2块5,带泥的2块,有化学污染物的1块,自由选择;大米:无毒的3块,有毒的1块,看你的胆子;奶粉,有营养的10块,会大头的2块,看你是不是变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