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斯事件升级凸显汽车产业政策有进无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8:35  中国经营报

  连日来,奥克斯汽车退市后的后续风波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其实,这些风波或“事件”只不过是一种“市场失灵”现象而已。但当人们就这种“市场失灵”现象求助于相关的汽车产业政策时,却得到了几乎是无语的回答。

  面对不期而至的事件,汽车产业政策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

  本来,产业政策的核心功能就是要通过国家对产业层面经济活动的干预,弥补“市场失灵”的缺陷,维护市场的良好秩序,引导和帮助产业健康发展。目前看来,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无论是国家发改委去年6月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还是由商务部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贸易政策》等,都存在着相当程度的缺陷或漏洞。其中问题表现在,政策的重点只关注了准入,却忽视了退出问题。

  这其实印证了关于产业政策看似矛盾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政策制定者不可能预见所有的“市场失灵”问题,制定出全能的、天衣无缝的“理想”产业政策;而现实操作中因始终存在着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也会使政策的执行产生不同程度的偏差。

  另一方面,对于现阶段还远未成熟的中国汽车产业,“市场失灵”的现象普遍存在,国家必须从产业战略的高度出台实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从这次风波来看,实施汽车产业政策的必要性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因此,我们需要对汽车产业政策有全面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既不能因产业政策的局限性而否定其必要性,也不能把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担仅仅维系在汽车产业政策上。此外,应当认识到产业政策自身是一种发展的动态过程,而且是一种纠错过程,好的产业政策与好的制度一样,其标志之一应当是其备“亡羊补牢”的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奥克斯汽车退市风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目前身处尴尬境地的现行汽车产业政策仍然无动于衷。(罗仲伟 )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