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管齐下提高儿童乘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7:46  东方网-文汇报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冲着让家人和孩子出行方便而购车的人也越来越多。由此,儿童乘安全也成为了私家车主考虑的重点。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王宏雁博士指出,目前从家长、厂商和孩子三个角度出发,儿童乘车安全性正在得到迅速提高。

  家长安全意识增强

  随着消费者购车心态逐渐成熟和私家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许多孩子的家长在选购和驾驶汽车的时候,开始更多考虑起孩子的安全需要。

  根据沪上某汽车经销商介绍,以前人们的消费意识中还不懂什么是汽车的安全性,购车时多注重的是汽车的款式和价格,还有看得见的配置。而现在人们在选车的时候,哪些车型和配置令孩子乘车安全更有保障,也成为他们考虑的重点。

  而以前并不好卖的儿童座椅,现在的销售情况也有了起色。某汽车美容装饰店销售人员介绍,不同安全座椅的价格差距较大,品牌座椅的价格一般在1000-4000元之间,而进口的就要上万元。另外,儿童座椅随着孩子不断长大需要不断地更换。但是尽管价格不菲,目前不少家长已经把眼光投向了儿童座椅,前来咨询购买的顾客数量也明显增加。

  车商积极推动

  同时,许多有责任感的厂商本着尊重生命的理念,将汽车安全作为系统的工程进行研究,期许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厂商从车身结构和乘员保护装置上,考虑提供儿童乘车的安全性。

  上海大众去年推出的途安,以“宜商宜家”为特征。因此除了对车内乘员安全作精心设计,同时还专门在中排座椅为安装儿童座椅而提供了预留装置。途安第二排两个靠外的座椅上预留了儿童座椅安装位置,使得儿童座椅可以快速轻松安全的装卸,从而保证儿童乘坐时得到特殊的最佳保护。标准化的儿童座椅安装方式,可以将0-4岁儿童的严重伤害(尤其是头部)降低22%。

  Volvo公司经过多年研究,也成功开发了一整套的安全理念和科技成果,发明了多项安全专利。Volvo也多次在中国召开相关会议,推动人们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视。

   孩子注意自身保护

  作为当事人,现在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加强。有的孩子从很小时接触到汽车,他们的汽车安全意识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同时在目前的幼儿园、小学教学中,也把培养儿童的汽车安全意识放在了重要位置。

  另外,包括网络在内的许多辅助手段,也让小朋友在轻松学习中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上海大众早在2003年就建立了专门的儿童交通安全网站。该网站面向4-12岁的小朋友,供家长寓教于乐,以互动形式教授交通安全知识。“交通ABC”教小朋友认识车辆、标志;“我在路上”用多个小游戏讲解交通安全;“小小交通警”,让小朋友跟着警察叔叔做交通手语操;“交通安全棋”可以两个小朋友同玩,看看谁更遵守交通规则。这些活泼有趣的内容,吸引了众多小朋友访问该网站。从网站建立以来,访问量和点击率就不断上升。文/张晓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