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替长跑谁领先--试驾宝马7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55  座驾


新7系的大灯一改过去虎视眈眈的表情,转而变得柔和、亲切,有点像新的3系,与此相呼应的是中网的面积加大,发动机进气口的造型也活泼了一些,车头表情比过去更加平易近人。


宝马新7系的内饰还是一如既往的精细,米黄色调比过去显得更柔和,无论是木纹还是真皮的做工都显示出德国人一丝不苟的精神。

  奔驰宝马这些世界汽车的领跑者们总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比赛。你改款,我也改款;你推新款,我也推新款,在这场无休止的争斗中,总有一方是获胜者,但这个获胜者总不能笑得太长久,因为对手的新款又来了。

  年底奔驰就要出全新的S级了,趁这个空当,宝马对2001年推出的7系进行全面升级,从而令7系在这场交替领先的长跑中占得先机。

  尽管现在这一代的宝马7系在推出之后,人们对于其大胆的外形用反传统的i-Drive有不少异议,但逐步攀升的销量和对手们的逐渐模仿都证明这些创新是非常成功的。到目前为止,这一代车型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6万辆,是成代7系中最多的,在亚洲和中东地区尤其受欢迎,2004年的增长率超过了50%。

  和欧美相比,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豪华车销量并不算大,但增长速度却非常快,这种市场潜力也正是豪华车厂商们所看重的。因此,这次宝马在西班牙举行的全球媒体试车活动自然少不了来自中国的记者。能在第一时间去试宝马7系自然是件美事,相比之下,6班飞机和时差的困扰就不算什么了。此次试车选在风景秀丽的西班牙,而且是西班牙南部海岸的旅游城市——马拉加。宝马新7系的试车选在马拉加也是有其用意的,这里是全球富豪扎堆的地方,阿拉伯王子、著名影星都在这里的海边有度假别墅,这里也是毕加索的故乡,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无论是建筑还是自然风光都与宝马新7系的品位相得益彰。

  这一代的宝马7系最早推出是在2001年,按照7-8年的周期,2005年正是中间点。既然是升级,就必须内外兼修。

  宝马新7系整体的线条与老款相比并没有明显变化,仍然保持了稳重大气的风格,但车头和车尾的重新装饰还是很明显的。大灯造型一改过去虎视眈眈的表情,转而变得柔和与亲切,有点像新的3系,与此相呼应的是中网的面积被加大、保险杠下的发动机进气口造型也活泼了一些,车头的表情比过去更加平易近人。

  车尾行李厢盖上细长的尾灯条不见了,取 而代之的是更常规的菱形尾灯,并且与车身上的尾灯组成和谐的造型,一根镀铬装饰条挑起了两端的菱形灯,装饰条下的牌照口更大,这些变化令车尾看上去更轻盈、更年轻。车身侧面变化很小,只是因为后轮距比过去加宽了14毫米,保险杠也增加了轮眉掐边,而显得更和谐。

  宝马新7系内饰的米黄色调比过去显得柔和、亲切,桉木装饰很高档,无论是木纹还是真皮的做工都一如既往的精细,德国人一丝不苟精神是最彻底的。

  最先推出i-Drive系统时,整个行业都为之轰动,一方面,它的设计理念突破传统,它通过一个“按”与“转”结合的中央按钮实现了驾驶舱内几乎所有功能,从而令中控台上变得异常整洁;另一方面,它繁琐的操作又令人不太适应,驾驶者不得不在复杂的各级菜单中寻找各种功能。

  针对这些反映,宝马对i-Drive系统来了一次“去粗取精”,在去年增加了直接返回主菜单按键的基础上,这次又将4个子菜单按照不同的颜色予以区分,使得操作界面更友好。在声称i-Drive系统操作复杂的呼声中,音响操作,特别是对收音机操作不便的反映最为突出。因此,宝马在中控台上增加了直接调节音响模式与收音机的按键,于是就免去了乘客在i-Drive“菜单森林”寻找音响功能的麻烦。

  我们试驾的都是加长款(正式进口到中国的7系也都是加长款)的新7系,它的轴距比标准型增加了14厘米,后排空间足够宽敞,座椅的舒适性也无可挑剔。打开车门,你会看到门边上总共三道密封胶条,驾驶舱的隔音非常出色,V8发动机的平顺性也很好,因此“坐宝马”的感觉相当不错。

  底盘对舒适性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新7系的底盘全部由铝材料制造,包括刹车卡钳在内,铝材的特点是重量轻而且韧性好。此外,前悬挂还可以选装宝马专利的“主动稳定杆系统”,这些材料与装置都可以同时提升乘坐的舒适性与操控性,而在普通技术基础上,这两者是相互矛盾的。

  新7系的操控性依然是豪华车中最好的,车身沉稳而且扎实,转向控制精确,换挡按钮就在方向盘上,过弯时车身侧倾很小,只是由于加长的车身在西班牙的山路上显得不够灵活,毕竟7系还是要更多地照顾后排乘客。

  入门的直列6缸3.0升发动机功率由231马力提升到258马力,而且发动机从2500转到4000转范围内都能输出300牛·米的最大扭矩,使得这款入门7系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只有7.8秒,而百公里油耗却从10.7升降到了10.1升,这款发动机同时也用在新3系上。 宝马的两台主力V8发动机都进行了扩容,原来的3.6升排量扩大到4.0升,4.4升扩大到4.8升,命名也分别改为了740Li和750Li,在Valvetronic和Double VANOS两项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支持下,新发动机的功率分别达到了306马力和967马力,强劲的动力让740Li和750Li分别在6.8秒和6.0秒内就完成了百公里加速。这样所有7系的发动机功率都在250马力以上,百公里加速时间都在8秒以内,宝马不愧是运动汽车的头牌。

  两台V8发动机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非常好,动力的输出与你想象的力量相吻合,而且中段和尾端的加速能力仍然出色。6挡自动变速箱换挡柔滑,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客,都会觉得很舒服。

  新7系将出现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之后开始在国内销售,如果奔驰S级在年底发布的话,进入国内至少要等到2006年,新7系还有不到一年的优越期。另外,新7系凭借更强劲的动力和更讨好的外观,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

  文:心事 图:宋乐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