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汽车设计巨头在华“争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53  东方早报

  中国缺乏开发和设计能力的自主品牌汽车,正在给活跃在全球市场的意大利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们带来巨大的商机,而自主开发似乎正在掀起一股“外包”热潮。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包括乔治亚罗股份公司(Giugiaro)在内的意大利最大6家汽车设计公司I.DE.A、Pininfarina、Bertone、Zagato、Giugiaro、Stola均已经在中国接到订单,其中不少已经在中国上海等地设立分支机构,甚至有几家超过四成的业务来自中国。

  I.DE.A在华的独资公司意迪雅工业设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设计师罗冬飞昨天告诉记者,作为I.DE.A全球三大技术中心,上海技术中心从去年开始运作并已经于今年1月正式成立,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三个主要的大客户,而来自中国的业务已经占到其总营业额的40%。

  罗冬飞透露说,I.DE.A还在巴黎和意大利都灵设有两家和上海规模相当的技术中心,位于上海的技术中心今年年底前将拥有20个工程师和5个设计师;目前已经为长安汽车开发了包括已经上市的CM8在内的三款成熟车型,并很快在今年秋季为一家合资公司推出一款新车,明年则还有两个新车型。

  而另一家在中国更为知名的意大利乔治亚罗股份公司,目前在国内拥有的客户名单上“赫然”列着华晨金杯、一汽集团、跃进集团和上海通用,其在国内开发出的华晨中华雪佛兰SPARK等车型广为人知。意大利乔治亚罗股份公司上海代表处秘书秦铭告诉记者,由于国内业务增长迅速,已经于去年1月份正式在上海设立代表处,负责为国内的客户和总公司联络。

  记者还了解到,与乔治亚罗齐名的宾尼法利纳(Pininfarina)汽车设计公司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业务来自中国,目前正与长丰汽车公司签订了一款自主品牌SUV的设计协议,该车2007年上市。

  据悉,哈飞、奇瑞、长丰是目前宾尼法利纳在中国最重要的客户。为了与客户沟通顺畅,宾尼法利纳除了在北京设立联络处外,还在哈尔滨、芜湖、长沙等地派驻工程师,此外还与东风、一汽等大型汽车集团保持了联系。

  另据记者了解,Bertone、Zagato以及Stola目前也已经分别在国内开展业务,而客户集中在自主品牌公司。除了意大利六大汽车设计公司外,活跃在市场的外资汽车工程公司还包括奥地利MagnaSteyr、荷兰莲花汽车工程等。作者:王亮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