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勇士-自主开发的中国21世纪越野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46  新浪汽车

北京吉普勇士

  “勇士”是由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集20年的经验与不断创新精神,自主开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21世纪0.5吨/0.75吨级越野车。

  外部造型粗犷、简洁、威武

  “勇士”外部造型是在研究了欧、美、日三大流派越野车造型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文化特色和中国越野车的特点而设计的,具有原创性。其外形设计的目标原则是强调在继承中发展的思路,实现突破创新和现代感的全新造型;强调具有中国文化底蕴,不与国内、国外车型雷同;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来强化现代感。其以粗犷、简洁、威武的造型,展现了我军威武之师、现代军队的风貌和现代“硬派”越野车的风格。外形个性鲜明,车身外观紧凑而流畅,前脸造型模仿狼眼外眼角上扬、怒视前方的表情,与前保险杠融为一体的狼牙造型,将野性、威猛的气势演绎得淋漓尽致。篷顶后部稍向下沿伸,恰似豹子起跑前的后坐姿势,突出了整车的动感与强悍。

北京吉普勇士

  拥有一颗强劲的“心”

  “勇士”拥有一颗强劲的“心”。两种不同轴距的车型均搭载从日本日产柴引进的具备世界级先进水平的3.152升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在每分钟3600转时输出额定功率为101.5千瓦,在每分钟2000转时最大扭距313牛米。同时,匹配先进的三锥同步结构的5速5档全同步手动变速器,具有汽、柴两种发动机通用,质量可靠,技术先进,重量轻,噪音小,传动效率高。

  采用先进的柴油动力总成,提高了汽车的最高车速、加速性等动力指标,同时也适应了今后车辆柴油化的趋势,使油耗明显降低。该发动机还具有良好的低温启动性能,当环境温度高于-30℃时,可在10S内启动和20S内运行;环境温度-30℃到-41℃ 时,采取辅助措施可在30S内启动和45S内运行。

北京吉普勇士

  超长续驶里程

  在燃油供给系统上,“勇士”采用与当今国际先进越野车相比独创的金属主、副燃油箱形式来满足长续驶里程的要求。主燃油箱容量85升、位于车架后部,副燃油箱容量18升、位于车架中部。车架后部及支架的强度保证了燃油箱不受几挤压,确保燃油不会泄露。主、副油箱能实现快捷、可靠的手动切换。使用主油箱时,车辆可行驶里程不少于600公里,使用副油箱时,车辆可续驶里程高于1000公里,是一般越野车的两倍。这就极大地满足了用户长途旅行、运输、出行和野外生存性与适应性的要求。

北京吉普勇士

  车桥与悬挂设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增强整车的地形通过性,“勇士”选择了与英国陆虎越野车同样形式的非独立悬挂的驱动桥。其结构形式为整体冲压式车桥,且产品的焊接工艺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装备中央一级双曲线齿轮减速器,前后桥主减速器总成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具备大扭矩、低噪音特点。后桥装备科技领先的变速比限滑差速器或锁止式差速器。

  “勇士”在悬挂系统的设计上,研究了世界著名越野车如悍马、JeepTJ、丰田陆地巡洋舰、尼桑途乐、奔驰G级车、陆虎等车型的结构特点,采用双纵向控制臂式、螺旋弹簧前非独立悬架,后悬架为变刚度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架。非独立悬架和整体桥的悬挂结构提供了汽车在恶劣路面上卓越的越野行驶性能,具有良好的通过性、可靠性、维修性和高速操作稳定性。

  出类拔萃的安全设计与配置

  计算机辅助车身结构设计确保了车辆在越野路面行驶时的车身高强度、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勇士”的车身采用非承载、开式车身结构。车架设计充分考虑碰撞吸能要求,采用与奔驰G级车类似的边梁式结构形式,具有典型的高强度、耐撞性、安全性的特性。纵梁前部采用双方向多次弯曲形状,纵梁断面为矩形,确保实现碰撞过程的“之”字型变形吸能;纵梁中部高强度的直线设计,确保了乘员区域基本不变形。碰撞试验与空降跌落试验的结果验证了车架碰撞吸能设计是成功的。

  在整车安全性方面,“勇士”的主被动安全设计考虑得十分周全完善。除碰撞吸能的车身、车架设计之外,其安全装备主要包括智能型前双安全气囊、安全带、前后盘式制动器、四轮防抱死制动(ABS)系统、中央手柄操纵机械式轮边驻车系统、吸能型可调倾角转向管柱、双管路中心阀式制动总泵等。此外,车内还带有可拆卸式防滚翻保护装置。“勇士”一系列优异的安全性设计与配置为整车安全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一流超群越野能力

  “勇士”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全天候、全路面越野,乃至适应一些极限越野的理念。“勇士”系列车型的驱动形式为四轮驱动。其采用了与悍马军车相同的四驱分动器非常适用于轻型越野汽车,具有扭矩容量大,越野性能卓越的特点,且增装了标准取力口,进一步延伸了汽车的功能用途。

  “勇士”具有较高的驾驶位置和开阔的视野,最小离地间隙235毫米。2600毫米轴距的车型越野装载质量和越野牵引质量均为500公斤,最小转弯直径为12米; 2800毫米轴距的车型越野装载质量和越野牵引质量均为750公斤,最小转弯直径为13米。其系列车型的涉水深度为0.6米,采取辅助装置可达0.8米;最大行驶侧坡40%、接近角42.0°、离去角33.0°、纵向通过角29.0°(2800毫米轴距的车型为26.0°)、垂直越障高度0.35米、越壕宽度0.55米。

  值得称道是,整车前部设置防撞杆和两个拖钩,并可选装电动绞盘,后部也装设了牵引装置。当车辆陷入泥地等恶劣境况时,可利用绞盘实现自救和互救。轮胎则选用LT265/75R16子午线无内胎越野轮胎,全地形花纹,各方面性能优异,并可配置泄气可行驶内支撑或防泄气特种轮胎。同时,“勇士”还在车架上设计了6个系留环,适用于运输系留、起吊、牵引与被牵引的需要,车架前后还均设置有硬牵引和推拉装置。

  信息化水平大幅升级

  与一般越野车相比,“勇士”在信息化水平上大幅升级,配置了一般车型所不具备的双体制全球卫星导航定位和无线集群通信系统,车上留有安装两副通信天线的结构或位置,加强了与外界或集团行动队、组之间的信息沟通与联络,能适应用户的特殊需要。

  电系设计先进完备

  “勇士”的电系先进完备,采用12/24伏结合型电系。车内装设12V和24V可转换取电插座,外接起动电源插座和工作灯电源插座。整车线路采用智能总线,在一条数据线上传递的信号可以被多个系统共享。该系统可实现大量简化电线束,提高系统整体效率,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对于输出后的信号有反馈信号,还可加装故障诊断显示器,使检查和排除故障更为方便。

  仪表与车灯设置精良

  汽车仪表具有精度高、重复性好、分度均匀、响应快和可靠性高的特点,同时安装军车多功能专用仪表、仪表盘设置车速表、发动机转速表、机油压力表、水温表、电压表、燃油表等;车灯设置包括照明灯、转向信号灯、雾灯、倒车灯、制动灯、牌照灯和前防空灯等,均符合国家和军队有关标准。

  军民两用可塑性极强

  “勇士”的出众之处不仅仅是设计了一款优秀的战地越野汽车,同时也开发建立了一个汲取当今国际成熟领先技术、集中代表了我国最先进汽车水平的越野车型的平台。作为拓展,这个成熟而先进的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要衍生出各种性能先进的车型,从而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军车、功能强大的特种专业车辆、以及现代时尚的民用车辆。

  与被誉为“百变金刚”的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乌尼莫克(Unimog)军用与商用系列车型一样,“勇士”越野车的可塑性极强。正是由于它提供了一个适应车身改装变化、适用范围很广的底盘平台,因而,作为军车可以用作作战指挥车、物资运输车、兵员乘用车、通讯指挥车以及轻武器装载车等,也可以衍化为民用车,广泛用于公安、武警、工程抢险、森林消防、地质勘探、石油等特殊部门的专用车,也可成为一般用户载人购物、野外旅游、探险、物资运输等方面的交通工具,具有典型的机动性强、多用途的特点。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