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勇士”战地越野车亮相 明年投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35  新浪汽车
北京吉普“勇士”战地越野车亮相明年投产(图)

  彰显自主开发硕果 见证企业综合实力

  新浪汽车讯 2005年5月23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由该公司自主开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冠名为“勇士”的0.5吨/0.75吨级战地越野车的设计研制工程已经获得成功, 其正样车已通过评审,开始转入批量生产前的全面生产准备阶段,计划于明年投产。

  业内人士评价,这是北京吉普多年来形成的产品自主开发能力的硕果,也是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一大体现。“勇士”越野车的开发成功,意味着该公司完成了国家赋予企业自主开发新产品的一项重任,续写了中国越野车发展的一个历史,也创造了在合资企业中自始坚持、自强不息搞自主开发的一种模式。同时,这也是北京市自主创新工程在汽车工业领域的重大成果,标志着北京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勇士”越野车的开发始终得到了军方各级领导、北京市委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发改委、科委、工业促进局等部门的倾力支持。

北京吉普“勇士”战地越野车

  北京吉普公司作为国内越野汽车与SUV的“鼻祖”和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不仅有着近40年的专业开发、生产企业的背景,以及在几十年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对越野车技术的积累,且从合资伊始就确立了以引进的车型为依托不断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继而形成自己产品开发能力的战略发展方向,并进行了多次有益的尝试。与许多汽车企业引进一个整车、其产品核心基本不变的产品发展模式显著不同的是,北京吉普采取了以不断吸收新技术为特征的年度型改进的方式,来不断提高SUV、越野车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的产品开发能力,通过引进吸收切诺基,到引进吸收世界顶级Jeep4000/Jeep4700和三菱的著名产品帕杰罗SPORT、欧蓝德的技术,表明北京吉普已经基本成熟地掌握了当今世界一流越野车与SUV的技术。

北京吉普“勇士”战地越野车

  “勇士”越野车的开发自始,就彰显了企业产品开发与综合实力在业内强大的竞争力。这是我国军车装备历史上由军委审批的项目,也是21世纪第一个国防军用车种立项启动的项目。与计划经济时代军车的开发研制、定点生产一个显著的区别是,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采用符合市场经济和国际惯例的以竞标方式,通过激烈竞争确定的军车装备采购项目。自军队在1999年发出军车项目竞标邀请书后,国内汽车厂家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共有10家汽车生产企业参与竞标,一度经历了由“十家淘汰二家”、“八家剩二家”直至比拼到“二选一”的三大轮次的角逐。最终,北京吉普公司凭借着企业的综合实力在第二代军车竞标中独自胜出。2002年9月,军委批准了总装备部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军用越野车项目的研制工作。至此,继第一代BJ2020系列军车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新军车项目仍由北京吉普独家定点研制生产,标志着在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进程中和中国汽车发展史上都将揭开崭新的一页。

  在“勇士”越野车的开发研制过程中,北京吉普应用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国际先进的“PAP”产品开发程序,开发团队的各子团队采用平台和同步工程方式,保证了开发的质量和进度;新车型的开发全部采用计算机辅助手段进行,在百余台数字设计工作站上应用了用CATIA、AUTOCAD等先进的数字设计软件,保证了新车的全数字化设计,并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北京吉普还具备一流的新车试制能力、整车与零部件试制的试验能力。同时还拥有国内外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的支持,与之默契的合作,共同开发、同步设计、配合试验,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开发的水平、速度和质量保证能力。“勇士”越野车的开发研制的成功标志着北京吉普已形成和完善了现代汽车产品开发的理念、程序与手段,并具备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一整套开发能力。

  “勇士”越野车项目是在意义重大,且时间紧迫,在各个环节上几乎没有参考条件下进行的,至今已成功地历经了设计方案论证、概念样车的制作、初样车研制方案论证阶段、初样车和正样车两个主要内容的工程设计研制阶段。为打造高质量、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世界级一流战地越野车,使之完全符合用户与市场的要求,北京吉普公司在开发研制过程中,先后完成了涉及汽车动力性、通过性、安全性、可靠性、操稳性、生存性、维修保障性、经济性、人机环工程、行驶试验以及利用电动绞盘自救互助等一系列试验。除在室内进行整车振动试验,还在黑龙江省塔河高寒地区、云南省元江与景洪湿热地区、甘肃省敦煌沙漠及干热地区以及格尔木至拉萨沿线高原地区分别开展了区域适应性试验。此外,还分别在湖北省襄樊地区实施了模拟空投试验,在河南开封地区进行了实车空投试验,在安徽定远汽车试验场进行了基本性能和可靠性试验。总计行驶试验里程约35万公里。并根据试验同步进行了造型、内饰、车身结构、新型动力总成匹配等方面的设计完善。

  据悉,“勇士”新型越野车按不同轴距派生出两种车身形式即:2600毫米轴距、四侧门加一后尾门的5乘员设计的车型;2800毫米轴距、两侧门加一后尾门的一横座、两纵座的8-10乘员设计的车型。二者均为长车头,装备FRC硬顶车身、可敞篷、配备软篷,非承载式,风窗可前翻;均搭载从日本日产柴引进的具备世界级先进水平的3.152升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在每分钟3600转时输出额定功率为101.5千瓦,在每分钟2000转时最大扭距313牛米;驱动形式为四轮驱动。

  “勇士”新车型的开发具有前瞻性,充分考虑到用户与市场的需求变化,在设计研制上本着整车“二十年不落后”的指导原则,既大量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又使之适合国内用户的使用特点;既在装备等级上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又兼顾性价比高的需要。

  “勇士”新型越野车军民两用且可塑性极强。它提供了一个适应车身改装变化、适用范围很广的底盘平台。因而,作为军车可以用作作战指挥车、物资运输车、兵员乘用车、通讯指挥车以及轻武器装载车;作为民用车,可广泛用于公安、武警、工程抢险、道路监理、森林消防、地质勘探、石油等特殊部门的专用车,也可成为一般用户载人购物、野外旅游、探险、体育赛事、物资运输等方面的交通工具,具有典型的机动性强、多用途的特点。

  “勇士”作为中国21世纪新型越野车,与一般同类车型相比,在外部造型、动力总成、越野通过性、整车安全性、信息化水平、整车设计与制造水平、整车操纵稳定性、乘坐舒适性以及军队专用配置等方面的技术、性能、功能上全部大幅升级。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