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穷则思变--试驾罗孚7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39  《车》杂志


图为罗孚75外观

  提起英国车,很多人会立即想到捷豹或是路虎越野车,而对罗孚轿车了解的人则不是很多。其实它也是英国老牌汽车的代表,其沉稳、庄重的外形,考究、严谨的做工,都曾经是英国贵族身份的象征。不过罗孚的命运却比较坎坷,现在我们就来简单回顾一下。2000年之前,它一直归属于宝马旗下,因为连年亏损,宝马对它逐渐失去了兴趣,于是决定将其出售。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凤凰集团最终象征性地出资10英镑,便将它收至麾下。

  罗孚75系列诞生于1999年,虽然那时还处在日耳曼人的掌控之下,但它的身上还是有着英国式的古典美。除了拥有大量的镀铬装饰以外,优雅、舒展的线条代替了实用主义的楔形车身。特别是车尾的造型,完全出自大不列颠美学设计风格。修长的车身不仅看上去美观,坐上去也较为舒服,良好的底盘设计当然功不可没。

  6年时间过去了,很遗憾它没能与时俱进,依然保持着原有的模样。由于经营不善,罗孚一直遭受着赤字的困扰(到2003年,亏损将近1.12亿欧元),人们的责难以及战略调整成为公司领导层不愿面对,但又急需解决的棘手难题。

  为了体现罗孚依然具备良好的研发能力,公司在去年夏天对75进行了一次力度较为温和的改良。整体设计虽然并没有体现出十足的生活气息,却真正诠释了英国贵族式的经典精髓,满足了高端豪华车市场的需要。


图为罗孚75内饰

  鲜明的变化体现在车的尾部,双后尾灯被合并成一体式梯形结构,并且采用了光透性更好的玻璃材料。此外,车牌上方加装了一道镀铬条,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它的前脸也焕然一新,原来相对独立的双圆灯变成了组合车灯,水箱格栅的形状也变得更有棱有角。改款后的新车将在2005年推向市场。

  仪表盘是罗孚75 Celeste豪华版最为自豪的设计之一,但塑料材质的使用会让人觉得有点不够档次。真皮座椅有些偏软,而且包裹性也不是很好,长距离乘坐的舒适性大打折扣。车内各种各样的按键和镶嵌在桃木饰板中的空调出风口都采用了柔和优雅的椭圆形设计,协调、统一的格调给人一种稳重之感。运动感很强的三辐式方向盘由桃木和高级真皮组成,虽然个头有些偏大,但诸如音响的调节按键也位列其中,实际操控还是比较顺手的。尽管外形上稳重、华丽,可如同大多数英国轿车一样,它的制作工艺并不十分精细。对这样一款B级轿车来说,细节上还是令人感觉有些粗糙。

  驾着测试车在高速路上飞驰,车风从窗外徐徐吹进车舱,拂动着我们的发梢。 罗孚75配备的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并不强劲,最大功率只有110千瓦。不过,在发动机转速达到2100转/分时,扭矩能达到215牛米,“低转速、高扭矩”的表现,让人在中高速状态下驾驶时会有一种后劲十足的感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功率的不足。在车辆怠速的情况下,陂动机的噪声轻微,如果不是仔细聆听,似乎察觉不出发动机在工作。没有装配ESP系统,似乎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罗孚雇资金方面的“捉襟见肘”。

  75采用麦弗逊独立前悬挂系统,后悬挂则采用了革新的Z轴。得益于扎实的底盘调校,它的行驶稳定性和操控精确性得到了兼顾与平衡。与发动机相配合的是一款5挡变速箱,换挡过程较为平顺。

  制动灵敏,操控精确的“英国绅士”重出江湖后,1.8 Turbo Celeste在市场上颇为抢手,它的售价为3.6万欧元。

  原本上汽集团将会出资购买设计和开发控制权,预计总投资金额将达到10亿欧元左右。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双方的“合作”却已走到了尽头。罗孚现在已经进行破产保护,上汽的合作对象(凤凰集团)似乎已没有权利对外洽谈合作。上汽收购罗孚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

  auto revue 撰文/Stefan Schloegl 编译/肖岚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