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郎:车是我的流动工作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4: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刀郎:车是我的流动工作室

刀郎:车是我的流动工作室

  刀郎偏爱吉普,车是我的流动工作室

  2003年,刀郎第一张专辑《西域情歌》一炮打响;第二张专辑《刀郎》2004年1月6日面市后迅速火遍全国。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刀郎有多红的话,那么绝对是“无处不在”:候机厅里是刀郎的歌、飞机上也是刀郎的歌、出租车里依然是刀郎的歌……如今,成了红歌星的刀郎不仅一如既往喜爱音乐,而且也成了地道的爱车一族。

  去年4月,记者采访刀郎时,曾坐过刀郎的车,那是一辆吉普车,看上去很朴实。尽管新疆的路不是很平,但刀郎的车开得又平又稳,坐在上面丝毫不觉得颠簸。坐刀郎的车,很有安全感,他开车时不太爱说话,只是专注地看着前方路面。此次再访刀郎,刀郎向记者说起了他与吉普车之间永远无法解开的情结……寻车:梦想与音乐齐飞

  刀郎其实是一个低调、优雅还有些孩子气的男人。他的性格有点内向,与陌生人见面后很腼腆。但如果和他熟悉了,你会发现,他是很爱开玩笑、很幽默的人。平时,他的话不很多,但只要一说到音乐和车,他就两眼放光,侃侃而谈。

  在刀郎心里,吉普车特别有力量,特别不怕累,特别有男人气质。在成都拼搏的那几年,刀郎的吉普车梦一直没有实现,但这个梦却一直没断过。后来,刀郎辗转于重庆、成都、西安、海南和新疆,靠制作广告音乐成立了他的音乐工作室--“罗林音乐工作室”。

  由于要去新疆的一些民族地区采风,没有汽车,外出时很不方便,刀郎就拿出全部积蓄,买了一辆吉普车,终于实现了吉普车梦。买车的第一天,刀郎高兴欢了,一个人围着乌鲁木齐市中心开了几大圈,还不时在朋友面前炫耀。一有空,他就把车擦得干净锃亮。朋友想借去开一下过一把瘾,他就不停摇头,只说一句话:“咱坚决不干!”在刀郎心里,吉普车就成了“金不换”。

  驾车:男人天生的驾驶欲

  有人说:爱车是男人的天性,因为汽车让男人产生强烈的驾驶欲。

  为什么如此偏爱吉普?刀郎说:“对我来说,选车最重要的不是看它的外观,而是它的品质。车不是用来欣赏的,是要开着舒服才行。买车是为了去开的,去享受那种驾驶感。像那种豪华的车型,只会给你一种富贵感,是适合坐在后面享受的,而不是去驾驶它,我需要的是那种有驾驶感的车。因为我是从四川一个小城出来的歌手,成为了歌星,这中间走了很多崎岖坎坷的路,必须以很大勇气去征服。吉普车就有这种征服力量,它还会给人一种很强的自信感,犹如坦克的外形,让人有足够的安全感。这些年,车没少开,路没少走,不管是近道还是远途,我都能凭着自己良好的车感,一路畅通,平安抵达。”

  “我喜欢吉普车简朴、原始的风格,5个粗壮的车轮、高性能的发动机、高的离地间隙、圆形可爱的大灯、简单的前脸、固定引擎罩的黑色铁钩子、结实的防滚架和仅有的两扇车门。每次出去采风时,开着它特爽。我之所以选中这种车,还是跟采风有关系。这车后备箱底盖是张桌子,可以把它拿下来支好,有了它,采风时可以当吃饭桌,又可以当写字台。每次一有灵感时,我就会将车停在路边,把后备箱底盖拿下来,趴在上面将自己的灵感写下来。车内的空间也很宽敞,在车里,我甚至可以从驾驶位置走到后边去,而不是爬到后边去。打开天窗,还可以站出去远眺。现在不管是去哪儿,我基本是人到车到。这辆车就是我的流动工作室。”

  玩车:最爱徜徉的自由感

  驾驶的乐趣只有开车的人才能体会到。

  车不仅要能够承载物质,还要能够承载精神。刀郎说,他很注重车里的音响,音响的好坏完全能够体现你对车的爱好。每次出行前,他都要准备很多很多音乐碟子,在与车同行中,共享节奏与旋律。“车是我的另一个独立空间,关上车窗,听着喜欢的音乐,看窗外车来车往,没有人可以打扰你,独立空间的自由徜徉是我的最爱。”在刀郎心里,Jeep简直是“暴走狂魔”,涉水、趟泥沟、爬山、晒太阳、冰冻、沙尘浴……无所不能,对刀郎来说,吉普车不单是一部坚固、灵巧的高性能轻型越野车,也是荣誉、魅力的象征。

  在新疆民族地区采风,当地老乡们欢迎贵客时,会用100种办法强迫客人喝酒。在新疆,一个不喝酒的男人是被人看不起的,招待客人的最高待遇是把他灌醉。这些年在新疆生活的历练,刀郎的酒量惊人,而且喝的是高度烈酒。他爱喝酒,但从来不在酒后开车。即使在老乡家喝了酒,也不会醉酒驾车,宁愿在车里结结实实睡上一觉,也不愿意去赶时间。所以从开始开车到现在,刀郎没收到过一张交通警察的“请柬”。


刀郎偏爱吉普

  爱车:发自内心的珍惜

  有了车后,刀郎感觉比过去忙多了。每天去的地方远了,跑的地方也多了,回到家里更是人停车不停,爱人接送孩子、外出采购,吉普车的使用频率极高。刀郎对车的保养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常看见他竖起车盖,左手一条毛巾,右手一个扳手,围着车转。要么对着手册念念有词,要么擦擦油泥、紧紧螺帽什么的,隔三岔五就去车厂保养一回,从不误期。久而久之,熟悉刀郎的朋友们就送了刀郎一个“保养能手”的称号。

  用刀郎的话来说,车是有感觉的,它能感觉你对它好不好。你对它勤保养,它会越开越好,如果保养不当,它就会经常把你扔在半路。该快的时候快不了,该停的时候刹不住。

  记者 杜恩湖

  新浪娱乐:明星全接触--刀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