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代军车发布前全方位解析与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2:5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5月23日的科博会上,北京吉普将第一次向公众展示他们最新研制成功的二代军车。这是很多越野迷和军车迷魂牵梦萦的事情,下面我们就在其发布前对这款新车做一些简单的认识和了解。

  关于北京吉普的二代军车相传已经很久,让越野迷和军车迷心急火燎。实际上自1996年北京吉普就已经开始研制二代军车。在2000年的第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终于看到了“挑战者”,北京吉普称最晚于2002年初上市,结果以跳票而告终。2002年的北京第七届国际汽车展上北京吉普又展出“勇士”,称最快要两年才能上市,结果到了2004年再一次泥牛入海。不久后又传北京吉普高层在网上称二代军车还会产,也有民用型,并称样车已经到高温高寒地区方式车,可能在2006年上市。是否如此,在5月23日北京吉普人将给我们最明确的答案。


二代军车假想图

  如今,随着第二代军车发布的日益临近,关于这款车型的讨论也愈加热烈起来。首先,这款车型号为BJ2022J,是继BJ2020之后,北京吉普开发的第二代军用车型,据小道消息称,此车型近期不会推出民用款,而是直接军款民卖。这将是越野迷和军车迷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关于第二代军车的构想,北京吉普高层的理解大致是这样的:由于现代化战争的需要,一吨以下级别的车辆应该有较强的承载能力(承载武器或通讯设备等),又要保持第一代军车的地形和地面通过能力。如今也不是“先生产、后生活”的年代了,所以,舒适性也该考虑一下。按照这些要求,我们发现能满足这些要求的居然是丰田的陆地巡洋舰或者奔驰G级车,怎么着也得是帕杰罗。北京吉普公司作为军车的老厂,研制二代军车已经好多年了。有时候他们会神秘地透露一下,二代军车将比2020更大一些,前悬挂将采用较舒适的螺旋弹簧/减振器,但整体车桥一定要保留,因为实地使用结果表明,独立悬挂方式的车辆在越野能力方面不如整体车桥(悍马除外)。

  性能方面,在此前的一些消息中,北京吉普高层透露:发动机的功率在100千瓦以上,扭矩在260多。动力会比北京2020有本质性飞跃,达到国际先进的军车使用水平。美国、日本、欧洲有很多这样的车,我们这个车跟他们的质量很接近。而价位将会在十万元人民币以上,这款车将是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越野性能最好的车。SUV趋势走城市化,北京吉普的看家本领跟别的厂家不一样,对越野车的理解比对手强很多。我们要打造出很体现个性有很强的越野能力,中国最擅长越野的一款车。


二代军车假想图

  近期关于二代军车的消息不断地被透露出来,比较确切的是发动机会有柴油款,使用东风朝柴的CYQD32TI发动机,最大功率101.5kW,最大扭矩为313Nm,这与之前北京吉普高层的消息相当吻合。


CYQD32TI发动机

  东风朝柴CYQD32TI发动机的部分性能参数:

  最大功率101.5 kW/3600r/min
  最大扭矩313.0 Nm/2000r/min
  TI是TURBO+Intercooler的意思,即涡轮增压+中冷
  据称此款发动机可以在-41摄氏度的条件下启动。

  汽油机款方面我们不得而知,三菱4G63肯定不适合这款新车,具体还要等到正式发布才能揭晓。

  看完了发动机,我们再看看BJ2022J的整车性能方面。首先,这款车已经在高寒地区进行了装车试验,整体验收已经完毕。零下35度的地区车内开车可以只戴皮手套。而下雨也不会进水,过河后车里也是干干净净。

  搞车辆设计的人中间流传一句话“车身看门脚、底盘看纵梁”。前面北京高层讲到的整体车桥会肯定使用,这是为了突出它的越野能力。近乎十年磨一车的二代军车的底盘设计十分可靠,虽然不能说是最先进的,但绝对是成熟可靠的和有一定先进性的。前悬架使塔簧,后悬架则采用渐变刚度的钢板弹簧。这点应该是和奔驰G学的,某些军用G的这部分和二代军车相同。实验证明这种结构对防止车辆颠簸(空载/满载情况下)也能起到良好的避震作用。实际上,最好的板簧结构绝对强于一般的塔簧结构。

  车身车架可以和发动机系、传动系并称为车辆的灵魂。只仿造而不自主开发研究,一辈子都不会明白。北京吉普正是分析测试又拆解了CJ、TJ、GW、LC的底盘后,发现20的底盘已经没有发展的必要了,才费劲人力物力研发新底盘,多轮设计(失败)后,新底盘极大提高了车辆的越野性、舒适性、可靠性、维护性。

  在其他配置方面,很多网友进行了如下的预测:

  1.越野车基本的功能齐全,冬天不推车、夏天不开锅。
  2.GPS、三项仪表(高度、温度、水平仪)选装(有预留位)
  3.预留车台及其天线的位置
  4.巡航选装,预留线路
  5.软硬顶可选、硬顶可选装天窗
  6.至少应达到0.5米深的涉水能力
  7.可以选装自动空调,千万不要再用拨杆开关了
  8.预留加装顶灯的管道和第二块电池的位置
  9.加装顶架不用在车身上动手

  上面所说得到了一位北京吉普的工作人员的证实,并进一步补充:

  通信、电台、导航应该为标配
  军车配备双电池
  车身自带附加动力输出口,带动25KW发电机
  能够达到0.8米深的涉水能力

  0.5吨是军队定下的标准。实际上0.7~0.8吨的载重仍在核定载荷的许可范围内。而且实际上载上1.25吨~1.5吨的东西跑上几百公里还是没问题的。

  在安全方面,BJ2022J泄漏出来的的安全参数似乎与军用车指标更为贴近:BJ2022J具有1级~2A级地雷防护体系,可以防御1~4Kg的TNT当量的炸药在车底任意部位爆炸。车身具有防御5.56mm-SS109步枪子弹在50m距离上射入的能力,车顶具有防止155mm榴弹炮弹破片击穿的能力。这样的安全性在民用级别理解可以说是总统防弹座驾级别了,而且极为坚硬的前部设计,相信任何轿车系车辆与其正面对撞,都不会有任何胜算。

  内饰方面,作为一款军用车设计,车内装饰肯定不会十分豪华,但是一定是舒适也实用的。比如车身内外拥有多个12/24V的用电接口,装备2.8KW的发电机等等,车窗跟2500基本相似,总体方面会比defender稍强。


二代军车假想图

  在北京吉普二代军车即将发布之前,一位资深的北京吉普员工在网上感慨地说:为了此次BJ2022J的推出。北京吉普等待了将近十年!四年前完成的BJ2022,因为尚满足不了军方近乎苛刻的需要,故又推倒重来,又经三年,完成22J,在经过1年多的极度恶劣状况下的试车,终于定型。十年造一车,真的还不算太慢,途中经过重新设计3次以上。算是和国外3年一车相近了,逐步走向成熟。其实当年BJ2022A就已经成熟了,但资金问题造成了它的下马。BJ2022J是重新设计的,基本上可以和G、D的低档车比较。那么,可以说这款车将是当今国内性能最为卓越的一款越野车。希望北京吉普能够暨二代军车发布的机会再次唱响国内越野界的主旋律。我们衷心的预祝二代军车以及北京吉普越走越美好!

  正所谓:

  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
  今日与示君
  谁有不平事!

  (新浪汽车 小小鱼)

  新浪汽车独家整理,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