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香港整体成功上市 借壳欲解资本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1:15  中国经营报

  正如当初吉利汽车“先斩后奏”闯入汽车业一样,其香港上市再次上演了一次成功的“借壳”大戏。

  日前吉利公告称,持有吉利汽车母公司Proper Glory(PG)32%股权的吉利集团,以1.53亿港元(相当于每股作价0.09港元),向PG的另外三名股东收购目前所持有的68%的PG股份,成为该公司惟一的股东,从而拥有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约60.68%的股份,成功实现在香港的上市。业内普遍认为,吉利集团此举是在为下一步的融资做准备。

  修成正果

  吉利香港上市早已不是新闻。事实上,有关吉利集团可能收购吉利汽车控股权的消息早在今年1月份就在坊间流传。

  2003年10月10日,国润控股和浙江吉利再度签订协议,宣布在双方股权不变的情况下,国润注册资本金增至1.37545亿美元折合11.36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增至8280.3万美元折合6.84亿元人民币。如此,浙江吉利就被注入到上市公司,尽管李书福并不拥有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但吉利集团的核心资产却掌控在李书福手中。而吉利集团的另一块资产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也是如此。

  在证券界人士看来,此前,李书福之所以没有一举成功整体上市,主要障碍来自于当时香港联交所对买壳上市的严格监管。比如,他们会将企业反向收购行动视为新股上市等。但此次股权收购,吉利则显然绕开了这一限制。

  吉利在5月10日的公告中称,吉利集团将继续向吉利汽车其余股东,同样按每股0.09港元做出强制性收购建议,在上述收购计划完成后,吉利控股集团将完全实现通过吉利汽车“借壳上市”的计划。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董事局也将会自然改组。吉利汽车现任10名董事中,将有六位执行董事(贺学初、徐兴尧、顾卫军、周腾、张吉吉、王兴国)辞任,吉利集团七名高管将入主董事会,他们分别是:李书福、徐刚(上海华普董事长)、杨建(吉利集团常务副总裁)、沈奉 (吉利集团主管技术的副总裁)、尹大庆(吉利集团财务总监)、刘金良(吉利集团负责营销的副总裁)、桂生悦(吉利香港)。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吉利集团以0.09港元的价格完成对吉利汽车的其他一些小股东的收购,可能会遭到其他这些小股东的拒绝,所以100%的控股似乎不太现实。因为,吉利集团持有人李书福将会成为吉利汽车的最大单一股东。

  造血压力

  吉利集团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这是李书福不愿提及的“内伤”,也是所有民营企业的通病,尽管李书福一再强调吉利并不缺钱。

  据一些零散资料统计:2004年,吉利控股对外宣布的投资计划已超过100亿元。这其中,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控股持股90%)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湘潭九华的中高档轿车基地总投资达28.8亿元;台州汽车工业城总投资为49.1亿元;海南三亚学院总投资10亿元;三亚落笔洞旅游项目20亿元。此外,吉利还在自主研发上投入了至少3.5亿元。

  而从吉利2004年的销售和利润状况来看,吉利和华普汽车共销售96693辆,销售收入超过两亿元,这样的收入对吉利集团的急速扩张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急于扩张的李书福显然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为此,2003年1月27日,吉利集团与光大银行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吉利集团首次与商业银行之间进行合作,也标志着吉利集团迈出了融资的第一步尝试。据吉利高层透露,除了已签约的光大银行以外,吉利还将与国内外数家金融机构签署有关的银企合作协议。但由于相关政策均向国有企业倾斜,吉利仅靠银行贷款依然无法满足资金的需求。

  吉利上市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搭建一个畅通的融资平台,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借壳国润控股上市能否达到预期的融资目的,目前尚不能确定。

  完美运作?

  有趣的是,在达成股份收购协议的同时,吉利集团和吉利汽车还达成了一笔涉及金额1.53亿港元的贷款协议:卖方已同意向李书福提供1.53亿港元的贷款,并承诺不会在收购期间撤销贷款,以保证拥有充足的资金收购能力。

  尽管吉利汽车在股权变更后,近几天的股市价格一直维持在0.41港元左右。有人算过一笔账:“按照吉利汽车5月12日0.415港元/股的收盘价计算,一天内获得的账面利润可达5.525亿港元(约5.86亿元人民币)。”这就是李书福成功成为吉利汽车的控股股东后的直接收获。

  至于吉利汽车今年股市走势如何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香港的一些投资者对此表态谨慎。大和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因吉利的经营基本因素尚未改变,对其目标价预期调低了28.3%,至0.33港元。香港贝尔斯登投资公司表示,吉利汽车作为内地小型汽车商在面对国际对手的竞争下,由于规模小和欠缺外资合作伙伴,目前股票会有一定的高风险溢价。

  而花旗投资银行则对吉利汽车充满信心:吉利汽车首季销售2.8万辆,相信按此速度计算,今年能达到12万辆的销售目标。德意志银行也指出,此次吉利集团对吉利汽车的收购,标志其借壳上市的过程接近完成,令股权架构清晰化。因此维持买入建议。对此一些人士指出,目前大概有100多家海外金融机构在关注吉利的一举一动,他们更感兴趣的是吉利香港股市的动态,根据相关规定,这些海外基金要想进入国内的汽车业,投资H股的可能性较大,而国内的轿车项目也正是这些海外投资者最感兴趣的。

  作者:梁美娜、周远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