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自主制造”内藏暗招 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1:02  中国经营报

  上汽不愿以“救世主”形象来为“掉入财务黑洞”的罗孚买单,罗孚汽车也因此陷入破产清算的境地。

  作为国内最大的轿车公司,上汽集团在成功入主韩国双龙以后,却放弃了对英国罗孚的整体收购。然而富有戏剧性的是:虽然上汽并购罗孚之路终止,但上汽开发自主品牌的行动却没有就此停止。最近,上汽依托罗孚汽车技术平台打造自主品牌轿车的计划已经逐渐浮出水面。

  暗藏高招

  人们很快发现,早在谈判过程中,上汽已预先留了一手。尽管当时还没有达成协议,但上汽极力说服罗孚先期签订6700万英镑的技术转让合同,购下罗孚25、75系列轿车和多款发动机的技术设计方案,并由上汽完全拥有这些技术的知识产权和生产权。

  今年4月,上汽与罗孚合作谈判亮起红灯,罗孚汽车和英国有关方面则突然表示,上汽集团可能并不拥有上述技术的知识产权。但据消息人士透露,随着“五一”期间上汽派员前往英国与有关方面接触,罗孚汽车又承认了上汽对上述技术的拥有。罗孚汽车破产接管人,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公司有关人士也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上汽已经拥有罗孚75、罗孚25两款车型的知识产权和生产权。至此,上汽与罗孚并购案基本尘埃落定,罗孚破产,并再次被肢解;而上汽得到了最想要的东西——罗孚25和75型轿车的生产权以及发动机的核心技术。

  上汽暗藏的这招实在高明——因为无论谈判成功与否,上汽照样能够实现当初收购罗孚的初衷,为依托罗孚汽车技术平台打造自主品牌轿车取得主动权。

  频频发力

  最近,上汽借道罗孚技术制造自主品牌轿车的计划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五一”期间,上汽方面马不停蹄赶赴英国,以6700万英镑的代价购买了罗孚的一个技术平台,包括罗孚的25、75车型和一些发动机的技术知识产权。此外上汽还希望得到罗孚汽车的发动机生产设施,为其所储备的技术进行生产作铺垫,以便进一步落实在中国制造罗孚汽车的计划。

  与此同时,上汽聘请了英格兰中部一家顾问公司拟订汽车开发计划。5月8日,上汽集团人力资源部派出招聘小组赶往英国“招兵买马”。据了解,“招兵买马”的对象是罗孚的研发人员。目前,罗孚有500~600名工程师。此次汽车开发计划,上汽将可能需要招聘100名资历优良的罗孚工程师。为此,上汽将在英国设立一家公司,以利用罗孚的技术资源,为在中国生产自主品牌轿车(以罗孚轿车为原型)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上汽正在与一家欧洲企业洽谈委托开发发动机技术事宜。上汽集团技术质量部经理程惊雷表示,上汽将在“与罗孚已经达成的合作基础上”,推进上汽的自主品牌。

  落户仪征

  知情人士透露,按照上汽有关规划,2007年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轿车必须出笼,而且产销量必须达到5万辆以上,在这一影响深远的自主品牌轿车计划中,利用罗孚75技术生产的国产车型,将是上汽集团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现在样车的模具已经打造出来了。不过笔者了解到,虽然上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已选定罗孚75,但国产罗孚轿车的外形,则与现在所见的罗孚轿车有很大不同。将以罗孚的75为原型,最快将在明年年底下线,而以25为原型的另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预计在之后的两三年内推出。

  国产罗孚轿车将完全采用英国伯明翰的生产线技术平台,原计划从英国将生产线移到上汽的方案目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据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凤高日前透露,上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基地将放在上汽仪征。据了解,上汽仪征为上汽全资拥有的汽车生产基地,目前生产的产品主要为“赛宝”牌多用途乘用车。

  另据上海汽车股份有关人士透露,由于上汽将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放在了江苏仪征生产,该计划的正式实施尚需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最后批准。原因是仪征生产基地目前只拥有轻客的生产目录,而不具备轿车生产权。如此,上汽利用仪征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计划将指日可待。

作者:童一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