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试驾一汽-大众开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12  新浪汽车

  人们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当今天身临苏州这个江南水城时,我心里变得有些“激进”,直接称呼它为天堂,此次的开迪媒体试车之旅,也算得上是如入仙境了。

  一汽-大众新款高顶多功能轿车开迪于4月15日在江南名城——苏州隆重,作为助兴大戏,媒体试车活动却提前为开迪吹响了精彩的前奏。

  4月15早上,随着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公关室经理李丹先生的一声令下,30辆开迪轿车载着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从苏州向太湖进军。

  “真是一条长龙啊”一位同行不由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的确,从前方远处望去,开迪车队逶迤前行,真的很壮观。

  “钥匙很棒,像奥迪的”,我们组的“司机”老张眼前一亮,没想到,刚刚开始,他就对开迪有了“好感”。

  “车开起来真的很轻”,实践出真知,老张拥有发言权。

  “你们看,它的仪表盘太像工程车,这可能是德国人造车的一贯特点吧”,坐在副驾驶座上的老杨观察得特别仔细,“不过,这样可以耐洗耐擦”。的确,开迪的仪表盘组的十分精致,沿袭了德国人严谨的作风。

  不少人总把开迪和途安放在一块比较,认为他们很相似,但我一眼就看出,它们的门玻璃不一样。开迪的流线型的短发动机罩与前挡风玻璃巧妙结合,车身自然过渡到后车厢。车头与车身比例协调,看起来坚固有力。

  在驾驶座正顶上,有一个长长的空阁,手朝里一摸,空间不小,可以放笔记本,衣服,票据什么的,没想到开迪的大空间特点竟也延伸到这样的地步。再看它的后视镜,大大的,真像如来佛祖的一双聪耳,奔我而来的车辆,离我而去的风景,都在这对开迪的大眼睛中成为过客,逐一逝去。

  有点热,想随手打开身边的车窗,没想到,又是一个意外收获。后排座的双侧门窗居然是两扇型的,按照老张的示意,将两个塑料开关捏紧朝手心一合,再轻轻一拉,窗户开了。若隐若无间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对,就像刚才经过的路旁水乡具有民俗特色建筑上的阁楼小窗户,这不由得让人想起这样一个情景:带着家人驾着开迪,在假日的野外游玩,真是一个移动的家啊。

  在通过一段比较拥挤的市区道路时,最前面的“领路人”小心翼翼地报着路况。而我们也小心翼翼地开着。但大家似乎都憋着股气,都在暗暗地蓄势。终于到达高速公路了,这时对讲机里传来 “玩的就是心跳”的口号,似乎成了大家压抑后的宣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撒点野”,这也该是考验开迪RSH发动机性能的时候了。

  前车传出:“速度90公里/小时。”位于车队后部的我们车速将近110公里/小时,但我们仍能感受到发动机的动力非常强劲。前方一个罗锅桥,只顾“撒野”的老张来不及减速,开迪飞驰而过——平平稳稳,江南的“小桥流水”让我们有惊无险,这大概得益于开迪的宽轮距,开迪因此行驶稳定性更强。前车好象速度又稍快了一些,我们也感受到了驾驶开迪的“快”乐。正如事前获知的信息一样,采用德国大众最新的PQ35平台技术的开迪,的确能给我们提供极佳的驾驶乐趣。

  下了高速公路,车队进入城郊公路。前车“来电”:各种车辆较多,路况比较复杂,注意行车安全,切莫随意超车。开迪可是国内同级车中首次采用ESP系统的,是当前汽车安全水准的最高形式。它可以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监测车的运动状态,一旦出现不稳定的预兆,电脑便及时予以修正,从而提高车的行驶安全性。所以我们可没把口令当命令,继续“撒野”,见缝就钻。“不好,后面有辆黑色本田雅阁向我们高速奔来,妄想超车。”后面的车及时提醒我们。果然,从后视镜中看见那个黑家伙杀将过来。挑衅?小子,这次可是“车多势众”,作为车队压轴车,我们这辆开迪充当了拦截任务。老张驾驶技术非常高超,再加上开迪的优异性能,黑家伙岂能轻易得逞。只见我们的开迪轿车在前面左摆右晃,走起了“另类猫步”。说到这啊,不由得夸赞开迪的电动助力转向装置,它取代了传统的液压动力转向,使转向更加灵活。更难能可贵的是它的随速助力,在高速时,驾驶员需要的转向力变大,使车辆的行驶舒适性和安全性达到最大限度。另外,开迪的电动助力转向装置能使回转中心主动对正,这样直线行驶起来就非常稳定,操纵起来也非常方便。综上所述,想超车的黑家伙以失败而告终!

  “啊!看,大海!”有位仁姐兴奋地尖叫起来。“那是太湖!”立马有人纠正。向车外左方望去,茫茫一片,雾气腾腾,和大海不无二样。沿岸绿色一片,湖中碧波连连,真是江南好风光啊!现在不少汽车制造商都追求车和人的和谐,那么,我们的车,又何尝不需要和大自然形成一种和谐呢?开迪轿车采用的RSH汽油发动机,它的排放达到E4标准,更加环保,超前满足国家的排放法规,使消费者更放心 。

  这段路上车辆较少,老张瞅准机会,说开迪有定速巡航系统,到现在还没“过瘾”呢。我们车内三人一合计,用对讲机向前面的车呼叫,要求停车去路边“解决私事”,得到同意。前面的车队继续行进,我们停下车到路边稍事调整,然后追赶大部队了。老张行家出手,我们的车进入定速巡航状态。这下可解放了“劳动力”,在定速巡航系统GRA的作用下,开迪自动维持车速恒定,老张不用再把脚放在油门踏板上了,可以缓解一下疲劳,松松筋骨。老张边享受边不忘给我们讲解:“这车的油门由行车电脑控制,在高速公路及车辆稀少的道路条件下,驾驶者可启动定速巡航系统。”我心里暗自想来,下次我也试试。

  没多久,我们就追赶上了车队,离目的地石公山越发得近了,但道路也越发得难走。我们的车队下道转入乡间砂石路。路面比较窄,勉强算得上是两车道。见到山了,是石公山,继承江南风景的“衣钵”,秀气、灵性。但也让我们领略了一下山路:坡度比较大,而开迪的扭距也比较大,对付这点“小小的坎坷”不在话下。

  “前面有辆农用三轮车逆向驶来,大家小心!”前车又传警报。看见了,真想不到,具有传统淳朴民风的江南农家,“车风”却那么刚劲。一个斜弯处,直直地向我们的车扎了过来,这次又是我们的电动助力转向来了个“以柔克刚”,一个小转弯迅速地躲开了它,估计那个毛手毛脚的司机可能是中午媳妇做了“太湖三白”,多喝了两杯,这么一惊,也该清醒了吧。小子,想拿鸡蛋碰石头?开迪可是采用扭转刚度强和轻质的双层车身结构,车的前门和顶盖处使用了抗撞加强板,车身更轻,更坚固,更安全。同时,4气囊的选装,连国内同级车型都没有,你这个小小的三轮车应该也没有吧,那还有什么资本这么耍横呢?我在心里默默地训斥他。

  终于到达目的地了,我们都在尽情领略四周的美景,大家分头地探寻着,没想到当地的村民也把我们当成一“景”,向我们聚拢,问车价,问车什么时候上市,问这车叫什么,哪儿生产的?……对他们来说,我们的车队何尝不是一道风景呢?

  索性赋诗一首,以作此行之纪念:多能开迪下苏州,太湖宝岛逍遥游,景入眼帘车入景,几许欢畅上心头。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