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调任武汉市委书记 谁将掌舵东风还不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今日从东风公司本部得到证实:东风公司今天上午收到了来自中组部的正式文件,文件称,苗圩将从东风公司总经理一职调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至此,前一段时间有关苗圩离职的种种传说和猜测终于尘埃落定。

  在经历了2002年、2003年的高增长之后,我国的汽车市场自去年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呈现出竞争愈加激烈、利润愈加稀薄的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汽车企业近期先后发生了数次“人事地震”,这股潮流甚至波及到了在华的跨国汽车公司。比如,3月底,在通用汽车服务32年、主政通用中国9年、被誉为“通用在华业务快速发展的成功战略的主设计师之一”的通用中国董事长墨斐,在交出了一大叠漂亮的“成绩单”之后,意外传来离职的消息。而苗圩此时由国企的一把手调任地方的一把手,既显示出中央对苗圩工作业绩的肯定,同时也传达出我国干部任免制度的一种新思路。

  实际上,国有大型企业的负责人由企业界转入政界此前不乏先例。比如,2003年10月,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卫留成调任海南省委常委、副书记。但是,直接从企业一把手变成地方一把手的却不多见。其实,对苗圩而言,这次职业生涯的“转型”可谓是一个轮回,从企业界重新回到政界,从职业经理人角色重新回到政府官员身份。但与他1997年走马上任东风公司党委书记之前所担任的原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一职相比,这次调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显得起点更高,任务更坚。

  众所周知,武汉市地处我国中部,长期以来它既是华中地区的交通枢纽,也是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汇点,历史久远,高校林立,工业基础好,曾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但近些年来,武汉在市场经济蓬勃向前发展的洪流中,显得有些落伍甚至落后了,这从武汉的人均收入低、消费水平低、房价形成“价格洼地”以致于被称为“华中现象”等诸多方面可以反映出来。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大背景下,苗圩走马上任武汉市委书记,可谓是任重道远。

  据记者了解,苗圩何时履新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有意思的是,东风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市汉阳经济开发区,武汉市委大院位于汉口区江边,两者不过是咫尺之遥。而对于今年“知天命”的苗圩而言,其间的距离何止万千?这不由得让人充满期待:这位曾经在8年任期内对东风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得东风成为国内拥有外资合作伙伴最多的汽车集团的掌门人,如今以父母官的身份,将带给武汉市乃至湖北省一个怎样的未来?

  此时,谁来接任苗圩出任东风的新舵主就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焦点。此前有消息称,原东风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徐平将接任总经理一职,记者今天再次向东风求证此事时,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仍不确定”。据悉,徐平进入东风公司以来,历任东风公司热电厂厂长、东风公司工会主席、东风公司载重车公司党委书记、东风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等职。2003年7月起,担任新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兼副总裁。(记者杜鹃19日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