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转让费的三种支付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7:52  中国汽车报

  当前国际贸易中的技术转让费支付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次总算(或称一次总付)、提成支付、入门费与提成费结合支付。不管哪种方式,目的都是为了跨国公司能获得稳定而高额的技术贸易收益。这三种方法,在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转让中均有使用。

  “一次总算”是根据转让方转让的技术、协议的内容和承担的责任、义务,对转让费用以及接受方能获得的经济收益(输出方应得的利润部分)进行估算,从而商定出一笔技术转让费总额,由接受方一次支付或分期支付;

  “提成支付”是技术接受方根据使用技术投产后的实际经济收益,在一定的偿付期限内按一定的比例,分期支付提成费给技术转让方作为技术转让价格;

  “入门费与提成费结合支付”的一般做法是,技术接受方在签约或收到第一批资料的一定时间内,先支付一笔约定金额,以后再按规定办法支付提成费。

  其中,提成支付是技术输入方以应用引进技术的经济效益作为函数来确定技术转让价格的一种报酬方式,在目前的国际技术转让,尤其是汽车工业的技术转让中最为普遍。技术转让方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源源不断地从接受方得到稳定的利润来源。上海大众引进桑塔纳时20年的提成支付年限,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潘青山 整理)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