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公司自主开发燃料电池汽车用高压氢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6:24  新浪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自主开发了35Mpa和70Mpa燃料电池汽车用高压氢箱,这两种高压氢箱分别于去年4月和今年1月取得了高压气体保安协会*1的认证。该协会于今年3月作为高压氢安全标准而新规定了《压缩氢汽车燃料装置用容器的技术标准》,35Mpa箱从今年4月起也适用于该标准,批准认可的使用时间从以往的3年延长到15年。

  本次丰田开发高压氢箱的特点是,在防止氢燃料外漏的衬套(箱子的最内侧层)上通过采用高强度具有防止氢燃料渗透功能的尼龙系列树脂的基础上,使用碳制纤维包装箱子的外侧制成双重结构,实现了材料的轻巧和高强度。

  在燃料电池车的开发中,丰田迄今为止自主开发了以FC STACK为主的燃料电池系统的主要零部件,并于2002年12月率先开发了“丰田FCHV*2”,此车在日本和美国开始限量发售之后,分别在日本销售了11台,在美国销售了5台。而燃料电池巴士,在东京都营公交路线上经过实际运营评估(2003年8月~2004年12月)之后,又在正举办的日本国际博览会(爱称:“爱·地球博览会”)上,投入8台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巴士“FCHV-BUS”,担任大会期间的游客运送任务。

  关于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在需要解决以成本为主的很多问题中,丰田将能确保连续行驶的氢燃料的储藏技术作为重点课题之一,并对高压氢箱以外的氢储藏方式进行开发。

  本次通过采用尼龙树脂控制衬套厚度,使35Mpa箱与原来的箱子相比,在同一外形尺寸的基础上,氢储量大约能增加到10%。因此,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丰田FCHV”以10·15工况连续行驶的距离可由原来的300km延长到330km。为了能在丰田FVHC上安装70Mpa箱,对尺寸也进行了设计,与原来的35Mpa箱相比,氢储量大约增加到1.7倍,因此,在10·15的工况下可以行驶500km以上的距离。

  同时,箱内的高压阀也是丰田集团新开发的,采用电磁切换阀配置在箱内的新构造内置式高压阀,提高了安全可靠性。

  *1高压气体保安协会:是经济产业省管辖的团体,负责高压氢等认证业务的机关

  *2 FCHV:Fuel Cell Hybrid Vehicle (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