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心”出击--东风本田CR-V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20  金羊网-新快报

  2004年东风本田CR-V上市后,在一年时间里,销量就突破了1.5万辆。经过一年时间的孕育,东风本田推出了05款CR-V。

  05款CR-V不但在外形和配置上有所改进,更加入了更大排量的2.4升i-VTEC发动机,在上海车展亮相后,随即出现在全国各地的东风本田专卖店中,上市不久即反响不俗。

  外形增添几分英气

  04款的CR-V曾给人俊朗清秀的感觉,05款的CR-V在外观上让人耳目一新。最明显的变化是前脸———前冷却格栅由从前的一根电镀条变成了两根,且格栅的尺寸也有变化。而全新的前大灯组合,不但灯的内部造形变了,而且还减少了色彩,外凸的造形不但有新雅阁前大灯的影子,更增添了几分英气。前保险杠的造形也比04款更凌厉,新前雾灯也提升了整车的精神面貌。

  此外,车身底部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进行了重新设计,新增的前保险杠下装饰板既有扰流作用又突出了SUV的视觉效果,轮弧也变得更加突出。而更换了更宽的R16宽胎,也让CR-V增添了几丝剽悍味道。

  引擎、变速箱全面升级

  05款本田CR-V2.4装配的是2.4升的i-VTEC发动机。

  这款i-VTEC发动机基本体现了本田发动机的最高科技,结合了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和在发动机不同转速区域连续调控进气门相位的VTC(可变正时控制)技术,通过智能燃烧控制,使发动机的燃烧状态保持最佳,从而增进引擎效率。

  05款本田CR-V2.4和雅阁2.4使用的发动机基本相同,但增加了发动机进气歧管长度可变功能,提高了发动机的低速扭矩,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发动机在3600rpm时就可输出峰值扭矩220N·m,比雅阁2.4的219N·m/4500rpm增长了1N.m;不过其最大功率为118Kw,比新雅阁2.4小了1Kw。两车90km/h的等速油耗都是7.4L/100km。

  CR-V2.4L发动机与2.0L相比,功率和扭矩都分别增加了8kW和30N.m。

  和这款出色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5前速自动变速箱,这款GRXA自动变速箱同样也装备在新雅阁2.4上。变速箱换挡自然流畅,如果不是发动机的声音发生着变化,转速表指针显示的回落上升,人很难察觉到换挡动作,甚至会让人产生装的是自动无级变速器的错觉。

  发动机舱盖内,井井有条的发动机舱中,发动机显得很小巧,其位置后还有很大的空间———本田的空间设计能力确实出色。遗憾的是没有采用气动弹簧撑竿,多少影响了它的档次。

  试车过程中,发动机响应灵敏,动力输出流畅。和原来的CR-V2.0相比,明显可以感觉其中、低速段的加速能力有了提高,整辆车“有力”许多!

  优化的四驱系统切换更快

  CR-V有号称智能四驱系统,平时是前驱车,而当发生驱动轮打滑现象时,会自动转入四驱状态。

  05款CRV采用了新DPS四驱系统,比前一代更敏感,同时四驱的介入也更精确和及时。据本田公司内部测试,雪地0-50m起动驱动力(抓地状态),新CR-V的加速度是04款的1.5倍。

  由于CR-V并不能人工强制进入四驱状态,更没有差速器锁,其四驱系统的“越野”能力十分有限。实际上,驾驶员并不知道当前的驱动状态。四驱系统的价值体现是,能提高在低摩擦率路面上汽车起步的加速性能、转弯时的极限加速性能等。一句话,整个系统依靠VCU在前后轮之间平均分配动力,能在恶劣的路面条件下提供足够的牵引力和良好的操控性。

  轿车般的操控性

  坐在新CR-V驾驶员座椅上,感觉如同坐在一辆加高了的轿车上,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其换挡变速杆也装在仪表台上,在组合仪表盘旁边,只要轻轻拨动就可换挡。而其手刹,也别出心裁地装在仪表台的中央,而且看上去如同飞机的驾驶杆,十分新颖。

  05款CR-V还配备了电子油门和巡航控制系统,巡航控制要在60km/h以上才开始工作,它的主要作用是缓解高速公路的驾驶疲劳。

  CR-V的方向盘为流行的四幅式方向盘,握持手感不错,转动阻尼适中,保有一定的路感,可在手不离盘的情况下用拇指鸣笛。

  试车过程中,CR-V表现出了接近轿车的操控性能,高速直线行驶稳定性较好。但其较高的重心,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CR-V的敏捷性。

  外观

  属小改款,显得更加干练,透露出一丝刚毅感。

  内饰

  双色仪表台、新的透气真皮座椅等,使其提升了一个级别。

  动力

  2.4升发动机技术先进、动力充沛;5速变速箱更具省油功效。

  空间

  比04款更大了一些,车长4630mm(长了60mm),宽达1785mm(宽了5mm),车高没有变化仍为1710mm,轴距达2625mm(长了5mm)。

  底盘

  采用典型的轿车悬挂系统,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双叉独立悬架,操控良好。

  配置

  机械配置和谐,豪华、安全装备基本齐全。
图:换挡杆在组合仪表右侧,操控方便。

  图:装配的是2.4升的i-VTEC发动机
图:更换的全新的自发光组合仪表盘

  背景及定位

  CR-V自从去年上市至今,已经狂卖1.5万台,在中型SUV市场排第二名(第一名是长城赛弗)。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欧蓝德、帕拉丁、猎豹飞腾等。特别是欧蓝德,两部车无论在定位和性能上都很近似,而且对手低价位(在16-18万元左右),大排量(2.4公升引擎)的策略更是难缠。05款CR-V的推出,意图很明显,就是希望借此开拓中端SUV市场,在不变的价格下,用2.0L车型保证销售份额、2.4L车型去竞争高端,继续保持领先。
图:欧蓝德是05款CR-V的主要竞争对手。

  试车小语

  05款CR-V2.4目前的车价是24.98万元,其动力系统和雅阁2.4相同,且多了一套DPS四驱系统,其他配置基本相同,两车的差价只有8000元。虽然两款车型定位不同,不宜直接相比,但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05款CR-V2.4性价比还是较高的。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式电喷i-VTEC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2354ml

  最大功率:118Kw/6000rpm

  最大扭矩:220N.m/3600rpm

  变速箱:自动5前速

  新快报记者 蔡战 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