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品、车德与人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18  新民晚报

  如今大家凡是说到某个人或某件事,都喜欢评论是否有品、有德,以至于说到某赌徒都会评论为此人“赌品”如何如何,所以我们在这里说到一个驾驶员的驾驶作风时,不得不称之为该驾驶员的车品、车德。

  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在出入上海的各条高速公路上开车。从最近几年来看,在高速公路上长期占用超车道的车辆越来越多,从车牌来看,新车、新牌照居多。这样就引发了一个问题,是新的司机不了解这项交通法规吗?显然不会,因为他们都是经过正规的交通法规考试才拿到的驾驶证。大多数驾驶员不会不知道交通法规,但是由于目前的高速公路的流量相当大,以至于警察无法在这样的路段上进行巡逻执法,就目前来说也没有哪个高科技的产品来指正该车辆的违法行为。于是那些崭新的车辆在这些崭新的司机操纵下,在超车道上慢悠悠地开,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高速通行,减少了高速公路的通行量。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其他驾驶员的身上,比如左转车辆和对方直行车辆在路口相遇时,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左转弯的车辆向左转的弧度会越来越小,甚至于有些车辆已经转到左方非机动车道了还不放弃,造成路口一片混乱。

  以上的行为就是我们要说的车品、车德的问题了。从第一件事上来看,是因为新司机害怕变道,又不想跟在别人后面开。其实,他没有想到影响了别人的通行权,而别人一旦从你的右侧超车是很危险的事,或者别人在你的后面紧跟,不停地用喇叭催促你向右变道,也同样是相当危险的事情。

  再从第二件事上来看,那些不愿放弃左转机会的驾驶员未必能够快速顺利地通过路口,其结果实际上是损人不利己。因为如果对方是两条车道以上的话,视线容易被第一根车道的大车挡住而引发车祸。根据交通法规的通行权规定(转弯让直行),左转车辆将承担全部责任。

  一个人的驾驶作风实际上也体现了一个人平时的做人风格。现在的社会氛围经常在提倡竞争意识,驾驶员培训也不会教你“礼让三先”,可是不要忘了凡事留有余地,给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在开车中尤其能够体现出来。为此,希望所有驾驶员在上海如此繁忙的都市中,尽可能地做到礼让行车,把我们的人品体现到车品、车德上来。

  寿幼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