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施更高标准排放势在必行 欧Ⅲ再激油价车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2:19  金羊网-新快报

  油价可能借机再走高车企成本亦将升高在国内轻型机动车开始实施欧Ⅱ排放未满一年之际,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又发布了五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新标准。根据新标准规定,轻型汽车Ⅲ号排放标准自2007年7月1日起实施,轻型汽车Ⅳ号排放标准自2010年7月1日起实施,其他标准自2005年7月1日起实施。自实施之日起,上述排放标准将代替现行的轻型汽车Ⅱ号排放标准等九项机动车排放和检测方法标准。尽快实施欧Ⅲ排放标准,对降低排放负荷、解决机动车污染问题无疑将起到巨大的作用,但在其发布后,由于牵涉到多方利益,国内车价、油价今后走势无疑也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关注。

  实行欧Ⅲ势在必行

  国家环保总局新发布的五项排放标准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阶段)》(即中国轻型汽车Ⅲ、Ⅳ号排放标准)、《装用点燃式发动机重型汽车曲轴箱污染物排放限值》、《装用点燃式发动机重型汽车燃油蒸发污染物排放限值》和《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加速行驶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产量和保有量迅速增长,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摩托车4500万辆,农用运输车2400万辆。我国机动车制造技术水平不高,致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较大、排放控制性能的耐久性较低;机动车数量高速增长造成污染物排放量的大幅度上升,影响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一些大城市的第一大空气污染源。

  实施更高标准排放势在必行

  在实行欧Ⅲ排放标准之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汽车企业造车的成本将进一步增加,对于目前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来说,要使机动车达到新标准难度并不大,但在采取措施之后,单车造车成本可能也将上升3000-5000元左右。上海大众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达到新的排放标准,对企业来说技术上难度并不高,改进三元催化器或增加一个三元催化器,再对发动机进行调校均可达到这个要求,不过在国家实施这个新标准之前,必须给企业一定的缓冲空间消化老车库存。

  油品品质值得关注

  在环保总局发布新标准之后,由于新政策涉及到众多行业的利益,因此在其实行后也可能引起多方面的关注,除了汽车本身性能之外,国内油品品质同样成为关键。据介绍,目前我国市面上销售的部分燃油质量难以满足欧Ⅲ标准需求,因此实施新标准,除了汽车性能之外,燃油品质同样值得关注。在新标准发布之后,据称中石化、中石油也已根据车用油标准研制欧Ⅲ用油,欧Ⅲ汽油仍为90号、93号、95号和高于95号几个标号。另据了解,目前国家还正在研究和开发一系列的技术和经济上的鼓励政策。

  中石化中石油会否再提油价?

  燃油品质值得关注,对消费者来说,需要关注的还不仅仅是品质问题这么简单,中石化、中石油会否借机再度调高国内燃油价格同样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国际上每次原油价格的上调都对国内油价产生了影响,在国际原油涨价后,中石化、中石油往往随后调高了国内市场燃油价格,就在上周,国内柴油价格每升又调高了0.2元左右。此次实施新的排放标准,在提高燃油品质之后,中石化、中石油下一步价格上的动作同样值得关注。负责制定新的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日前表示,新标准实施,油价可能会受一些影响。而中石化一位内部人士日前亦表示,欧Ⅲ标准油成本会增加多少,油价是否上涨,目前都无定论。

  汽车降价步伐可能放缓

  油价会否借机上调现在尚难定论,但国内汽车降价步伐进一步放缓将成为可能,由于在实施新排放标准之后,每台车的造车成本将上升数千元不等,这将进一步逼窄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降价的空间和能量,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由于降价频繁和造车成本上升,已经有超过半数的汽车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在造车成本进一步上升之后,今后国内车市降价的步伐也将可能进一步放缓。

  :汽车欧Ⅲ带出三大焦点

  1、欧II标准车型会否大降价?由于北京广东将提前实施新标准,届时厂家为了清理未能销售出去的欧II排放车库存,会否清货处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国内车市产能远远超过实际销量,每个厂商手中几乎都有大量库存,届时这些库存车如何处理的确值得关注。2、还会有“老车老办法,新车新办法”吗?这个问题可以看作第一问题的延续,由于国内车市素有“老车老办法,新车新办法”的惯例,在实施新标准之后,国家有关部门会不会给这些老车留有余地,同样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消费者手中的车型如何处理是个大难题。3、企业为何只怕考试?在采访中,不少汽车企业代表均表示,要在现在的车型上提高到欧Ⅲ其实很容易,问题是,既然容易为什么企业不主动为之,非要等到国家相关法规的出台才会采取行动,且在现在实施时间已经确定后,企业还存有侥幸心理?在企业精简成本的背后,还有哪些应该有而没有的东西被企业精简了?

  广州明年有望实施欧III

  在国家环保总局五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宣布后,处于先行期的广州如何实施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广州有关部门了解到,广州有可能在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机动车排放欧III标准。据悉,目前有关方案已经报送省政府。如果广州明年就实行欧III标准,由于牵涉到包括政府监管部门、汽车企业、加油站和车主多方面的利益,因此如何实施将成为焦点话题。由于目前广州多数机动车排放没有达到欧III标准,为数不少的机动车甚至未能达到欧II标准,这些车型在欧III标准实行后具体怎么办,无疑成为大难题。另外从政府监管部门来说,迅速实施欧III标准,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能否跟上,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现在买车最好选欧III

  尽管距离国家要求实施欧III的时间还有一段时间,但从目前的趋势看,实施欧III排放已成定局,广州甚至有可能在明年就开始实施欧III标准,对于目前的消费者来说,现在买车最好选择满足欧III排放标准的汽车。(穗风/编制)

  专题执行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