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长安副总裁黄忠强:雨燕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12  财富时报

  2005年4月28日,轰轰烈烈的上海车展终于落幕。几十万前来参观车展的消费者,已不再对天价的外国豪华车敬若神明,一些在中国本土生产的“世界同步车”受到热烈的追捧。长安铃木在上海车展前推出的“雨燕”,就是其中的一款。

  为此记者专访了长安集团副总裁、长安铃木中方总经理黄忠强。

  记者:雨燕这款车应该是在全球同步推出的产品,您认为突出的亮点是什么,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款车的情况。

  黄忠强:过去大家可能对经济型轿车的认识第一经济,第二实用,第三节能,这样的初步认识。雨燕带给所有用户的,不仅仅保留了刚才的经济、实用和节能三大特点,更主要是突出其他的三个特点。第一时尚,第二是驾驭的舒适,第三是行驶的安全。

  这个在过去的经济型轿车当中史无前例的。这个车前面非常饱满,后面非常突出,给人的感觉是非常的张扬,厚重,厚实。不像以前的经济型轿车,这种风速系数只有0.32,这个是过去的经济型轿车不能达到的。

  驾车的舒适性,我说一个例子,雨燕这车是自动的空调系统。第二,它所有的音响系统可以在方向盘上进行操作,很多功能都是很人性化的。比如说车正前方上面有一个显示板,有温度、速度、油耗等等这些东西,一眼就能知道车的现实行驶壮况。

  更突出的是着重推出我们的安全性,原来大家都说经济型轿车给人感觉就是皮薄,空间比较小,安全系数不高。雨燕这款轿车,我们与欧洲共同开发的,首先就突出了安全性。它除了现在中极轿车当中的,像全部刚性和柔性相结合的原理,还有转向柱的安全原理,还有被动的安全原理,这个车有6个气囊(其实可以说是8个安全气囊,在后座位两侧与前侧一样也有气囊保护),这个只有在高档车上才有,这些都保证车子的基本安全性。

  根据世界造车最新的信息,高级轿车大都采用的是双面镀锌钢板,雨燕采用的钢板不仅是双面镀锌钢板而且是双面镀锌高强度钢板,在国内,除了奥迪之外,还没有其他车使用双面镀锌高强度钢板。雨燕在欧洲做的正面碰撞,侧面碰撞,翻滚等等,达到了欧洲车的四星级标准,这个就是说安全系数是相当高的。

  记者:很多参观的消费者都怀疑,雨燕这款车是不是从国外买过来做展示用的,我们想了解一下,即将国产投入市场的雨燕车型和日本、欧洲生产的雨燕有什么区别,国产化达到了多少?

  黄忠强:很多记者和专业人士跟我说,这个车内饰及一些细节做得那么完美,怀疑是欧洲购买之后然后拿到这里做展示的。我在这里可以很负责地说,我们这款车是与日本铃木公司、欧洲匈牙利公司,以及印度同时生产的品牌是完全一致的,相同的品质保证,相同的质量标准做出这款车,而且整车的国产化达到了80%以上,是地道的长安铃木公司的产品。

  记者:雨燕的价格有点出人意料,大家觉得有点偏低,为什么要做一个低价格的策略,而不是像其他的合资产品一样,把价格拉大,从几万到十几万都有?

  黄忠强:我们之所以这次定价,也想在上海一炮打响,我们不鸣则已,一鸣就要惊人,想做非常高的性价比。这个车的从7.98-9.28万元的售价,我们认为是非常高性价比的车,同时,我们也要向消费者承诺,在2年之内,这个价格都是不会有太多的变化的,可以说这个价格是2年之内的一个价格了。

  记者:能不能把国产雨燕的价格,跟欧洲和日本市场的同步生产的产品定价做一个对比?

  黄忠强:整个来说这个车既要满足日本铃木公司和意大利设计公司的质量标准,还要满足中国人用车梦这样的要求,所以我们制定价格策略的时候也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同样车型在欧洲和英国它是要卖14万元人民币左右,在澳大利亚大概是13.4万元人民币,在日本要卖12万元左右。

  记者:雨燕上市的时间比原计划推迟,各种传闻不断,你能解释一下这个原因吗?

  黄忠强:我们原计划是3月份正式上市,但是当时日本铃木公司派遣20位专家,对我们做的汽车进行了量产前的测评,当中发现有一些他们认为不能满足全球战略车标准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我们中国汽车制造厂家来说可能会感到好笑。

  我举一个例子,当时有一个问题就是音响,音响当中有喇叭,喇叭孔是蜂窝状的,总共有730多个孔,他们在里面发现有三个蜂窝孔没通,是不合格的,然后说不行必须所有的重来。我们听取了他们的意见,所以稍稍推迟量产的时间。

  可以想像,雨燕对质量要求达到了什么地步。我还要告诉大家,雨燕批量生产前我们要生产800到1000台,这些车都不对外销售。按照日本铃木公司的要求,它有一个批量生产之后,出厂销售之前一个过渡品牌跟踪期,以期发现问题。

  在上海车展上的雨燕,就是近期生产的几百台车当中随意选择的5台汽车。之前很多媒体报道说雨燕推迟上市计划。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跟广大网民做一个好的解释,因为我们正是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才让我们的汽车稍稍推迟三周的时间做上市计划。因为我是一个中方的负责人,我也分管技术和质量,在这个车当中,按照日本铃木公司的要求,它新车出来要做两轮生产试做,然后同时真正小批量的试做,以及我们量产试做。在每一个过程当中,都要经过两个阶段的动态评价和静态评价。只要发现一点不合格,就得停下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边做一边解决问题。

  本报特约撰稿 钟鹏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