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几大势力同台竞技 南北两派此消彼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34  中华工商时报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一篇针对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变化的报道引人瞩目,该报道原引咨询公司A u tom o tive R e sea rch A s ia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汽车市场“大多数历来主导市场的品牌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同时分析认为,“北京现代的成功以及丰田本田稍逊一筹的业绩,是以大众通用汽车在华销量减少为代价的”。

  《金融时报》的报道昭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显著变化:在轿车市场,曾经因为经济发达、观念开放而起步早发展快的东部市场,特别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长期主导中国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悄悄的变化。那就是,以上汽集团为中心的华东市场的主要中外合资品牌如上海通用汽车、上海大众汽车等的绝对优势正在削弱。同时,以北京现代为中心的华北市场正在悄悄崛起,其中,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北京现代更是成为中国汽车北派崛起的关键力量。

  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中国汽车市场的几大势力同台竞技之际,探讨其中彼消此涨的原因和趋势,无疑具有特别的意义。

  南北两派此消彼涨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车市依然持续下滑,国产乘用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9.1%。在残酷的市场环境面前,汽车厂商的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大众的两家合资企业4年前占据了中国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但今年头两个月仅占总销量的11%。另一方面,后来居上的北京现代,却在去年以176%的增长速度,快步进入市场5强之后,2005年第一季度再上新台阶,以56064辆勇夺销量冠军。其中,伊兰特连续3个月在整体车市中销量排名冠军,平均月销量近1.5万辆,同级车型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6%;索纳塔在整车销量中一直保持前10名,在同档车中销量排名前三位,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1%。北京现代不仅当仁不让地坐稳中国车市第一梯队位置,而且还成为低迷车市中难得一见、逆势飞扬的新鲜力量。

  在经过了两年多的市场竞争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格局,开始出现了显著变化。那就是北派的崛起,广义上的南派的收缩。

  应该说,在乘用车市场,以上海汽车集团为中心的华东市场,即广义上的南派,一直得风气之先。早在1985年3月,上海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组建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上海桑塔纳轿车,成为率先生产轿车的合资汽车品牌,当时,建设能力为年产3万辆和发动机10万台(除整车配套外返销),通过10年滚动发展和两期技术改造扩建工程,于1997年形成年产30万辆能力。由于起步早,上海大众一直主导中国汽车市场。而上海通用则凭借通用这一全球第一的金字招牌,也来势凶猛。但是,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的认识和需求的变化,围绕着价格、新车型等,汽车市场的较量全面展开,局势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时势造英雄。在这一变化中,北京现代成为了中国车市跑得最快的一匹黑马,而且坐稳第一梯队。北京现代是韩国现代汽车和北汽集团2002年底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之初,出于对车市环境和进入策略的判断,北京现代引入了索纳塔,2003年销售超过5万辆,并进入车市10强。2004年,北京现代引入的另一畅销车型伊兰特也一路劈风斩浪,和索纳塔一起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长跌至不到20%的“萧条大市”下,逆市上扬,销量从2003年的5.2万辆攀升到2004年的14.4万辆,增幅高达176%,高出行业增长速度近8倍,从第10名跃至第5名。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北京现代从业界新兵跃入第一阵营。而经过2005年第一季度的再上层楼的市场表现,北京现代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已经夯实。以此为标志,中国汽车市场的北派开始崛起。

  北派逆势崛起背后

  事实上,北派的崛起并不偶然,和南派利用华东地区经济发达、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不同。北派尽管起步较晚,但是,由于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厂商,在策略上更能针对中国当下的市场和用户需求,同时在产品、技术上遵循中国和全球同步的策略,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的服务和规模制造等,使得北派后来居上。

  北京现代在产品技术上,一贯遵循中国和全球同步的策略,其旗下车型无一例外是现代汽车最新最有竞争力的产品。索纳塔来自韩国现代当时最为成熟和先进的技术,引进的是韩国现代最成熟的第七代车型。至今在全世界的销量已经超过了360万辆。并屡次获得J.D.Pow e r等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大奖。伊兰特也是韩国现代第七代车型,而且是韩国现代推出的迄今为止最畅销的车型,具有很多领先的独特技术,至今全世界销量已经超过了320万辆。可以说,把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产品引入中国,是北京现代成功的前提。而据悉,今年上市的途胜和NF,也是韩国现代最新的,在国际上大受欢迎的产品。

  另外,针对中国市场和用户的积极本地化策略,也是北京现代制胜市场的一大利器。在价格和营销上,北京现代针对中国用户需求特点,采取了中价入市,随后主动下调价格,把规模生产节省的成本,反馈给消费者,因此其竞争力大大提升,保证了销售业绩的不断跃进。

  而在服务上,北京现代更是把每个客户当做终身服务的对象,从一系列软硬件上提升整体服务网络的覆盖率和服务水平。目前,北京现代的服务网络已经发展到近200家4S店和70家特约服务站,并在南京、广州两地建立区域售后服务代表中心,其服务网络已经遍布全国。

  正确认清了自己的优势、劣势,在引进车型上正确判断了细分市场,并对于国内车市场变化的及时反应与正确应对,是北京现代成功的秘诀。而就在人们惊叹于北京现代的“现代速度”逆势狂飙之时,北京现代这一品牌已经具有了崭新的内涵,意味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品牌和超值的服务品牌。同时,也成为中国主流汽车厂商以及车市中创新力量的代言人,并成为拉动我国北派汽车市场进入一个新境界的重要驱动力量。(□杨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