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生命--宝马主动转向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49  汽车与驾驶维修


驾校训练中的移库也被用来测试主动转向系统


有了主动转向,转向盘的转动角度将大大减小

  马汽车公司在3月初宣布,将率先在宝马530i上装备宝马公司独有的安全技术——主动转向系统(ActiveSteering),而华晨宝马旗下产品自然也在配备之列。宝马公司希望,宝马车主们能因此而更加牢固地将自己的生命安全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对于这一先进的主动转向技术,记者在3月份上海举办的华晨宝马530i专业媒体试车活动中深有体会。

  学过汽车机械常识的人都知道,在汽车的转向系统中,转向盘和转向轮有一个转向传动比,而且这个比值是固定不变的。也就是说,当驾驶者将转向盘转过一个角度,那转向轮必然就会偏转一个固定的角度。驾驶者在转弯过程中,需要根据路面弯度变化、车速变化等因素,不断通过转动转向盘来调整转向轮的角度,维持驾驶者希望达到的转向轨迹。

  传统的转向系统有它自身的优点,如转向可靠、故障率低等,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弊病,那就是转向传动比如果较大,则车辆在低速下转向比较轻便,但在高速状态下转向则显得过于灵敏,转向稳定性变差。相反,如果转向传动比较小,车辆在高速时转向会显得稳重,但在低速状态下,转向会比较吃力。

  当然,在传统的转向系统上装配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后,上述问题就好转了许多。车辆在EPS的帮助下,在低速下可以获得较大的助力,以使转向轻便;而在高速行驶中,转向助力减小,从而增加车辆的转向稳定性。不过,由于车速、路面状况的影响,往往会使车辆在转弯中产生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的问题,从而造成很大的危险。对于有经验的驾驶者来说,可以通过修正转向角度来避免危险,而对于一般的驾驶者而言,则有些力不从心了。

 
新5系增加了DVD导航系统              DVD系统还能收看电视节目

  宝马创新的主动式转向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转向过程,使前车轮的转向角度可以完全按照驾驶者的意愿进行。该系统中,在转向盘和转向轮之间装有一个电子控制的机械调控器,其中的行星齿轮有两个输入轴和一个输出轴,一个输入轴连接到转向盘,另一入输入轴则由电动机通过一个自锁式蜗轮蜗杆驱动机构控制,输出轴则与转向柱相连。最终从输出轴传出的整体转向角度是由驾驶者输入的转向盘角度叠加上电动马达附加的角度而成。此外,主动式转向系统的其他组成部件还包括判定当前驾驶条件和驾驶者指令的独立控制单元和多个传感器。另外,主动式转向系统始终通过车载网络与DSC(动态稳定控制)单元联网。

  主动转向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据驾驶条件,自动调节车辆转向传动比,从而增加或减小前轮的转向角度。在低速时,电动机的作用与驾驶者转动转向盘的方向一致,转向传动比增大,可以减少驾驶者对转向力的需求。在高速时,电动机的运转方向与驾驶者转动转向盘方向相反,这减少了前轮的转向角度,转向传动比减小,转向稳定性提高。

  由于这套主动式转向系统能不断调校转向传动比,提高了转向的舒适性。例如,在驾驶装备了主动转向系统的宝马530i进行驾校常规训练科目——穿桩测试时,原本移库时玩命打轮的动作变得简单起来。一般车辆需要转动方向盘三圈才能把车轮从一个锁死位置打到另一端,而装备了主动转向系统的宝马530i把这个操作过程减少到两圈。这对于驾驶者来说,在狭窄的停车位停车或者在市区急转弯时将省不少力。

  在蛇形绕桩测试中,装备了主动转向系统的宝马530i在连续疾速改变方向时,驾驶者每次只需轻轻转动转向盘,无需像原来那样转到两手交叉,转向轮即可获得一个较大的转向角度,从而绕过障碍物,使转向十分灵活。这一性能可以使驾驶者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时,手臂只需在转向盘上保持固定的位置即可操控车辆,同时驾驶者还能轻易地操作转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钮。

  除了更舒适、更灵活之外,主动转向系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更安全,这一点主要体现在车辆高速行驶中的突然转向。例如在公路上高速行驶时突然变线以超越另一辆车然后回到车道时,或者高速行驶中突然发现前方有障碍物需要急转弯时,很容易出现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车辆将偏离自己预定的方向,可能失去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通常宝马车系的DSC系统通过干预制动过程控制车辆的稳定,行车速度将大幅度降低,增加能量的损耗。而主动式转向系统从转向一开始就会判断转向后出现的情况,通过电子控制的机械调控器自动修正转向角度,干预降低偏航情况的发生。而DSC系统不必像在其他车辆中那样干预驾驶,保证车辆行驶的平稳性。不过,当主动转向系统无法完成对车辆的控制时,DSC系统将参与到工作中来。因此,主动转向系统需要与DSC系统配合使用。

  在增加了主动转向系统后,宝马530i的售价达到了61.8万元,比没有该系统的530i高了2万元。不过,相比之下,装备了主动转向系统的宝马530i更具有驾驶乐趣,同时也更加安全。作为宝马530i的车主,是否会因为2万元而丧失更多把握生命的机会呢?孰轻孰重,相信车主们自有评论。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驰 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